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空调内销市场规模有望达3545万台

2013-03-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昨日,国美电器与中怡康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空调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空调市场消费规模同比提升11.2%,对市场消费扩容较为乐观。国美还联合格力、美的、海尔、志高、伊莱克斯、TCL等众多空调厂商签订了550万套空调采购大单,共同发表“倡议书”,呼吁健康、绿色消费。

零售量与消费额预计双增

《报告》 称,2013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有望达3545万台、12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11.2%,将取得较明显的增长。商品房的回暖和保障房的大规模供应,将对市场尤其是一二线市场的空调销售形成有力的支撑。预计2013年一二线市场空调销售规模金额将达到700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7.0%。城镇化提速将刺激内需市场需求,三四线市场依然存在着强劲的增长空间,预计2013年,三四线市场销售规模大约为513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国市场容量比重上升至42%。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变频空调在城市市场的份额超过44%,逐渐追平定频空调,而国美变频销售数量已超过51%,首次超过定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同时,变频空调市场内部的能效结构也在产生明显的变化。

基于政府“高能效节能惠民”政策的扶持,变频空调在空调制造商及渠道商的共同努力下,将会进一步缩小与定频空调的价格差距,巩固市场优势。同时随着渠道的下沉和库存的消化,变频空调也将迅速向三四线市场渗透。《报告》预计,2013年变频空调零售量将达到2095万台,占市场总量的59%左右。

厂商联手提前发力

2012年空调整体市场虽出现负增长,但跨入2013年在厂商层面感受到行业明显在回暖,对消费市场有新理解。就宏观层面的利好,国美高级副总裁李俊涛认为,今年国五条的颁布,使投资性购房被压制,但刚性需求不断上升,将带动空调销售迅速增长。随着城镇化的加快,空调将继彩电、冰箱、洗衣机后成为二级市场新购家电的主力。

对消费趋势的变化,李俊涛表示,随着生态、环境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对象,空调功能的关注已经从几年前考虑外观、舒适度到转为考虑更节能,目前健康功能成为购买第一要素,除甲醛、除PM2·5都成为消费者对购买空调的需求。此外,二级变频空调已经成为主流,空调整套购买的比例仍然在提升。目前高能效节能空调更新换代已称趋势。

如何发力2013年空调市场,企业也早做了布局。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陆剑峰表示,节能高效、健康环保、降噪静音的空调产品是今年美的在卖场主推。海尔空调全球总经理王友宁透露,海尔已起草制订了除PM2.5的相关标准,预示健康节能空调仍是海尔的产品主线。

目前,国美已与数十家国内外空调厂商签订了共计550万套产品的大单采购合同,采购规模再创新高同时,国美预测2013年空调价格将下降5%。LX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