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的新视角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9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过去几年的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专家往往是根据所收集到的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热点问题来进行解读,侧重在解读每年12个热点问题当中,哪些是真正的食品安全问题,哪些不是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从我个人感觉,是食品科技学会力求把这个媒体沟通会办得更上一层楼,也就是说,虽然形式上还是针对热点问题,还是专家解读,但是在水平上有所提高。

首先,在这些热点问题当中,虽然有少数存在报道不实,有所夸大的情况,但是更多的热点问题是将重点放在老百姓所关注的一些比较大的问题上,而不仅仅是一个报道。比如说转基因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那么我们就选择这样一个问题来进行解读。其次,还有一些是从专家的角度考虑,认为解读的热点问题应该是引导老百姓更多地关注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如微生物污染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是希望通过解读传播一些新的知识,正确了解事实的真相,比如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总而言之,通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能够使每年一度的专家解读热点问题有所提高,更上一层楼。

每年在解读当中都有关于食品掺假的问题,从科学角度讲,食品掺假和食品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因为食品掺假在多数情况之下,并不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它是假的,是一种欺骗,是一种犯罪行为。而我们传统上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是指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哪怕是潜在的危害。随着现在食品安全工作的推进,假冒伪劣越来越被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当中的一种。尽管在学术上,即从纯技术的观点看这两类有所差别,但是由于食品掺假严重地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所以从政府的角度,现在统统纳入到食品安全危机中来监管。比如说大家记忆犹新的欧洲马肉事件,大家都知道,马肉是假冒伪劣,即使用马肉来冒充牛肉,但是吃马肉不能构成任何的食品安全威胁,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但是,由于马肉事件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所以欧洲把马肉事件当作食品安全事件来进行管理。同时中国在这方面也非常重视,应该说政府历来都是如此!此外,从专家角度来看,食品安全的定义似乎有所拓展,即不是局限于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政府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危害,认识到假冒伪劣问题的危害和严重性。

对于食品掺假,现在统一的观点是——“食品欺诈”,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名词。针对食品欺诈行为,需要多部门进行联合打击,中国也是这样做的,如公安部对地沟油进行的联合打击。食品掺假在国际上也很受关注,因为不仅仅是中国有假冒伪劣,食品问题在国际上都有,如刚才讲到的马肉事件。英国食品标准局最近新成立了一个单位,单位名称就叫做食品欺诈咨询机构(TheFoodFraudAdvisoryUnit,FFAU)。

最后,我希望通过今天这个会,能够给媒体和科学家之间的沟通,特别是在食品安全信息方面的沟通,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来有力地推动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些报道,力求做到科学、客观和准确。所以,我想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还会在今后不断地努力,还要想办法继续提高这样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的专家解读工作的水平。总的来说,希望能够达到专家认识和老百姓认识的差距逐渐缩小的目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