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若顺利转型 对中国与世界都是好事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8 来源:温州眼镜网

4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在媒体圆桌会议中,分析了IMF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测,这也是IMF自2012年来首次将经济预测进行了调高,并认为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同时,新兴市场的此次复苏具有一定韧性。

    张涛表示,自2012年以来,IMF首次将全球经济预测进行了调高。全球经济开始看见复苏的曙光,有迹象表明经济正在复苏。而此次复苏的特点表现为:

    与2016年10月的预测相比,发达国家的复苏比较普遍,如美国、欧洲(除德国外)。对德国2017年的预测为增长1.6%,比2016年的1.8%低一些,但还是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4%。

    新兴市场总体预测没有发生变化。从2016年的实际GDP增长4.1%,IMF预计其2017年增长4.5%,2018年增长4.8%。连续增长的数字说明:新兴市场的这次复苏有一定的韧性。

    新兴市场国家的范围大,具体就中国方面,2016年经济增长6.7%;IMF预测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6.6%、2018年经济增长6.2%;虽然对2017年、2018年的预测与2016年的6.7%相比低一些,但今年的预测增长6.6%与去年10月预测相比仍提升了0.1个百分点;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6.2%也比去年10月的预测提高了0.2个百分点。因此,比去年10月的预测来说,对中国更有信心、更看好。

    此外,也有部分新兴国家仍在努力走出低谷,例如,巴西在2016年处于收缩状态,经济下滑3.6%;2017年对其预测为增长0.2%,表明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俄罗斯大体也是这种情况;对印度方面的经济预测也在增长。

    张涛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新兴市场经济体在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中所做的贡献比例高达77%,就GDP产出而言,新兴市场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产出占全球的56%。他指出:“新兴市场增长占全球的半壁江山,增长率高于发达国家,每年速度可能不同,但大趋势不会变。”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也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加大财政刺激,通胀上升可能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走得更大,这会对新兴市场带来影响。另外,英国脱欧的进程和影响都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正朝着更平衡的方向发展,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中国经济转型如果顺利进行,对中国和世界无疑都是好事。但如果进行得“不那么顺利”,也会对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产生溢出效应。

    从更长远来看,IMF此次会议强调了长期增长率特别是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为了提高中国的长期增长率的一个根本办法。希望各国在提升长期增长率这一方面取得预想的成绩,达到预期效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