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业发展指数”在闽发布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
  中新网晋江4月17日电 从2016年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获悉,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就是中国皮革协会鞋材专业委员会年会首次落地福建晋江。中国皮革协会现场发布了“中国·鞋业发展指数”和《2015中国鞋业运行分析》。

  根据《2015中国鞋业运行分析》,2015年,中国鞋业经历近年来最困难的一年。销售收入增速同比继续趋势性回落,出口出现少见的负增长,消费虽然整体仍上行,但增长乏力,进口消费仍然高速增长。

  根据估算,全年鞋类产量140亿双,出口98.7亿双(金额511.2亿美元),进口9700万双(24.6亿美元),内销市场消费量预计38亿双(消费总额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鞋靴零件及类似品出口2.7亿千克,24.1亿美元。

  随着国家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措施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以及2015年足球改革,申办冬奥会等,为体育用品市场注入了强大活力。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整体从2011年开始进入下行周期,经历了数年的深度调整,领先品牌开始率先复苏,2014年开始V型反转。

  2015年,体育用品行业领先品牌实现了快速增长,单个企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众多领先体育用品品牌实现10%以上甚至20%以上增速,领先品牌整体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不但国内运动品牌表现抢眼,耐克、阿迪等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同样实现两位数增幅,体育用品行业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分省份销售收入(产值)份额来看,福建、广东、浙江三省占到全国65%,其余各省占比均低于10%。销售收入前三个省份份额比上年占比略有下降。河南连续两年超过山东,居全国第5位。分地区来看,江苏、湖南、重庆增速高于全国。

  越南、印尼是世界鞋类前五大生产大国,跟中国鞋类出口存在正面竞争。2008年以前,中国鞋业出口年均增速高于上述两国。但金融危机后,中国年均增速低于越南和印尼。除上述两国外,2015年菲律宾出口增长79%,葡萄牙增长1%,西班牙11%,巴西-10%,土耳其-7%。作者:廖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