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各行业亏损程度都比上年情况加剧。

2013-11-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6日报道,松下电器目前在困境中突围的进展。

  “在集团构造改革的方向上,看起来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这是松下电器社长津贺一宏在10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的表达。同日松下发布的2013年4-9月的决算显示,最终利润突破了历史纪录,达到了1693亿日元。由于此前等离子电视销售不振,两期决算连续两次出现了超过7000亿日元的赤字,津贺一宏社长自己也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不是正常的公司。”

  为了扭转颓势,汽车相关产品和房地产相关产品两个领域成为重要抓手。汽车相关产品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在市场上表现坚挺。房地产方面,也因为明年消费税增长,从而拉动了大批消费者提前购置房产,受此影响,房地产相关联的领域也受到了极大的刺激。松下在今年春天开始就在这两个领域发力,并列入了新中期计划中极为重要的位置。实际上,截止到目前,在曾经作为主打商品的AV家电产品持续出现赤字的情况下,汽车相关产品和房地产相关领域使得松下整体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让人感觉到了松下在收益构造方面的变化。

  随着决算发布,松下还发布了另外一个消息,他们用大约460亿日元的价钱收购了日本电线电网公司“TORUKO”。另外,松下还将从等离子面板事业当中撤离,等离子面板事业也是松下前社长中村邦夫和大坪文雄时代留下的遗产事业。

  彻底清扫中村-大坪体制

  “经营的决策已经提速。”目前在松下内外,都可以听到对津贺一宏体制这样的好评。背景之一,就是从今年春天开始的“事业部门制”。“事业部门制”在前社长中村邦夫在任期间曾经被废止,但是津贺一宏表示,“我们要将课题变得更加清晰化。”从而再次激活了“事业部门制”。“以业务领域单独来发现问题,可以让决断下得更快。”松下的员工普遍也有这样的声音。

  今年10月,松下罕见地进行人事变革。津贺一宏的亲信本间哲朗被任命为经营企划组经理等一系列人事变动,都在透露着一个信息,那就是“中村-大坪体制”将彻底被打破,“津贺体制”将被建立。

  不过,津贺一宏并非对如今的现状有过于乐观的估计。他一直表示,“构造改革还没有到达高潮。”相反,“危机模式”或许还在持续当中。实际上,构造改革的确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到2014年底的中期计划,重点目标依然是“对赤字事业的止血”。电视机面板、半导体、手机、回路基板、光能等赤字事业成为众矢之的。其中,手机方面,松下在9月底就已经表示将逐步退出日本国内的个人智能手机市场。等离子面板事业也将在明年3月底全面停止。津贺一宏表示,“本来计划将等离子事业的1000亿日元赤字控制在200亿日元以内,但是这样的计划并未如期实现,最终我们不得不做出撤离的准备。”

  重新进行资源配置和裁员也是因为上述原因。松下电器此次准备了1700亿日元的改革资金,但是在上一期决算期间只是用了100亿日元,剩下的资金还将重点用于构造改革。松下电器生产等离子电视的子公司“松下plus display”(简称为PPD)尼崎工厂将在今年年内对250名当地员工进行退职征集。PPD尼崎工厂的雇佣方式和松下本部略有不同,但是即便在年内不愿接受退职协议,在明年3月合同到期时,也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

  半导体事业将大裁员

  松下本部的员工也难以独善其身。对于一些在不盈利事业工作的员工,将被转移到汽车相关产品和房地产相关产品两个领域。不过对于这样的“转移”,很多松下员工表示了担心,“如果说设计和开发人员还较为容易适应新的部门,但是在工厂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则依然会有大部分人被剩余下来。”

  松下接下来将进行大幅裁员的事业,首当其冲是半导体部门。由于个人电脑和手机市场目前呈现缩小态势,半导体事业也早已陷入苦境。津贺一宏曾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尝试所有的可能性。”这样表达虽然暧昧,但是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松下将以海外生产工厂为中心,将目前的1万4000人员工在2014年以前缩减一半。目前,日本国内的鹿儿岛工厂抛售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

  空调和数码相机领域陷入赤字困局

  在改革道路上步履维艰的松下,还有更多头疼的问题:空调和数码相机领域也陷入赤字困局。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便携式数码相机的市场已经加速萎缩,这直接导致了数码相机的颓败。佳能和索尼的销售业绩下降得厉害,松下也难以避免陷入苦境的厄运。而更加严峻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曾经被称为“白电之王”的松下,如今在一直顺风顺水的空调领域也听见了变奏曲。日本近年来夏日酷暑不断,加上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关注,使得空调市场需求旺盛。作为松下主要竞争对手,大金电器在最近的一期决算上突破了历史最高的盈利值。因此,在整个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出现赤字就显得有些蹊跷。松下空调产品单价过高,如果调整为符合市场的大众价格不失为一种办法,而如果进行产品更新换代的话,一旦失败就有可能陷入赤字。此次,松下就是在产品改革上失败,从而在中国市场和日本国内市场上苦不堪言。

  日本媒体表示,松下在下一季度仍然寄望于产品的更新换代能够挽救自己,但是如果空调事业持续不振的话,或许让如今能够带来收益的白电事业也被拖累。津贺一宏表示,“我们怀揣着让赤字事业消失的决心在前行。”但是松下是否真的能越过一座座高山?我们拭目以待!(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