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机抬高市场准入门槛 两成产品将被淘汰

2013-10-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据第三方机构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5%,成为家电市场的新亮点。而本月起,平板电视、洗衣机、吸油烟机等五类家电产品迎来了能效标准强制提升。其中,吸油烟机是首次实行能效标准制度。有业内人士分析,吸油烟机能效标准实施后,将会有20%左右的吸油烟机产品遭淘汰,吸油烟机产品的高端化趋势也逐渐凸显。

  能效性能提升达15%

  按照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关于批准发布等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自本月起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泵热水机及空气能热水器五类家电产品实行新能效标准。数据显示,新标准的实行将使得上述五类家电产品平均能效性能整体提升15%。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吸油烟机能效等级共划分为5级,主要通过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常态气味降低度以及油脂排放值五大指标进行评价分级,节能评价值为能效2级。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尽管家电能效标准制度很早之前便开始实行,但一直以来都主要以彩电、冰箱、空调等大家电产品为主,而此次的新标准中吸油烟机和空气能热水器被首次纳入,这也释放出今后能效等级制度可能要覆盖家电所有品类的信号。

  新能效标识尚未出台

  尽管新能效标准已经实施近3周,不过市场反应还未显现。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数家家电卖场发现,所有的吸油烟机产品也没有对应的能效等级标识。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尽管能效等级制度已经实行,但是通常能效等级标识卡都要延后几个月才会陆续配备。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能效标准的实行并没有出现此前一些业内人士所说的旧产品大幅降价、新产品大幅上涨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将有效规范吸油烟机市场,让那些宣称高端、顶端的吸油烟机有一个量化显示,方便消费者的选择购买,同时也意味着吸油烟机正式步入能效升级。洪仕斌认为,一直以来,吸油烟机行业因技术门槛较低,利润较高诱使大量中小型企业进入,使得行业内产品参差不齐。随着能效标准的实行,中小企业产品不仅要面临准入门槛的提升,同时也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那些宣传高端的产品将迎来能效等级的检验。

  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吸油烟机市场高端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大吸力也正成为主流。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大油烟机厂家都在“吸力”上下足了功夫:老板电器做出大吸力三大油烟机演示实验;西门子采取了风道优化方式,推出大风量油烟机;海尔油烟机也推出隐藏式拢烟腔,做到深度拢烟、增强吸力。一位购买油烟机产品的消费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家里的老式油烟机明显吸力不足,她还是想考虑购买一款吸力比较大的油烟机产品。

  某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2500-4000元的油烟机产品和1100-1700元的燃气灶产品正成为市场销售主力,均占据了“十一”黄金周期间近一半的零售量份额。另外,4500元以上的油烟机产品销售占比也在增加,北京商报记者在某家电卖场粗略统计了一下,该价位的产品竟然有十几款之多,其中主要以方太、帅康、老板等品牌为主。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从产品类型来看,油烟机中欧式产品和近吸式产品以49.6%和39.7%的零售量份额仍占据市场主流。其中,欧式油烟机零售量同比增幅较低,仅为8.5%,近吸式产品零售量同比增长为19.1%。而吸油烟机从大风量向大吸力转变的过程中,高端化趋势也进一步加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