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帝国的巩固

2013-05-23 来源:名表世界

令人惊讶却又正确无误的数字就摆在眼前:2012年,瑞士制表业出口(海关公布的数据)突破200亿瑞士法郎的历史大关,达到214.18亿。相比2011年增长近10%,而比2010年则增长了32.5%。此外,我们还要算上瑞士国内市场,再乘以3、4或5……,具体倍数依据不同品牌的利润率而定,才能估算出瑞士制表业的全球总销售额。为便于讨论,同时也使测量统计的方式更准确,我们暂且估计这一数据为600亿瑞士法郎。

不论这些数字后面的细节如何,很清楚的一点是:就产量(3600万)来说瑞士是个小国,仅占全球每年12亿只手表产量的3%;以金额来讲却是大国,占世界总值的60%;而就形象而言,瑞士表的拥有率几乎是100%。

真正的平均价格:机械表
当然,在下结论之前,需要更仔细地观察这些骄人的数字。对任何一位想通过统计数据分析强劲走势的人来说,有两点值得关注:出口手表的数量和价值的发展变化,以及这些出口数据在不同生产商之间的分布。我们注意到的第一点是:与2011年相比,就数量而言, 今年下降了2.7%,但总值却增加了11.3%。这意味着瑞士手表出口的平均价格上升了。

690万只机械表的总值就达到130亿瑞士法郎!

2012年,瑞士制造手表的官方平均出口价格为693瑞士法郎。但这个数字还需要放在相关环境中讨论。我们要与机械表这另一个更重要的平均价格来比较。那可是2222瑞士法郎!因此,仅690万只机械表的总值就达到130亿瑞士法郎;剩余的480亿由2200多万只均价为219瑞士法郎的电子表(其中很多来自Swatch斯沃琪)构成。

也就是说,约700万只手表占到瑞士手表出口总值的75%(剩下的还包括我们未计算在内的机芯出口)。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可以据此推断,约700万只手表占了全球制表业总额近半的份额。有数据表明,这一比例在逐年递增,与世界财富分配曲线显示的趋势保持一致。根据Credit Suisse瑞信银行发布的《全球财富数据手册》(这本手册绝对不是左翼的宣传),世界1%的人口拥有43.6%的财富,而10%的人口则拥有世界83%的财富。尽管把手表业和财富分配联系到一起有些不切题,但大趋势的确是正在朝这一方向发展。

战争机器
值得注意的第二点,是手表巨头占有了绝大份额。斯沃琪集团,Richemont厉峰集团,Rolex劳力士和LVMH就拥有全球手表销售近50%的份额,剩余的被众多品牌瓜分。

斯沃琪集团,Richemont厉峰集团,Rolex劳力士和LVMH就拥有全球手表销售近50%的份额,剩余的被众多品牌瓜分。

这些大集团纷纷宣布营业利润取得了大幅增长。尽管亿万富翁劳力士一如既往地守口如瓶,拒不透露(劳力士本身基金会的性质使其没有义务对外公布数据),Nick Hayek最近则表明斯沃琪集团“2013年营业额有望达到90亿美元,2014年或2015年可达100亿美元。”厉峰集团的财务年度截至5月,届时预计将取得10%的增长,超过2011-2012年度的88.7亿欧元(虽然1月初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宣布环比增长为9%,令分析师们“失望”)。

LVMH的腕表和珠宝同比增长6%,达到28.4亿欧元,这其中包括2011年6月加盟的Bulgari宝格丽。

很明显,即使不将劳力士计算在内,这三个集团的营业额也已超过200亿瑞士法郎,即瑞士出口海关申报的总值,因此我们可以一瞥真正的增长幅度。

背后有股票市场支持的这些大集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争机器。但他们都明白,自己不可能无限制继续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在中国。例如,Nick Hayek预测“2013年手表业的增长潜力为6%到7%”。他顺便提到,“这一产业不再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变化和振幅基本趋向平稳(……),手表业也已经变得更加稳定,至少对斯沃琪集团来说是这样的……”他顽皮地补充说。

