与改革同行 与时代同步 中国乐器奏响“大国之音”

0
2019-01-08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40年弹指一挥间。投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挣脱束缚,注入活力,面向全球大市场的中国乐器制造业一路高歌,砥砺奋进,奏响了一曲高亢嘹亮的改革之音、时代之音和大国之音。

站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上,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中国乐器产业早已摆脱了小弱散的传统印象,无论从规模、档次、品种、品质,还是市场、品牌影响力,都已经和正在树立起世界乐器制造大国的新形象。


刚刚闭幕的由中国乐器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以全球同业第一的13.8万平方米展会面积,和汇聚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2252家参展企业,81个国家和地区165000人次观众的规模,以及新品全球首发、国际高端行业论坛、文化教育演艺名家汇聚,实战指南大师讲坛等重磅现场活动,引发国内外和业内外广泛关注,“中国乐器”的“热度”与“跨度”已然登上全球热搜榜,成为影响全球乐器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对比改革开放之初,1989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乐器博览会,当时的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仅有66家乐器企业的691件乐器和1120件配件参展,如今的乐器展规模几乎翻了40倍不止,只是一个典型个例,却集中展示了中国乐器制造业40年发展的惊人速度和成就。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文化产业大发展,互联网技术普及,百姓文化消费层次水平不断提高,音乐文化教育演艺成为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乐器制造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一个“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的时代正在来临。全行业正在抖擞精神,唱响“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旋律,准备迎接产业发展又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回首来路,中国乐器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政策、大环境、大背景,每一个转折和新的发展节点都与改革开放的大进程紧密相关,步步相随。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作为行业发展的起步期,同样也经历了一个从以国有企业单一计划经济体制向以公有制为主,个体、民营、外资多元并举的市场经济新格局的转变过程。一时间,大大小小,属性各不相同的乐器企业遍地开花,同场竞争。从统购包销围着计划转到面向市场针对需求下单,从业者的生产积极性被空前调动起来,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行业规模迅速扩大。随之而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产生出第一批市场公认的优秀品牌和企业。进入新世纪,国际市场大门的打开,对于乐器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中国的乐器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努力与国际对标,使这个阶段的乐器产业在设备、技术、标准、工艺和外观等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完善与提升,呈现出一个全行业规模、产值、利税、进出口额等各项重要指标连续十多年持续攀升、高位运行的局面,被称为10年高速发展期。进入改革开放深度发展的新时期,全行业加快供给侧改革,强调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积极落实“三品”战略,加快整体转型升级,重点推进行业整体向中高端发展;适应形势、政策和市场变化需求,积极跨界拓展音乐教育服务产业,有效扩大市场增量;强化推进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相关中高端人才培养,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持。行业正在进入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期。


40年探索不止,40年奋斗不息,今天的中国乐器制造业以繁荣发展的新格局和制造大国迈向强国的新形象,自信亮相世界舞台。数字看发展,对比见变化,中国乐器行业40年发展变化的成就有目共睹。在做中学,在做中乐,在做中熔炼团队,体验分享,相互感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