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补钙补锌预防近视

2013-05-27 来源:温州眼镜网

    “孩子的营养与眼睛发育关系密切,决定着视力的好坏。”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海南省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惠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哪些营养物质对孩子的视力发育有重要影响呢?郭惠宇介绍,钙、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微量元素,都对孩子的视力发育很有帮助和促进作用,它们能保持眼肌的正常生理及巩膜的牢固性和弹性。

  青少年缺钙,就会使眼球壁的弹性和巩膜组织中胶原物质含量降低,眼轴变长,容易使眼睛疲劳,时间长了就导致近视。锌是世卫组织确认的14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广泛存在于人体的所有组织中,尤其以眼部的虹膜、视网膜、脉络膜含锌浓度最高,缺锌会影响感光物质的合成,导致视力降低甚至发展成夜盲症。

  郭惠宇说,专家曾对屈光不正儿童进行多种微量元素含量测定,结果发现其中绝大多数近视眼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缺钙、缺锌,尤以缺钙为主。

  不同年龄阶段对微量元素的摄入有不同的需求。处于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对微量元素的需求更大,4―10岁孩子每天应摄入800毫克钙,11―17岁孩子每天应为1000毫克。调查发现,我国儿童钙摄入量仅为推荐量的40%左右。

  “摄入这些微量元素并不难,日常饮食中都能获得。”郭惠宇举例,每100克食物中钙的含量大于300毫克的食物有:海带、紫菜、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鱼、虾米、虾皮、蟹、海藻、海带、大豆、核桃、花生,香菇等食物均富含钙;深绿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茴香、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我国儿童缺锌率达60%。郭惠宇介绍,我国南方人以大米为主,北方人以面食为主。实际上,在米面中存在一种叫做植酸的物质,它能够与锌元素结合,形成化合物,使得人体无法正常吸收,导致缺锌。

  孩子们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来提高锌的摄入量。比如,多吃豆类食品、糙米等粗粮。此外,动物内脏也有丰富的锌含量,牡蛎、紫菜等海产品类富含锌。特别是牡蛎,含锌最高,每百克含锌为100毫克。含锌较高的蔬菜也很多,包括:扁豆、茄子、大白菜、白萝卜、金针菜、菠菜、茴香菜。水果中以苹果的含锌量最高。

  家长在孩子的饮食管理中,要注意给孩子提供丰富的食物谱。偏食、食物单调等都不利于微量元素吸收。她建议,家长平时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粗粮,适当限制甜食。过量甜食会导致眼球巩膜组织弹性降低,容易引起近视。

  “眼睛的营养不仅仅来源于食物。”郭惠宇说,阳光、绿色植物都可以为孩子的视力提供营养。多让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多看绿水青山,都有利于促进孩子眼睛的健康发育,改善视力。

来源:海南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