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内空调行业市场解读

2014-02-12 来源:万维家电网

2012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出现的大幅下滑及庞大的历史遗留库存对2013冷冻年度各个空调厂商的市场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2013年度国内市场的整体出货量尽管在2012年度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但是增长的幅度不大。

    据统计,2013冷冻年度内我国所有空调制造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约为5200万台,这一规模在2012年度4980万台的基础上出现了4.42%的增长幅度。这一增长幅度在过去十二年产业发展历史过程中除了出现下滑的年度之外仅高于2005年度,较小的增长幅度表明国内空调市场经历了前三个年度的宽幅波动之后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周期内。

    从出货量的绝对规模来看,2013冷冻年度5200万台的规模是中国空调产业的历史第二高峰,仅次于2011年度的5860万台,也就是说,尽管2013年度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出现了增长,但是这种增长仅仅是在2012年度下滑的基础上出现的恢复性增长,并未超越历史最好水平。国内市场的整体出货量超过5000万台的年份就两个,一个是2013年度另外一个便是创下历史性高峰的2011年度。

    出货量的增长直接推动了出货额度的上升,据统计,2013冷冻年度我国所有空调制造企业的出货总额达到了1400亿元,这一出货额要比2012年度的1300亿元增长了7.69%,出货同样要低于2011年度,主要是由于两个年度之间的规模落差较大,2013年度1400亿元的出货额同样也是历史次高。事实上,2013年度的出货均价也所有上升,这也是2013年度出货额增长幅度要高于出货量增幅的一个直接原因。近三个年度出货额都在1000亿元以上,表明国内市场的整体销售额水平已经较为稳定。

    在品牌格局上,作为中国空调产业的前两大主导品牌,格力和美的的内销出货量还是对国际市场的出口量多年以来一直都在1000万台规模以上,2013年度这两大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出货总量达到了3380万台,比上一年度上升了6.96%,增长的幅度要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两个多百分点,这说明这两大主导品牌的增长对行业出货量的整体增长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3380万台的出货量在2013年度国内市场出货总量中的占比达到了65%,这一占比创下了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度的63.45%高出了一个多百分点。

    尽管出货量和市场占比呈双增长的态势,但是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度格力、美的出货总量的同比增长幅度,除了出现下滑的2012年度之外,在过去十多年的历史中是最低的,这也说明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下作为格局主导者自身的出货规模也进入了一个平台整理阶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