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业冲击波:传“瑞士制造”标准再提升

2013-03-1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斯沃琪、帝舵、浪琴、豪雅面临洗牌

  在议法令或将要求本土生产比例从机芯的50%提高到全表60%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文

  如果一款腕表上标注有“瑞士制造(Swiss Made)”的标签,通常被看作是一款腕表身份和品质的象征。

  有调查显示,奢侈腕表的消费者愿为“瑞士制造”付出高达一半的溢价,这使得“Swiss Made”更成为商家争抢的香饽饽。然而,最近的一则消息可能让某些腕表制造商失去“瑞士制造”的标签。

  该消息称,瑞士众议院或抬高“瑞士制造”的打标标准,提高瑞士产零部件在手表中的成分比例。按瑞士现行法令,腕表只要机芯价值的50%以上在瑞士生产,就可以标注“Swiss Made”,对表壳、表盘、表针的产地则不限制。为维护瑞士制造的权威性,瑞士议会正在商议新法令,要求将本土生产的比例提高至全表价值的50%~60%。

  对此,腕表业内人士认为,近十年内,机芯等核心部件仍保留在瑞士生产,其他很多部件,比如表针、表盘、表面、表带等,主要由中国或者其他一些国家生产。大幅抬高瑞士生产比例,对于中国零部件出口不利。

  但如果该方案通过,它的波及面将不仅仅是中国的零部件出口商。

  “瑞士制造”标准不断升级

  其实,对于“瑞士制造”的标准一直在不断完善中。

  最早关于“瑞士制造”的标准可以追溯到1971年出台、1972年生效的相关法规,当时的规定相对比较宽松,只规定了钟表机芯的出处问题,而表壳、表盘和表针则允许在外国生产。如果一枚手表的机芯的50%是在瑞士生产就可称为“瑞士制造”手表。随着瑞士制表业的不断发展,这个法规也越来越多地受到质疑:消费者购买的是一枚手表,而不只是手表机芯。

  随后,1992年出台了更加详细严格的标准,该标准将范围扩大到瑞士机芯、瑞士表盒、瑞士表带、瑞士石英、瑞士原件和瑞士制造等标志使用的具体条件。该条款规定“机芯中的瑞士原件价格至少占全部原件价格的50%以上”,机芯才能打上“瑞士机芯”的标签。

  而对于“瑞士制造”的标签则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方可在外表使用“Swiss made”,即:机芯为瑞士产;组装在瑞士完成;生产者的最后检测在瑞士完成。

  2007年6月,瑞士钟表协会全体成员大会就进一步严格“瑞士制造”使用标准的新方案进行了表决,结果认为:将来手表能否被称作“瑞士制造”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该标准主要涉及瑞士手表及其机芯:手表方面,机械手表至少80%的制造价值应在瑞士完成,电子手表至少60%应在瑞士完成。原材料、宝石、电池不包括在生产成本内。此外,该标准还对瑞士零部件和瑞士装配作出了新的规定,标准要求,瑞士钟表的技术和样品设计也应在瑞士本土进行。

  但这一新规则还未得到瑞士联邦政府的批准,瑞士媒体表示,新规则大概需要8年的时间才能正式付诸实施,因为钟表生产商需要一个过渡期,以便国内有足够的零部件供应。

  今年,瑞士众议院传出提高“瑞士制造”的标准,将可能进一步加快新法案的实施。

  如此频繁地修改方案,其目的只有一个——保护“瑞士制造”品牌,因为越来越多的仿制品和伪造品正在威胁制表工业和瑞士的特殊技术,而其国内的手表零部件供应商也面临着国外供应商的激烈竞争。从16世纪中叶瑞士钟表业最早出现到现在,瑞士制表业就以其质量闻名,他们并不想失去这个含金量超高“瑞士制造”的标签。

  可能导致瑞表涨价

  拥有400多年制表历史的瑞士,已经形成一条非常专业、高度细分的产业链:即机芯制造商和装配商独立分工,合作完成手表的制作。

  近几十年来,尽管技术的发展使相关的制造过程产业化,但空白机芯、表盘、表壳等其他配件制造与装配、品牌分销彼此保持独立。事实上,除了斯沃琪集团、劳力士、历峰等大型钟表集团,瑞士钟表业很少有公司能独立从头到尾生产一只手表。绝大部分品牌都是向专业机芯公司购买机芯,然后装置在自行设计的表壳内,这种专业化分工的生产模式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越来越多的国外手表零件生产商参与到瑞士的制表行业,也给本土的生产商带来一定的冲击。所以,从整个瑞士制表行业来说,如果“瑞士制造”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无疑是瑞士本土制表行业的一把保护伞。