巨额投资
这些巨头持续不断地努力朝着产业化方向前进,在机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不想再回去讨论ETA停止供应机芯的决定,如果要说的话,就是和瑞士竞争委员会(COMCO)的最终协议有望很快达成(截至本篇文章发表时,我们还不清楚这个协议的期限是多长)。无论最终决定怎样,这些与斯沃琪集团竞争的巨头们已经或者正在进行的大幅投资,都会让他们在零部件和机芯生产方面取得越来越多的工业自主权。但他们仍需十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2012年初,制表业总投资额逾6.5亿瑞士法郎。

领先的厉峰集团计划投资1亿瑞士法郎为Cartier卡地亚建立一个全新的生产场所,再投资相同的数额将Val Fleurier打造成机芯生产中心,2500万瑞士法郎在纳沙泰尔设立一座新的Panerai沛纳海工厂,2000万(是计划投资总额1.3亿的一部分)为Vacheron Constantin江诗丹顿修建一个新的生产设施,1500万用于扩建Piaget伯爵,这还不算过去10年中向IWC万国表投资的1亿瑞士法郎。

LVMH也在进行类似的动作,投资2500万瑞士法郎设立一个新的TAG Heuer豪雅工厂,1500万至2500万瑞士法郎在日内瓦成立一家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表厂,3000万将Hublot宇舶表厂扩建一倍,用2500万来重组Zenith真力时。当然也不能忘记劳力士投资1亿瑞士法郎生产机芯的旗舰项目已于2012年在比恩开张。其它自主品牌也是如此。例如,最近Audemars Piguet爱彼投资2500万瑞士法郎在日内瓦兴建一家工厂,而Chopard萧邦也继续扩大自主机芯的产量。

朝向产业化的努力,在机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面对这些攻势,斯沃琪集团也做出了回应。Nick Hayek最近宣布,斯沃琪在2013年将继续努力,拟投资4到5亿瑞士法郎“完成在建工程,启动一个新的产业项目并增添到我们的机械工业园”,同时还提到,ETA在瑞士汝拉建成一个新的生产中心,现在能“每日生产1400万个机芯部件”。

进步的空间
瑞士全民理事会(议会)最近通过的决议批准了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一直以来的请求,使标有瑞士制造标签的手表应该含有的瑞士成分的价值从50%提高到了60%。尽管业内对成分价值之争不过是10%左右,却无疑以这种方式巩固了产业化的进程。但风险是提高了手表的价格成本!除非采用新的工业解决方案,比如使用更自动化的成分,才能补偿这一点。

Tissot天梭(斯沃琪集团)首席执行官François Thiébaud最近告诉我们,“随着新兴国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增长潜力巨大,瑞士可能很快就能占取世界手表市场总量的10%,即从现在200亿瑞士法郎的出口总额提升到1000亿。但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朝着产业化扩张的方向做出巨大努力,因为我们不仅需要入门级产品,也需要大师之作。我们虽然拥有这类产品,但它们并非主打产品(参见本期有关内容的专访) 。

“我们不仅需要入门级产品,也需要大师之作’”

但是,除了旗下天梭年产数百万只手表的斯沃琪集团,入门级甚或中档板块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转而投资高端手表的集团遗弃(大概唯一的例外,是加强生产“薄利”入门级产品的豪雅或卡地亚-如果我们可以如此形容这些产品的话。因为搭载石英机芯的Tank Solo不锈钢腕表成本都在2000瑞士法郎,相比之下,天梭全新自动上链机芯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时计的售价仅为800瑞士法郎)。过去几年不断向高端产品挺进,有时看上去似乎是在自我结束,可能很快就会在已经开始出现高端产品饱和的市场到达极限。

如果中国停下来……
到处都弥漫着一种模糊的不安氛围,虽然微弱但却持久地抑制着市场好转。来自中国(Europa Star名表世界自1994年就进入中国,2012年4月在上海设立了长期办事处,由Jean-Luc Adam胡克负责)的信号至少可以说是矛盾的。中国市场去年明显出现停滞,和上年相比仅增长0.6%,而增长了49.2%的2011年无疑是创纪录的一年。因此很容易判断,我们的货存足够几年了!这一印象也被我们当地的观察者证实,他们吃惊地发现,尽管到处都有大型的豪华店面,但却鲜少看到顾客。不过,中国依然是瑞士手表的第三大市场,对当地的出口额达到16亿瑞士法郎。而对于包括大牌在内的一些品牌来说,这个市场是销售的主要来源。

