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照明电器行业整体情况(下)

分享到: 更多
2018-02-13 来源:温其东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2、出口情况


表6 中国照明电器产品出口额(2009-2014)


近年我国照明电器产品出口基本上保持了快速而稳定的增长。2014年在很多行业产品出口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照明电器行业却“风景这边独好”,出口增长的幅度依然达到两位数,为15.4%。出口总额达到415.5 亿美元,其中:电光源产品为 60 亿美元,灯具产品为 308亿美元,其他产品为 47.5亿美元。产品出口到全球 218个国家和地区。但整体来看,由于全球市场需求萎缩以及近年快速发展导致的基数增大,使得增幅放缓。
(1)电光源产品出口情况
2014年全年出口的电光源产品中: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出口约28亿只,同比下降5.71%,其中大功率白炽灯同比下降14.28%。卤钨灯为13.6亿只,同比增长6.06%;而值得注意的是,到了今年上半年,卤钨灯出口已经有了超过10%的下降。
紧凑型荧光灯为30.6亿只,同比下降7.38%,其他荧光灯为7亿只,同比下降8.62%,
HID灯出口为1.24亿只。其中高压钠灯2516万只,同比增长3.68%;高压汞灯3470万只,同比下降4.61%;金属卤化物灯受LED照明产品冲击最大,出口为6436万只,同比大降28.44%。
LED照明产品方面,因海关未对其列出单独税号,光源替代产品主要在税号94054090的“未列名电灯及照明装置”中;灯具产品则主要在锐号94051000的固定式灯具和税号94052000的可移式灯具中。整个出口金额约为90亿美元,同比增长50%。(见表7)


表7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额(2011-2014年)单位:亿美元

表8 2014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前10位


表8列出了2014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前10位。可见,前十位几乎都属于发达经济体,其中香港主要是转口,这体现了经济发达地区对LED照明产品具有更高的需求;另一方面,LED照明产品对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体现出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LED照明产品仍具有较强的国际市场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依托黑龙江边贸发展迅速的俄罗斯LED照明市场,因其在乌克兰问题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卢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经济萎靡,需求萎缩,从而极大地影响了LED照明出口。到了2015年上半年,该国已经从从去年高居“榜眼”之位滑落到二十名开外。
而2015年开始,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市场日渐活跃起来,在LED照明出口目的国中表现抢眼。这也是LED照明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的结果,进而开发了相当数量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
(2)灯具产品出口情况


表9 中国灯具产品出口额(2009-2014年)


2014年全年灯具的出口额达到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7%。
出口的灯具产品中,固定式灯具出口增幅达到58.84%;可移式灯具出口增幅达到67.35%;室外灯具出口也接近60%。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是来自LED灯具。(见表9)

灯具配件方面,和过去几年大幅度增长不同,每一品类出口都有大幅下降。其中玻璃零件3.5亿美元,同比大降81.16%;塑料零件2.6亿美元,同比大降56.61%;其他材料零件18.7亿美元,同比大降43.82%。这也是由于LED灯具性价比不断提升的结果。


表10 中国固定式灯具出口额与单价(2009-2014年)


固定式灯具方面(见表10),近几来出口额和单价都呈现较大幅的增长,2014年出口额为81.4亿美元,同比增长58.84%;出口单价为9.94美元,同比增长11.4%。主要原因也是近年来灯具采用更多LED和灯具本身功能性附加所带来增值。


表11列出了2011-2014年税号94051000的固定式灯具出口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的大幅增长也体现了我国固定式灯具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大幅提高。美国在总量上依然遥遥领先,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阿联酋、伊朗等中东国家的增长势头明显,这也将是我国出口企业应关注的潜力市场。另值得注意的是,向日本出口固定式灯具的数量一般在十名开外,但出口额却高居前列,体现出日本市场对灯具类的需求相对高端的特点;相比较而言,俄罗斯和亚洲市场对此类产品则更看重性价比。


表12 中国可移式灯具出口额与单价(2009-2014年)


可移式灯具方面(见表12),近几来的趋势和固定式灯具基本类似,量价齐增,2014年出口额为32.4亿美元,同比增长67.35%;出口单价为13.57美元,同比增长20.5%。LED相对较早地应用于台地灯类产品中。


表13列出了2011-2014年税号为94052000的可移式灯具出口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可以看出,原有可移式灯具出口主要面向是发达经济体,欧美国家对台地灯的安全性、光品质和拓展功能等方面都有着高要求,出口到这些国家的利润也颇为可观;但近两年中东和东南亚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值得出口企业重点关注。
另外,税号为94053000的圣诞树用的成套灯具2014年全年共出口6.9亿套,同比增长17.51%;出口额为16.7亿元,同比增长7.67%,增长速度均明显放缓,主要是一方面LED照明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使得很多国家的用户开始节俭过节,对圣诞灯的需求日趋萎缩。
3、产品进口情况
全年的照明产品进口额为 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3%。
其中白炽灯进口3.4亿只,主要是科研、医疗、车辆等特种用途灯泡进口量增长,普通照明灯泡则下降明显;卤钨灯进口1011万只,同比增长12.08%;荧光灯进口1517万只,同比下降16.5%;HID灯进口768万只,同比下降6.87%。
灯具产品进口4.77亿美元,同比增长8.65%;这其中税号94054090“未列名电灯及照明装置”(含LED照明产品)进口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总体而言,传统照明产品出口呈现出下降趋势。其中白炽灯和高压汞灯因全球节能减排大趋势的要求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金卤灯受到LED产品冲击最为直接,近年下降幅度较大;荧光灯、卤钨灯、高压钠灯等产品也已度过了自己的黄金时期,开始步入下行通道。而LED照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其性价比不断提高的同时,市场需求也在逐步放大,市场前景可观,但不会是爆发式的增长,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此消彼长的过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