  “如果瑞士手表提高在本国生产的比例,那么,有可能导致瑞士手表会涨价,因为自产比例上升,他们的人力成本等各方面就会增加。另外,国外的一些代工厂的比例要相对下降,从瑞士代工厂的分布地区看,中国占据很大的比例,这会对那些代工厂带来一些挑战。”海鸥手表的设计师曹维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从腕表的分类上看,对于高端奢侈腕表来说,提高“瑞士制造”的标准不会对它们构成诸入成本、营销、研发、生产等方面的影响。比如掌握瑞士机芯制造命脉的斯沃琪集团曾两次针对钟表市场的机芯限量供应,导致有的企业被迫尝试自己设计、生产机芯,有的则转而投靠石英机芯。百达翡丽就被迫采用石英机芯生产部分产品,由于没有使用瑞士生产的机芯,这部分产品就不得不放弃“瑞士制造”的金字招牌。但与经常排名第一的百达翡丽的美誉度相比,有没有“瑞士制造”的标签对它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

  对于瑞士中低档表生产商来说,新标准的实施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的发展,瑞士中低档表生产厂的部件大都来自中国等亚洲产地,如果提高对“瑞士制造”的使用标准,那么他们只能更多地使用瑞士产零件,生产成本和出口价格也将相应提高。

  虽然在欧洲市场,瑞表出口一直有双位数增长,但是伴随着2013年欧洲经济的复杂化,特别是德国出现下滑、意大利继续走向深渊的情况下,腕表的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提价对他们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方法。

  瑞士钟表协会的内部人士也表示,新标准会使中低档表生产商处于骑虎难下的两难境地:要么放弃“瑞士制造”贴牌及其声誉和广告效应,要么按照新标准大幅提高制造成本。其结果是殊途同归:削弱自身的竞争力。

  斯沃琪等品牌面临洗牌

  根据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钟表出口达214亿法郎(约合人民币1392亿元),增长了10.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对华出口量仅增长了0.6%,下半年下降趋势更为明显,12月份瑞士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出口分别降低了32%和15%。

  即便如此,2012年斯沃琪集团大中华区仍然获得大丰收,这让老对手历峰集团交出的“双零增长”的业绩有些无地自容。

  根据斯沃琪集团最新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销售增长14%至81.43亿瑞士法郎,比2011年增长10亿,营业利润升22.9%至19.84亿瑞士法郎。净收益为16.08亿瑞士法郎,同比大增26%。

  亚洲市场占据斯沃琪集团总利润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大中华区的快速增长更让整个集团振奋。集团首席执行官Nick Hayek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乐观,其原因在于中产阶层正在不断凸显。他预计2013年中国大陆腕表市场将有10%增长,对中等价位和入门级别品类的需求强劲,而中低端正是斯沃琪集团的强项。

  但如果“瑞士制造”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也许Nick Hayek的乐观来得有点早。因为这意味着斯沃琪有可能会失去“瑞士制造”的标签。

  现在,斯沃琪的石英表每个后盖都标明了“瑞士制造SWISS MADE”,说明都是在瑞士生产的,而现在的机械表只标注了“SWISS”。斯沃琪一直走低价策略,隶属于斯沃琪集团的ETA是其电子机芯的主要供应商,其他配件则有一部分来自国外供应商。

  如果斯沃琪仍想打上“瑞士制造”的标签,就必须得提高价格。“对于我们本国的一些品牌,比如我们海鸥,也许会是一个机会。因为如果瑞士本国提高自产的比例,瑞表的成本会更高一些,这样我们国产的手表价位相对低一些。在市场方面,也许是一个机会。如果不能打上‘瑞士制造’的标签,这个损失也太大了,也会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曹维峰表示。

  当然,受到影响的不仅是斯沃琪一个品牌,而是以斯沃琪为代表的一系列瑞士中低端腕表,比如中端品牌帝舵、豪雅、浪琴。价位多数万元以下的低端品牌,为玩表人的基本款式,比如天梭、美度、豪利时、汉米尔顿等。还有一些质量尚可,人民币一两千元左右的,中国平民阶层最常接触的“瑞士表”大都属此列,比如斯沃琪、梅花、依波路、百浪多和雪铁纳等。

  如果这些品牌失去“瑞士制造”或者提高价格,其竞争力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对于中国这个已成为瑞士钟表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的本国品牌来说,无疑是一场重新争夺排位赛的好时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