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牌自愈系"宣传旗下精油产品可预防病毒或涉广告违法 此前曾因虚假广告被处罚

0
2020-02-28 来源:中国网

自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众多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群策群力,不断研发各种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和辅助产品,但也有一些企业,尽管其产品与防治新冠病毒并无关联,但仍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暗示自家产品对防治新冠病毒有帮助。

今年1月份以来,护肤品牌“U牌自愈系”多次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宣称,该品牌旗下精油系列产品能“预防病毒”,如出门前滴几滴该品牌旗下的“尤加利精油”或“薄荷精油”在口罩上,可以“避免病毒感染”;在衣物处滴几滴,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公开资料显示,“U牌自愈系”是优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当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致电优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宣传中提及的“预防病毒感染”,并非指“新冠病毒”,而是泛指消费者日常外出可能沾染到的各种病毒病菌。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检索发现,被“U牌自愈系”广泛宣传具有消毒、预防病毒功效的“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复方精油”,仅为“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10ml“精油”最高售价238元 疫情期间频繁宣传“预防病毒感染”

“‘U牌茶树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对缓解及避免呼吸道感染,强化肺部功能有效果”、“用100ml水加上5滴‘U牌茶树精油’可自制消毒喷雾,喷门把手、喷全身、喷鞋子”、“外出避免病毒感染可以在口罩上滴2-3滴‘U牌尤加利精油’或‘U牌薄荷精油’,在衣物处滴几滴便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今年1月份以来,“U牌自愈系”在其官微频繁发布上述相关内容的视频。

今日,记者再次进入“U牌自愈系”官方微博,却发现该平台已删除了上述相关视频内容。

记者查询“U牌自愈系”官方网站,该网站目前公开销售的精油系列产品包括“U牌薰衣草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茶树精油”等13款。在这13款产品中,有9款售价超200元。其中,10ml一瓶的“U牌生姜精油”、“U牌茶树精油”、“U牌尤加利单方精油”分别售价238元、208元、188元。

记者在“U牌自愈系”官方网站点开上述精油系列产品“U牌茶树精油”的页面,相关介绍内容显示,该产品采用古法蒸馏萃取,完整保留鲜活营养,具有“控油祛痘”、“洁净空气”、“缓解疼痛”等6大功效。此外,该平台还宣称,1-2滴茶树精油滴在棉签上涂抹青春痘便可消炎祛痘;10滴茶树精油加上10滴尤加利精油泡澡可物理退烧;6滴茶树精油加500ml纯净水冷敷或直接冲洗可伤口消炎等内容。

记者注意到,1月23日,该品牌公众号发布的《众志成城,U牌与你一起共同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一文称,洗手时,在水里滴几滴“尤加利精油”和“茶树精油”,可以有效杀菌;出门前滴几滴“尤加利精油”在口罩上,可以预防细菌从口鼻进入;在香薰机滴几滴“尤加利精油”净化空气,“茶树精油”滴几滴于喷壶,在室内各个角落喷洒;外出归来,在100ml瓶子里加入“茶树精油”和“尤加利精油”各5滴,喷洒衣物可进行消毒。

“U牌精油系类产品”背后涉多家生产企业 优牌生物前身曾被多次处罚

记者注意到,“U牌自愈系”蓝V官方微博上的认证企业是优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牌生物”)。天眼查显示,优牌生物成立于2017年4月20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丰小为是法人代表,也是公司持股99%的大股东。天眼查的“商标信息”一栏显示,优牌生物旗下拥有46个商标,其中仅有“FAANS”、“U-WM”、“U牌自愈系”等5个商标目前是“已注册”状态,其余大部分均是“商标无效”或“等待实质审查”状态。

同时,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一栏搜索优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委托上海缇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U牌柠檬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复方精油”、“U牌活力焕彩复方精油”等58款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其中,“U牌神采美目复方精油”等共计28款产品已被注销。记者注意到,此前曾被“U牌自愈系”广泛宣传具有消毒、预防病毒功效的“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薄荷复方精油”仅属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天眼查显示,“U牌自愈系”创始人丰小为是优牌生物、上海丰小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丰想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丰想广告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其中,丰想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丰想广告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目前处于注销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U牌自愈系”官方网站上的“公司介绍”一栏显示,优牌生物公司前身为上海依步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依步实业”)。天眼查显示,丰小为此前曾担任过上海依步实业的法人代表。“变更记录”一栏显示,2019年10月31日,丰小为退出上海依步实业法人代表和投资人。

天眼查显示,上海依步实业成立于2004年7月,注册资本为5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化妆品、装饰材料、五金制品、橡塑制品等。

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上海依步实业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被他人或企业起诉2次。2016年期间,该企业还曾因生产或销售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及发布虚假广告被处罚累计2次。

天眼查显示,2016年6月3日,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上海依步实业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上海依步实业委托上海若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若梵生物”)生产的2款“U牌”精油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有黑色“QS(企业生产许可)”标志,但上述两家企业均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书,最终,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上述两家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生产的2款“U牌”精油共计4400瓶及违法所得26751.68元,同时处以罚款5万元。

此外,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6年7月6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书指出,2014年11月始,上海依步实业为提升公司形象,提高产品销量,在公司官网宣传“U牌From Italy50年专注精油及芳疗领域”、“在全球19个国家,35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品质最优的植物原产地,产品全部经过CAAQ国际有机产品质量控制协会检测和欧盟卫生委员会CE认证”。

经查实,U牌是上海依步实业自己的品牌,并非来自意大利。上海依步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不具有50年精油及芳疗领域的经验,也未在全球19个国家拥有35个生产基地,其公司产品并未取得CAAQ认证和CE认证。为此,上海依步实业因虚假广告当年被罚款39900元。

该行政处罚书还显示,上海依步实业在公司网站上在宣传其所销售的“保加利亚玫瑰纯露”产品时使用了“胃溃疡、慢性胃炎”、“皮肤红痒、口腔炎症、湿疹”、“眼睛发炎、角膜炎”等字样;在宣称其所销售的“肾部保养复方精油”产品时,称该产品能“温肾护肾养肾, 调节性冷淡及子宫虚寒、手脚冰冷、更年期综合症,增强生殖和泌尿系统功能,有效改善耳鸣、皮肤晦暗、眼花、脱发、夜尿多、腰膝酸软等肾虚症状,帮助排除肾部毒素、缓解水肿、提升抵抗力,延缓衰老,唤醒年轻活力。”

因上述化妆品宣传内容涉及产品疗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构成在广告中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的行为,当年被罚13300元。

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搜索发现,上海依步实业此前曾销售的“U牌保加利亚玫瑰纯露”属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2018年9月21日已被注销,该产品的实际生产企业是上海若梵生物。此外,上海依步实业委托上海若梵生物所生产的“U牌茶树精油”、“U牌尤加利精油”、“U牌薰衣草精油”等共计16款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均已在2018年9月21日被注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