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的中国高端钟表市场

2013-03-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高端手表品牌现状可谓是品质繁多,虽中国是瑞士腕表的最大消费国,但随着政府制度改革以及消费者理念的转变等,中国高端手表市场呈现出风水轮流转的局面。


高端钟表

  近几年,高端腕表在中国的销售一直风生水起,中国市场被视为兵家必争的福地,但是从去年开始,高端腕表在中国却遭遇了出师不利。

  在2011年瑞士表曾在中国创下新的销售纪录,因此对于2012年的销售情况业界也寄予厚望。在上半年,虽然很多奢侈品销量都遭遇了挑战,但高级钟表的销量却没有受到明显的冲击,因此腕表业界对于2012年的销售仍抱有信心。对于拥有江诗丹顿、积家、卡地亚等诸多高端腕表、珠宝品牌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Richemont)来说,其业绩也保持着骄人的势头。有数据显示,其截至9月30日的前六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1%,其中亚太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2%且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41%,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

  然而,就在历峰还在为不俗的业绩而暗自庆幸的时候,半途杀出个“表哥”。很多名表的消费人群开始不再高调地炫耀,而是低调购买甚至减少购买,以免步“表哥”后尘。

  “表哥”的倒下虽然对社会而言远不具备足够的影响力,但作为最为知名的行业“标签”,他无疑成为了推倒高端腕表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也正是在那个时候,高端腕表这列过山车开始了向下的快速冲刺。历峰最新公布的2012年截至12月31日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销售仅增长5%(固定汇率下),低于预期,而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陷入停滞没有增长。

  其实,高端腕表的快速坠落的原因不止如此。过去一年欧元贬值进一步拉大高级腕表海内外的差价,导致这部分的消费外流更为严重。

  业内人士坦言,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最受打击的就是高级腕表和珠宝类产品,最主要是受礼品市场的影响。有说法称,礼品馈赠市场狂减,至少减少了60%,尤其在2012年最后几个月降得特别厉害。而瑞银证券的调查显示,过去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的礼品馈赠销售对诸多手表品牌的收益贡献通常可达50%,但如今这部分的销售已明显放缓至20%至30%左右。

  要知道,相比于一般的奢侈品品牌,高端腕表的价格要高出太多。一件品牌服装售价不过几万元,而一块腕表可以值上数十万乃至百万金,可谓处于金字塔尖人群的专属禁脔。而一旦这个人群失去了消费意愿,高端腕表所受到的打击不言而喻。

  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一直保持每年增长40%销售额的奢侈品腕表,在去年下降了5%。据瑞士钟表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明显放缓,相较2010年与2011年57%和48.7%的增长,去年其在华销售仅增长了0.6%。

  对于今年腕表的行情,业界也并不看好。据说,在繁华热闹、汇集众多国际奢侈品牌的上海南京西路商圈,劳力士手表专柜店门可罗雀。而恒隆的宝诗龙专柜在向顾客推销腕表产品时,居然可提供低至4折的优惠。

  在LV、香奈儿和迪奥等大牌纷纷提价的映衬之下,高端腕表的境况更令人产生风水轮流、世事无常的感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