但最近政治过渡发出的信号表明,已无数次宣布过的打击腐败、不务正业、请客送礼(很多礼品是瑞士表),以及反对奢侈的运动和有关广告的禁止,开始让事态蒙上一层阴影。如果瑞士制表业受到牵连,成为中国内部政治斗争的人质怎么办?《奢侈品,北京谈判的筹码》登上了Le Monde世界报近期的头条。作者Nicole Vulser在分析中指出:“北京很担心奢侈品在国内市场不太富裕的人群中可能造成的破坏。这些人追随品牌,对凸现贫富差距的价格很是反感。”她又补充说,对于出口市场,“中国在WTO为奢侈品使用了交换条件(……)因为它帮助老欧洲变得更富有,中国开始让人们了解这一点,并作为其在WTO谈判的条件(……),通过拉动奢侈品这条敏感的线绳,以获得其它方面的让步。”

因此很多迹象表明,我们可能无法指望中国这个理想黄金国度在文化、社会和监管框架方面的可持续性。

入门级和中档产品对于瑞士制表产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不言而喻。无论是中国还是南非或印度等其它新的商业战场都是如此,没有永远的承诺。在战斗中,你需要很多步兵。基本,但高质量的步兵。

战斗的核心:服务
Europa Star名表世界 近期在中国的一项调查 中国来信 – 客户关怀在中国:有人真的在乎吗? 强调了客户服务的战略重要性。对这一点的忽视会在长期范围内带来严重的后果。在中国这样的市场,腕表品牌对此的忽视有时达到令人震惊的地步,我们从很多愤怒的人们那里都曾听到过。(参阅名表世界2012年第6期的文章《请服务!》)。

“中国通过拉动奢侈品这条敏感的线绳,以获得其它方面的让步。”

随着制表文化在中国的传播,顾客会期待更多的产品承诺。如果需要等待6个月,从一间购物中心辗转到另一间(并在每间购物中心都支付费用),或者如一位精通网络的高端品牌腕表收藏家告诉我们的那样被直接推向竞争对手,顾客的失望一定难以言表。“那些轻轻松松就大量畅销的奢侈品巨头们,应该认真地重新考虑如何来吸引这些有钱的客户,”Nicole Vulser在她的分析中这样说。

现在,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有战略意义。在这里,产业能力也是明显的优势。数十年来在世界各国销售全球成千上万钟表制造商都能服务的ETA机芯,不就是斯沃琪的优势吗?这是一种大幅减少维修周期的方法,特别请注意的是有那么多“工坊机芯”必须送回瑞士修理!

“请服务!”是我们新栏目的名称。报道的事例褒贬不一,因为服务已是当务之急,应该包括在瑞士制造的标签内。

独立品牌的担忧
我们的文章常反映独立品牌的观点,因为我们相信,包括各种品牌和独立分包商的宽幅产业结构对整个产业的健康至关重要。对任何一个希望生存的有机体来说,物种多样性非常重要。如果只有恐龙存活,它们就会慢慢灭绝,或开始相互残杀。

对任何一个希望生存的有机体来说,物种多样性非常重要。

不过,除了这种“生态”问题之外,还有严重经济后果的风险。只有多元化的工业结构才能使我们在多样和繁荣的产业中探索新方法,协助创新和创造,生产我们想要的东西。

但是除了少数大而强的独立品牌(从Richard Mille理查德米勒这类为百万富翁生产的奇观,到中档价位强大的Raymond Weil蕾蒙威,还有很多大品牌留给你自己去列举吧……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显然是自成一家的),还有很多脆弱的品牌。

在困难的上游,机芯供应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而在下游,想要获取零售商变得相当艰难,独立品牌正在经历非常艰苦的时期,可能会将自己的生存置于危险境地。

被迫观看那些要鲸吞市场的制表业巨头们在眼前玩的战略游戏,自己却无奈只能填补空缺。各大集团把自己的业务编入子公司的日程,亲自控制所有领域。代理这个职业受到严重威胁,中间商越来越少。还未建立起零售网络的那些品牌不得不从一个已经布满展品的橱窗走向下一个,挨家挨户地拜访。可有时上面下令,他们就不得不被驱逐离开!

