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表销售遇人民币贬值考验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经过将近三年的政府紧缩政策和经济增长放缓后,中国的奢侈表销售显露出了回弹的迹象。不过包括最近人民币贬值在内的很多因素,可能会再次遏制这一势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7日报道,瑞士表几乎独占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奢侈表市场。不受内地奢侈品关税影响的香港,是颇受欢迎的购物目的地,也是一个运输和再出口的中心。

行业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2年,从瑞士出口到中国内地的手表价值增加了3.7倍,从3.516亿瑞士法郎(约合23亿元人民币)增至16亿瑞士法郎。同期,面向香港的出口额从18亿法郎增至44亿法郎,增加144.7%。

然而,从2012年年底开始,中国对奢侈表的需求受到打击。面向香港和内地的出口加起来在2013年减少了7.5%,后来在2014年趋于稳定,仅缩水0.9%。

“香港和中国内地对奢侈手表的需求放缓主要是因为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中国当局打击挥霍浪费的送礼现象,另一个是出国购买奢侈品的内地人变多了,”香港贸易发展局大中华区研究团队经济师曾诗韵(Alice Tsang)说。

报道称,最近,人民币相对于疲软的欧元走强,推动了中国游客赴西欧旅游,相应地也带动了奢侈品销量的增加。这些奢侈品不受在内地购买时要征收的进口关税的影响。

中国曾与瑞士签订了一项贸易协议。于2014年7月生效的该协议规定,针对瑞士手表的关税将在第一年降低18%,并在10年时间里总共降低60%。然而,协议并不影响和进口相关的税、增值税或消费税,从而使香港和欧洲作为手表采购地的吸引力部分得到保留。

与此同时,在内地的销售正在回升,而面向香港的出口则继续处于落后状态。

“我们注意到,面向中国的出口在去年下滑后,今年复苏了,上半年增长5.3%,”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主席让-丹尼尔·帕舍(Jean-Daniel Pasche)说,并接着表示该组织预计这种回升会持续下去。

但2015年上半年,面向香港的瑞士手表出口依然处境艰难,相比去年下降19.5%。

和历峰集团(Richemont)、劳力士(Rolex)及LVMH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 Mo?t Hennessy Louis Vuitton)一起主宰瑞士手表行业的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在7月公布的2015年中报中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斯沃琪旗下的品牌包括宝珀(Blanc pain)、宝玑(Breguet)、欧米茄(Omega) 、浪琴(Longines)和天梭(Tissot)。

“在大中华区和其他地区,以当地货币计价的销售额会进一步增加,”该报告称。“对所有品牌来说,高水平的营销投资、扩大零售网络以及在各细分领域发布很多新品都将会支持这种增长。”

历峰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在3月结束的财年里,旗下不同品牌的表现有喜有忧。报告称,伯爵(Piaget)、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和朗格(A. Lange & S?hne)品牌的手表在香港销售疲软,但江诗丹顿在中国的销售强劲。报告称,总体上中国市场的减速正在“放缓”。

报道称,总的来说,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更高端的产品,转向了更实惠的产品。

“欧米茄、劳力士、浪琴、卡地亚(Cartier)和天梭这类过去被认为在奢侈手表里属于中端的品牌,现在是最受欢迎的,”在巴黎和上海设有办公室的中国奢侈品咨询(China Luxury Advisors)的总监顾晓峰(Charlie Gu)说。

“我认为中国的奢侈手表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但也会经历成长的烦恼,”顾晓峰说。“尽管政府官员的炫耀性开销受到了抑制,经济也在放缓,但市场依然在增长。”

报道称,在中国,高档手表是受欢迎的地位象征。希望拿到合同或项目审批的商人,常常把它们作为礼物送给贪官。中国2012年年底并发起持续的反腐运动,使情况发生了改变。

“肯定是给奢侈手表的销售泼了一盆冷水,因为政府官员现在出于害怕而不敢大手笔花钱。但最初高端市场的受挫,可能会被中产阶级日益增加的需求吸收掉,”顾晓峰说,他还说市场现在青睐价格在1600美元到4000美元之间的手表。

汇率变动也是一个问题。曾诗韵表示,1月瑞士法郎汇率的浮动没有影响到香港的手表价格,但最近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以外币定价的外国商品变贵了,”她说。“从中期看,对奢侈表的需求可能会放缓。”

人民币贬值也会让出境旅游变得更昂贵。

“内地民众可能会减少去国外旅游的次数,或是在旅游期间减少奢侈品的购买,”她接着表示。

报道称,除人民币外,还有一个给中国奢侈手表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的因素: Watch。

4月24日,苹果率先在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在内的九个市场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

苹果公司尚未公布其手表在中国和香港的销售业绩,但这两个市场据信属于表现最好的。比如,Sport版 Watch在香港的零售价仅为2728港元。

自4月以来,苹果的手表在中国颇受关注。在一名正在电视上播报新闻的女主持人的手腕上,观众发现了苹果手表。而在一则新广告中,在德国的中国游客和在中国的德国游客,都在用苹果的手表。

顾晓峰说,“苹果已经被中国消费者认为是奢侈品牌了。苹果推出手表产品且颇受欢迎这一点,无疑会导致竞争加剧,”此外他指出,LVMH正计划推出一款泰格豪雅(TAG Heuer)的智能手表,定于10月发布。“ Watch将迫使瑞士制表商拿出应对策略,适应消费者不断演变的生活方式。”

对这个新晋奢侈手表生产商,帕舍态度乐观。

“我们不害怕智能手表的竞争,”他说。“瑞士的机械表在中国一直很成功,智能手表可能也会取得成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