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视力修复市场待整

2013-05-27 来源:眼镜人

隐形眼镜戴了十年没摘下,想摘的时候却发现,镜片已经和角膜紧紧粘连在一起,如果硬取,可能导致角膜破裂而失明。此消息一出,网友纷纷吐槽“好懒的人,这下彻底悲剧了”。戴隐形眼镜如何不“坑”自己,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易虹。

类型繁多 因人而异

据易主任介绍,隐形眼镜按照镜片的材质分为硬性高透氧隐形眼镜(简称RGP)、软性隐形眼镜和角膜塑型镜。

不同类型的隐形眼镜因透氧率和材质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佩戴要求,分为日戴型,指佩戴者在不睡眠睁着眼的状态下配戴镜片,通常每天不超过16-18小时。弹性佩戴型,指戴着镜片午睡或偶尔配戴镜片过夜睡眠,每周不超过2夜(不连续)。第三是长戴型,指佩戴者在睡眠状态下仍配戴镜片,最长的可以佩戴一个月,不用频繁取戴。医生建议每天换取,尤其是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地区。

长期佩戴有一定副作用

隐形眼镜如佩戴不当,可能磨损角膜;如清洁不当,可发生感染;佩戴过夜长期不取,导致角膜上皮缺氧等。严重感染者有可能发生角膜溃疡甚至穿孔。

但是不是佩戴了合适的隐形眼镜,就没有副作用?易虹说,初次佩戴隐形眼镜,个别人易产生异物感。软性隐形眼镜镜片可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等,导致眼表发生过敏反应,如巨乳头结膜炎。佩戴不当有时会引起上皮擦伤,易发感染和角膜溃疡。

当然,也不要过于担心,毕竟隐形眼镜是安全的医疗器械,只要严格注意卫生,不超期佩戴,保持规范的操作(指取和戴镜及镜片护理),使用也是可以放心的。一旦出现眼部任何不适,应立即取镜并去看医生,不能耽误。

正确使用是关键

易虹主任称,使用隐形眼镜时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操作,保证清洁卫生。每次取戴或操作镜片之前将指甲剪短,充分把手洗干净,在干净、平整的桌面上操作和取戴镜片,以免镜片掉在地上。每次佩戴镜片之前,仔细检查镜片有无破损、污物及沉淀物,如有破损则不能佩戴,如有污迹和沉淀物则必须清洁冲洗后再戴。

在使用时,要分辨镜片的正反面,使正面向上佩戴。清洁时小心揉搓要在20次以上,冲洗要充分,消毒时间需4小时以上。护理液在开瓶使用后,每次用完及时将盖子盖紧,不要用手指触摸瓶口,注意产品的有效期,不能超出有效期继续使用。

需要化妆的女士,应在化妆前佩戴隐形眼镜,卸妆前取下隐形眼镜,不要使化妆品污染镜片。如眼睛有分泌物、摩擦感或结膜充血,甚至角膜上长白点,绝不要勉强佩戴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