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性能电池新技术与新材料应用发展 暨电池行业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0
2019-04-26 来源:Z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协办、中国电池工业网和北京国能新天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性能电池新技术与新材料应用发展暨电池行业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会”于近日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中国工程院吴锋院士、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王敬忠专职副理事长等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电池生产与材料、设备企业,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及检测机构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王敬忠专职副理事长主持,报告部分分别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教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黄学杰研究员和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理事王力臻教授主持。


图为大会现场

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

中国工程院吴锋院士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超前布局研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和新体系动力电池,实现电池材料技术突破性发展,加速推进高性能、高可靠性动力电池生产和产业化能力的总体布局的要求。随着我国电池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电池新材料制备技术的不断完善,电池制造装备自动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锌空电池、锂硫电池等新型高性能电池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型电池材料、新型高性能电池产品不断出现。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让我国电池行业相关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电池应用企业、科研部门、大专院校专家展示这些年来在高性能电池研发中出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成果,同参会代表充分交流和探讨,为今后电池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路线支持。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致开幕词,他指出,在我国,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促进了电池工业由传统产业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的基础性产业转变。“十二五”以来,我国电池工业整体始终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技术创新步伐加快。锂离子电池在基本满足数码电子、信息化智能产品加速普及基础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推动了动力锂电池异军突起,我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国之一。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产销量迅速增加,从2018年情况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约127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约59%6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1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超过1500辆。与此相适应,2018年动力电池出货量为65Gwh,同比增长46%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在会上做了《电池和材料的“高性能”——从理论到实践》的主题报告,杨院士提出“高比能”并不是衡量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高性能的首要指标,虽然不同电动汽车对电池比能量、比功率的要求不同,但是比能量和比功率必须服从安全性。近年来,频繁发生电动汽车燃烧事故应该原因还是大家使用高镍三元锂离子电池,偏重提高电池的高能源密度,忽略电池本身的安全性。尤其,政府补贴停止后,超高比能量锂离子需求量将会减少,小型化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会增多,从价格和用户使用成本考虑,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高、寿命长、资源丰富的优势也将突显。在20143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加拿大魁北克等三家公司在华申请的关于磷酸铁锂材料制备方法的专利“控制尺寸的涂敷碳的氧化还原材料的合成方法”(专利号:ZL01816319.X)共125项专利提出无效请求的知识产权纠纷案取得胜利。此专利无效案的胜利无疑对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最后,杨院士还对“高性能”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提出思考方向,由于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的自身特点,应用于电动汽车仍需很长一段时期。

图为颁发第二批全国电池行业专家证书现场

为加强我国电池行业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电池行业发展规划、科研、项目立项、项目评审、行业技术咨询、成果鉴定等科技发展、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作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经过严格审核,在本次会上选出10位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研究方面的专家,并颁发第二批全国电池行业专家证书。

会上,来自行业22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固态电池、锂空气电池、高性能锂硫电池、燃料电池的技术研究新进展与应用发展趋势及锂离子电池正负极等关键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人员积极踊跃相互交流,收益颇丰。

在锂离子的电池关键材料方面,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黄学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军、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王力臻、中科院苏州那你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院刘立伟、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研发首席沈龙、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陈瑶博士介绍了高容量硅基、硅碳复合、石墨等负极材料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南京大学教授周豪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就如何开发下一代高性能二次电池和多电子高比能二次电池新体系及关键材料的研究做了相关报告;柔电(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解明博士介绍了精准纳膜包覆与掺杂技术在高比能量锂电池中的应用。

在固态电池方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和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会根分享了多年来他们在固态电解质二次电池研究进展和成果。

在电池检测技术和系统管理方面,欣旺达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伟伟分享了新形势下对锂离子电池技术、测试的新需求;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邵丹博士介绍了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检测技术;武汉镭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龚璇分享了电池智能制造执行管理系统MES的应用。

在电池生产节能环保方面,钹特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孙鹏博士介绍了锂电池智能化制造环境控制的挑战与解决方案;江苏双良锅炉有限公司沈海燕介绍了双良锅炉在电池行业的热能利用系统解决方案。

在锂电池安全生产方面,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教授就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及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做了相关报告。

在其他电池方面,南京大学教授刘建国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中直分享了金属锂原电池的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备受关注,东南大学教授雷立旭会上介绍了二次电池循环生产技术。

最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做了会议总结,经过一天半紧张有序的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议圆满成功。赵理事长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在促进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健康发展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加强沟通协调。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也将坚持不懈,在发挥产业与政府连接纽带方面,为大家搞好服务,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