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白酒上市公司全线飘红 今年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加速复苏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0 来源:大河网

    在经历了持续的行业深度调整之后,主板19家白酒上市公司迎来行业复苏。19家上市白酒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绝大多数公司营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同比增长;此外,从2016年一季报来看,17家上市白酒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市场复苏呈加速之势。而从一季度开始,一些境外投资机构对此已经开始大幅加仓。

    [现象一]2015年白酒上市公司全部盈利

    梳理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发现,除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其余17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酒鬼酒、*ST皇台、*ST水井三家亏损公司2015年均实现扭亏,同比增幅超过100%,有望摘掉“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

    主板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全部实现盈利,这是近四年来的首次,从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贵州茅台在白酒前三名中依然一马当先,一个顶俩。2015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五粮液紧随其后,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08%。排在第三位的洋河股份,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0.52亿元,同比增长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5亿元,同比增长19.03%,基本每股收益为3.56元。

    身处第二梯队的酒企,其营业收入规模大致在40亿元到90亿元,如顺鑫农业营业收入达96.37亿元,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分别为69亿元和52.53亿元,山西汾酒则为41.29亿元。剩余的12家酒企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则相对较小,属于第三梯队,其中以酒鬼酒营业收入最少,仅为6.01亿元,净利润则为8856.96万元。

    [现象二]今年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加速复苏

    截至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茅台和五粮液在一季度业绩就表现出不俗,分别实现了99.89亿和88.26亿的高营收。而洋河、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也延续了2015年高增长的态势。

    从营收数字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公司一季度的营收,均达到了其对应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的30%~40%,复苏势头迅猛。

    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金种子酒、青青稞酒一季报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仅青青稞酒一家净利润下滑。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白酒指数上涨9.4%,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8.9%,食品下跌7.5%,白酒跑赢上证综指18个百分点。5月前3个交易日中,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约为10%。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ST水井、古井贡酒、今世缘、口子窖、酒鬼酒、山西汾酒的毛利率都在70%以上。从净利润率看,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2家公司的销售净利润率都在20%以上。

    【分析】白酒仍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关于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行业触底反弹的一种表现,这个过程是去产能、去泡沫化的过程。随着行业调整的进一步深化,市场正在逐渐向知名酒企集中和靠拢,未来酒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白酒行业也正逐步走向常态化。随着供给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白酒行业未来仍是结构调整,同时行业洗牌加剧,高端挤压中端,大的挤压小的,收购、兼并、重组、混改和转型将不断升级。

    据合众智业咨询专家陈玉龙分析,白酒作为中国人情感交流的载体没有变,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之一没有变,作为中国人的日常消费偏爱没有变,这些都为我国白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土壤。

    还有,无论是近期还是自年初以来,白酒板块的股价表现均强于大盘和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对此,陈玉龙表示,今年以来,食品饮料各子板块除白酒外也全部下跌,唯独白酒板块年初以来逆势上涨4.36%,取得了显著的相对收益。从近期来看,白酒板块的股价表现依然较好,上个月上证综指下跌2.18%,白酒板块逆势上涨1.26%,同期食品饮料行业上涨1.09%。

    另据了解,眼看绝大多数白酒上市公司开始迎来业绩飘红,因此包括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瑞银集团等在内的众多境外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在白酒板块大幅加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