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 腕表商们的新痛处

2013-05-08 来源:MSN奢侈品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瑞士各家腕表公司不断在中国开设分店。但是如今中国出现名表销售势头下滑,库存积压的现象,甚至不得不关店。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包括打击赠送贵重礼品。

     中国市场 腕表商们的新痛处

      近几年诸多腕表公司在中国开店达百余家,今年他们要面临的是供过于求的尴尬局面,并不得不缩短零售渠道。这种缩减现象体现在从瑞士到中国国内的进口货量,这个全球最顶尖的腕表制造之地的业绩也大不如两年前,并在去年创下新低。

  “中国的抢金热已经快冷却了",爱彼表CEO François Henry Bennahmias如是说,他已被迫在中国关闭了22家店中的6家店。“我们将放慢在中国进驻的步伐,在中国的每一步我们都会更加谨慎”

 

  由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瑞士腕表至中国大陆出口量在第一个季度已跌26%,至香港出口量降低9%。但是总体来说,瑞士腕表出口量在第一个季度上升了2.3%,已达到47.3亿法郎。出口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中东以及一些欧洲市场,尤其是德国与英国的腕表市场。

  “人们都会轻易地全身投入中国市场,设想中国市场一下开业40到50家店也是没有问题的”,腕表经销商、Westime的拥有者John Simonian讲到,“中国的表店现在充溢着存货,表商没有任何信心保证他们的存货可以售空。”

  一些品牌CEO表示,与其单一的专注中国国民的现购买力,奢侈品公司应该将目光投向中国人旅行观与消费观的转变。越来越多喜欢旅游的中国人选择在海外购物,中国奢侈品的消费大约50%是在海外。

 

  腕表制造商Parmigiani Fleurier的创始人Michel Parmigiani也同样认为:“有些商家在中国投资有些盲目,并没有认真考虑到如今中国人为了避免高关税,更热衷在别处购买奢侈品的现状。”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奢侈品关税在中国大陆根据产品分类不同,从20%到70%不等;但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政府目前为严厉打击腐败现象,严禁高价送礼。

  全球最大的腕表公司斯沃琪的CEO Nick Hayek表示中国市场的一些遇冷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谁也做不到在一个近乎饱和的市场中每年上涨30%的份额。”Nick指出了现如今诸多奢侈品品牌面临的中国市场形势与存在于低中层未饱和市场中的新商机之间的区别。

 

  LVMH旗下腕表与珠宝的董事长Francesco Trapani表示:“我们在中国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实话说我们将减小在中国的腕表生意的规模。中国政府如今倡议廉政化,减少奢侈品的购入,官员手上戴一个名表的确显得不合时宜,这也影响了腕表零售。还有一点需坦白的是,我们现在卖给中国人的产品在国外也一样涨价了。

  然而严峻的问题不仅仅是要处理积压的库存。基于香港的腕表代理商Swiss Prestige创始人Emil Klingelfuss说: “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店面租金已经达到了无法接受的程度,这也意味着很多店面等于是0利润。”但一些腕表公司仍正力求不断扩张在中国以内包括香港的市场规模,这也为瑞士腕表的出口量做出了贡献。

 

  历峰集团旗下的伯爵表CEO Philippe Leopold Mtezger认为:“我们虽然在中国已经开了很多销售点,可能也会有些过多。但是有时候你必须抛开店铺的业绩不谈,因为旗舰店不可动摇的广告效能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仍相信中国是一个可以坚持投资下去的市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