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报告

0
2019-09-1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9年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报告》,在10款国内知名度高且较易通过商超或网络平台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及星级评级中,4款儿童安全座椅获得五星,4款获得四星,1款获得三星,1款不推荐。其中,国产品牌“好孩子”旗下的赛百斯Cybex Cloud Z i-Size+Base Z和赛百斯Cybex Sirona Z R i-Size+Base Z两款样品在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4大项测试中均表现出色,获得五星评价。

此次比较试验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联合英国、德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及地区开展,参评的10款样品分属赛百斯、迈可适、宝得适、路那、英吉利那、安全第一、智高7个品牌,售价从1759元到3962元不等,其中赛百斯是国产品牌旗下子品牌。

除了赛百斯两款样品获得五星之外,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宝得适Britax R?mer Kidfix III M两款测试样品同样获得五星;路那Nuna Norr、宝得适Britax R?mer Advansafix IV R、英吉利那Inglesina Darwin i-Size+Darwin i-Size Base、安全第一safety 1st Road Fix四款样品获得四星;迈可适Maxi-Cosi Titan Pro碰撞保护性一般获得三星;售价3049元的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因碰撞中伤害风险高而成为“不推荐”产品。

此次试验主要包括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安全性测试是此次测试中评级占比最重的一项,分值高达50%。除了4款五星样品外,另外6款样品安全性均在一般以下。其中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安全性最高,在满分为5分的评分中获得4.8分,赛百斯两款产品安全性分列第二和第三。美国品牌安全第一safety 1st Road Fix安全性仅为3分,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安全性更是只有0.5分。

其他测试项中,10款儿童安全座椅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含量检测全部符合欧盟标准,除了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检出阻燃剂磷酸三苯酯外,另外9款样品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中指标均未检出,质量达到卓越。10款产品人体工程学测试结果同样表现优秀,未出现支撑不好、拥挤情况。但是,座椅重、使用手册和警示不容易理解、安全带不容易系、座椅占车空间较大、拆除不方便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宝得适Britax R?mer Advansafix IV R工艺质量较差,产品使用寿命不长。

整体而言,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处于稳中有升状态。在2017年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报告中,10款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儿童安全座椅在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两项中同样表现出色。在2018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测试的主要以国产品牌为主的20款儿童安全座椅中,样品有害物质测试合格率达到100%,耐碰撞性和保护性同样符合《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要求。“使用便利性和空间设计水平是目前儿童安全座椅普遍需要改进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确实能大幅降低儿童乘车伤害率。此次实验表明,当汽车以50公里时速发生碰撞的瞬间,10公斤重的孩子所产生的向前抛射力高达300~400公斤,再强壮有力的家长,手臂也无法经受这股冲力,孩子会瞬间脱手,造成伤害。目前,我国山东、深圳、合肥、南京和杭州等省市也相继推出了强制使用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应该引起消费者更高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消委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并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自2017年以来,该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发布了多个比较试验报告,为国内消费者组织提供了国外先进组织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也为国内消费者选购国外品牌产品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