度过难关的包括那些活跃在“顶级钟表”领域、每年只生产10件或数百件产品的品牌。新加坡市场喜欢他们的打破常规、勇于创新。这个领域虽然也有很多过度行为,但大部分有天分和敏锐的品牌做得很好,也成为制表业成熟的一部分,例如De Bethune、Urwerk、MB&F等品牌,或者如Laurent Ferrier等其它完全不同的类别。(...)

困境中的零售商
制表业的另一个职业,零售商,也有焦虑的理由。自大型时尚手表集团引领的新趋势开始,这些年手表品牌显著增加了自营店。他们认为,这些自营店决不会和现有零售商直接竞争,但这往往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同时,大品牌又“精简”了分销网络,关闭了很多商店。“目标是通过自营店实现我们总营业额的四分之一,”Marc Hayek最近向Le Temps的 Bastien Büss解释有关Blancpain和Breguet的分销时这样说道。这些品牌和其它一些品牌的例子,在一些地区,已经占到总营业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但是矛盾的是,我们常常被告知,这种关张给独立品牌提供了新的机会,独立品牌一直更加认真地关注这样的说法。利基市场已经打开,自然恨恶空缺,独立品牌很快就填补了空缺。因此,不能只是说,还得做!当手表业也许朝着更少的品牌,更少的中介机构,更好的展示橱窗前进时,我们必须考虑正在影响我们这个忧虑社会的社会和文化变化。

体验还是拥有?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波士顿咨询集团近期发布的名为“Luxe Redux:提高奢侈品销售限制”的报告中,探讨了正在进行的变化。根据作者的研究,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趋势是从拥有奢侈品转向体验奢侈品的变化。自20世纪80年代继奢侈品成功之后的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今天已经长大了,对于积累财富不感兴趣,Y代人被定义为更愿意动手做而不是拥有,更愿意体验而非持有。因此,比方说,腕表可能更多地要同奇异旅行竞争。

从拥有奢侈品转向体验奢侈品

此外,通过不断扩张,奢侈品也失去了其非凡优势。正如随着时尚的界限在瓦解,很多著名的设计师开始给一些大型零售商,如H&M生产所谓的限量版套装系列。但是报告的作者指出,全球手表产业应该逃避这个平价奢华风(给大众创立声望)引起的混乱,并指出手表也是少数几个区域中唯一一个价值5万美元的产品和价值50美元的产品可以共存的例子。的确如此!

招聘和培训
制表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另一项重要挑战是,越来越难找到足够的人员。因为以上我们列出的巨大投资意味着招聘和培训可以胜任的人员。

“今年,斯沃琪集团每天在瑞士创造三个新工作岗位,也许会更多,”Nick Hayek说到。根据制表业雇主协会(CIPH)的数据,“到2016年,我们需要培训或者找到3,200个新雇员。”这是个相当大的数字,特别是对于小小的瑞士来说,瑞士的顾客来源已经扩大到了法国。所有职业都会受到影响,从制表大师,到抛光师,表盘制造师,微技术设计师和微型机械师等。

对于品牌来讲,销售人员的素质、培训和忠诚度都非常重要。

但这种对合格人员的迫切需要不仅在生产方面能感觉得到,在分销和服务方面也能感觉得到。商店的销售人员是重要的推广者,会对消费者购买产生决定性影响。对于品牌来讲,销售人员的素质、培训和忠诚度都非常重要。而且在需求最旺盛的新兴经济体,却最难找到合格的人员。各大品牌都很明白这一点,并且开始建立起综合方案。客户服务方面也是如此。比如,在中国,服务概念本身还处于萌芽期,这方面的努力需要推动文化方面产生真正的变革,因为越来越有见识的客户的需求在不断提高。

展会仍在继续...
今年的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有特殊的意义。不仅仅是因为它有了一个新建筑展馆,而且是因为这种装饰并没有与展览空间的提高保持一致,反而掩盖了可用空间的减少。因此最终只有更少的空间 - 但是质量更高,成本更高,参展的品牌更少,而且都是大品牌。

这种有意识地减少利益相关者给了制表业一个大舞台,和我们对这个部门的分析相吻合。小品牌需要更艰难的努力才能取得进展。但是制表业的魔力就在于,不管有多少困难和障碍,对于年轻的企业家、设计师、制表师,或者仅仅是简单的寻梦者都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