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乳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分享到: 更多
2015-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总体来看,三季度乳制品行业仍处于平稳向前发展态势。行业生产增长低位回升,销售维持低增长水平,产成品库存增速继续下降,行业投资有所增长

  据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三季度,乳制品行业生产增长低位回升,销售维持低增长水平,产成品库存增速继续下降,行业处于平稳向前发展态势。

  具体指标显示,三季度乳制品行业销售收入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5%。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与乳制品价格无关,在销售市场整体情况并不理想的状况下,销售收入增长更多得益于三季度行业去库存化数量增加。数据显示,今年1至3季度,乳制品行业累计库存产成品资金为93.5亿元,库存产成品数量同比下降1.61%,约占销售收入4.4%,去库存化效果显著。

  从区域来看,三季度乳制品行业销售收入排名前4位的省份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山东省和河北省,合计占全国乳制品行业销售收入的48.4%。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占全国销售收入19.9%,黑龙江省占10.3%,山东省占9.3%,河北省占8.9%。但4省份销售收入增长并不均衡,河北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1%,黑龙江省同比增长5.9%,是三季度对行业销售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两个省;而内蒙古同比出现负增长,山东省也低于全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的平均数。全国31个省市中,有10个省份销售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对全国市场影响较大的是上海市和广东省。下降原因是由于上述地区个别企业今年的生产状况不正常,停产整顿现象时有发生。

  就企业经济效益来看,前三季度乳制品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累计达16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亿元,约占销售收入0.75%。究其原因,主要由于在本应是生产旺季的二、三季度,部分企业却出现产能利用率低,不能满负荷生产的现象,致使产量上不去,所以导致亏损。

  从产量情况来看,1至3季度,乳制品行业累计产量同比增长3.4%,处于较为正常运行态势。产量排名前4位的省区(包括液态奶)分别为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和河南省,累计占全国总量的39.4%。4个省中,对生产贡献最大是河北省,同比增长6.2%。全国31个省市中,有13个省市处于负增长,主要集中在非主要加工地区,因此对全行业影响不太大。

  乳制品产量中,1至8月份,奶粉产量达86.3万吨,同比下降6.6%。尽管如此,若加上9月份产量,预计累计达100万吨,比1至6月份累计产量增加35万吨左右。奶粉产量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由于奶粉卖不出去,导致部分企业减产,或者企业产品存在问题以致停产。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今年1至8月份,乳制品行业进口处于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8.7%。其中下降最多的是全脂粉、基粉等乳粉类产品,同比下降46.6%。原因是目前国内乳粉库存较大,去年进口的产品可能还没用完,即便国际市场乳粉价格低,也并没有刺激进口。1至8月份,液态奶进口量为25.9万吨,同比增长27.4%,这说明国内直接供消费者食用的液态奶产品市场需求比较旺盛。此外,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同比增长29.9%,乳清粉进口量同比增3.7%,乳清粉是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料,进口增长说明国产奶粉产量和去年基本保持持平,稍有增长。

  总体来看,三季度乳制品行业仍处于平稳向前发展态势。也有部分地区反映当前原料奶的收购情况不太乐观,收奶价格较低。对此我们认为,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这主要是地方奶户和乳制品企业没有签订长期合同所致,建议奶户和企业之间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