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罐头:生产大国 消费小国

分享到: 更多
2015-10-20 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梁仲康告诉记者,我国罐头工业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起步,曾经是全国食品工业中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的行业之一。1995年至2015的20年是罐头行业发展最快的时期:罐头总产量从1995年的百万吨增长到现在的千万吨以上;出口量从几十万吨翻了两番超过了300万吨;出口额也从当初的几亿美元跃升到年创汇50-60亿美金。一批拳头品种,如番茄、芦笋、竹笋、黄桃、橘子的加工量和出口量始终保持在全球市场第一的位置。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罐头生产和出口大国。同时,行业自身不断适应国际市场对品质、安全的要求,在标准、检测等方面成功与各进口国对接,成为体系健全、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行业之一。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对记者说,近年来,作为我国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行业,罐头在外贸出口上一直表现抢眼。但相对于国外市场的火热,罐头食品在国内市场却遇冷。据统计,美国人均罐头年消费量在90公斤左右,西欧约50公斤,日本为23公斤,而我国仅为1公斤。

  根据最新资料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罐头企业产量增速超过7%,但出口持续下滑,水果罐头出口减少两至三成。从全球的罐头发展趋势看,综合性集团化已渐成潮流,资源逐渐集中靠拢,产业链不断优化,国际同行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新材料、新包装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给国内罐头行业带来了新挑战。

  而对于老行业罐头来说,发展历史长虽然意味着底蕴深厚,但同时也意味着:在新经济形势下,老行业面临的考验更多。如何改变行业固有的态势,寻找创新点,进行具有突破性的发展,是每一个罐头企业都需要严肃考虑的问题。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想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首先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要开发真正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中国人喜欢吃新鲜水果,因此水果罐头在国内并不太受欢迎,但近年开始出现的红烧猪肉、雪菜肉丝、茶树菇等传统美食佳肴罐头就很受消费者欢迎。因为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年轻人不喜欢烧饭,所以将风味很好的菜肴或原材料罐头化,方便食用,就是发展方向,可以大力开发菜肴罐头。此外,在国际罐头餐饮化的大趋势下,罐头食品要在餐饮行业中开辟市场,餐饮与罐头的对接就是将罐头定位于餐饮后厨的加工者,如果能把这种方式推广给普通消费者,那么罐头食品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

  更多的罐头企业已经发现,由于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厨房简单化、时尚化和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等方面,罐头行业正迎来“厨房市场”、“背包市场”、“后备厢市场”等历史机遇。着眼于未来需求,包括食品工业在内的制造流通产业的新概念、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将会带来消费需求和方式上更多的变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