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类化妆品成为监管重点

0
2019-09-1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板栗色、玫瑰金、亚麻灰、波尔多红……如今,想把头发捯饬得五颜六色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与烫发、染发有关的质量、安全话题,也一度被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

2019上半年,国家药监局公布化妆品不合格公告,其中,有23家企业的79批次化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抽检发现,部分染发类产品标签标识成分指向不明,违反有关规定,被判定为不合格。包括标称为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华公司)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被通报。

而且,梳理国家药监部门发布的信息不难发现,自2018年1月以来,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在该类网站中屡见不鲜。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或标签标识成分不符。

染发剂为何成为不合格产品重灾区?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曾经先后在原北京日化五厂、北京日化四厂工作,香精香料行业权威专家、高级工程师尤启辰认为,对染发产品的抽查,从检测部门检测结果来看,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检测产品中染发剂的品种与药监部门批件不吻合,或是与产品包装上的成分标注不吻合。尤启辰坦言,这些被抽查的产品中有不少是假冒产品。

为什么会造成不吻合?记者联系章华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国家药监部门首次按“对苯二胺等32种组分”开展专项抽查,结果该公司多批次产品检出与批件标识不一致成分。

该负责人解释称,之所以出现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公司设备更新,有时候灌装机清洗不够彻底,导致可能会检出一些微量不合格成分等。目前,这些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018年之后生产的产品已经没有问题。

“同时,假冒、仿冒章华公司旗下各品牌产品也是原因之一。” 该负责人说,虽然章华公司是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主要打假成员之一,但由于现在资讯发达,造假手段灵活多变,多年来该公司积极打假,但收效甚微。

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国家染发剂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该公司自从接到问题产品检测报告开始,立即全厂上下总动员,找原因,堵漏洞,主动停产整顿,对容易造成交叉污染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规范相关管理,改革工艺制度,优化车间布局,达到30万级净化标准,有效杜绝交错污染。同时,启动召回机制,凡2017年12月之前生产的所有染发品,无论合格与不合格,一律在全国召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在许多国家被禁售的药物——非那西丁,目前其在我国许多特殊化妆品的申报批件里,仍是准用成分。我国目前现行规范中并没有禁止添加或添加即违法的规定。业内人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加以规范。

而对于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对苯二胺,近年来消费者也是谈苯色变。作为国际公认的一种有害物质,对苯二胺对消费者的危害究竟怎样?

尤启辰解释说,对苯二胺确实是染发产品的主要成分,但又不是唯一必需要加的成分,目前已批准的染发剂成分有75种,有些是要在包装上注明“含对苯二胺类”,有些是不需注明的。关于对苯二胺,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其是致癌物质,但确属致敏物质,所以国内外化妆品企业仍以其为主要染发剂原料。消费者在购买染发产品时,应购买有药监部门批件的名牌产品,使用时应按产品说明书要求来进行。一般来说,首先要进行过敏性皮试,二是头皮有破损时不要使用,三是对于老年人群,由于免疫力下降,染发时过敏发生的机率可能会更高一些,尤应注意。

国家药监部门也提醒,染发类化妆品是一类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特殊化妆品,使用后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合法渠道购买染发类化妆品,并选购标识清楚的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