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圣诞节庆活动用品订立海关分类指引并对其他进口货品分类

分享到: 更多
2017-01-04 来源:香港贸易发展局

   2016年12月10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了5项新规例,分别就无线扬声器适配器、多用途(包括医疗用途)塑胶管以及归类为电视摄影机的物品进行关税分类。此外,其中一项规例为「圣诞节庆活动用品」的海关分类提供指引。

首先,欧委会第2016/2222号实施规例澄清了欧盟合并名目(CN)编号9505 10分项的内容。该分项载于订立货物名目的第2658/87号框架规例附件I。第9505 10分项包含进口到欧盟28国的圣诞节庆活动用品。

第2016/2222号实施规例订明,虽然当局已为「圣诞节用的制品」的定义制订指引,但外界对9505 10分项的涵盖范围仍莫衷一是。因此,在法律层面上,当局必须为成员国及贸易商进一步澄清分项的涵盖范围,区分在圣诞节庆活动使用的传统制品与款式时尚的一般冬季装饰品。

9505 10分项包含广泛认为是传统上在圣诞节庆活动使用的制品,以及专门为圣诞节庆活动而制造和设计的制品。

这些制品与耶稣降生的主题有关(如传统的马槽制品),如耶稣降生的人形玩偶、耶稣降生时的周边动物、伯利恒之星、东方三博士、耶稣降生场景以及由于各国的悠久传统而认定为在圣诞节庆活动使用的制品。后者包括人造圣诞树、圣诞袜、仿圣诞树木材、圣诞糖果纸筒、乘坐雪撬或没有乘坐雪撬的圣诞老人,以及圣诞天使。

9505 10分项不包含一般冬季装饰品,原因是装饰品并非专门用于圣诞节庆活动,而是用作冬季装饰,不论其颜色或装扮是否与圣诞节相关,包括冰柱、雪晶体、星、驯鹿、知更鸟、雪人以及其他冬季图像。

9505 10分项亦包含圣诞树的装饰制品,这些制品可以挂在圣诞树上(如以非耐用物料制成的圣诞树小巧装饰)。不过,这些制品必须与圣诞节有关。

最后,在9505 10分项下,玻璃制的「圣诞节用的制品」(CN编号9505 10 10)可免缴关税,而以「其他材料制成」(CN编号9505 10 90)的「圣诞节用的制品」,关税率为2.7%。

第2016/2222号实施规例在欧盟《官方公报》刊登后的第20天生效。

欧委会第2016/2224号实施规例涉及一种电力器具即「无线扬声器适配器」的关税分类。无线扬声器适配器包含内置充电池、使用蓝芽技术的发射器和接收器、用于充电的通用串联汇流排连接埠(USB),以及供连接扬声器系统的3.5毫米音频端口。用家可以利用这种无线扬声器适配器收听从智能手机、家用音频系统的同类型可携式设备或独立扩音器传出的音乐。由于这种无线扬声器适配器只可通过蓝芽技术传送及接收音频讯号,不能自行发出音频讯号或产生音量,因此不应视为声音重播器具。所以,这种无线扬声器适配器不纳入8519项,而是归入CN编号8517 62 00下的接收、转换及传送声音或其他数据的机器,关税率为0%。

欧委会第2016/2223号实施规例涉及一种「数码显微镜」的关税分类。这种数码显微镜配备4个发光二极体(LED)、互补式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传感器以及附有USB连接器的电线。这种数码显微镜必须连接自动数据处理器使用,不设内置录影功能。这种数码显微镜可以利用光学镜片把物件放大10至200倍,拍下静态和视频图像,并使用指定软件把图像储存到自动数据处理器内。由于这种数码显微镜有多种特性,因此归入CN编号8525 80 19下的电视摄影机,关税率为4.1%(根据2016年10月28日刊登的合并名目附件I,由7月1日至12月31日,关税率为3.3%)。

欧委会第2016/2221号实施规例涉及一种以Y型连接件连接3条软管的制品。这种制品以不同塑料制成,如聚氯乙烯和丙烯酸聚合物,并可使用一个连接器连接其他软管及/或设备(如注射器),并有防止渗漏功能。这种制品可用于多种环境,如医疗、实验室工作、研究以及设备连接时须防止渗漏的环境。实施规例指出,这种制品并非医疗器具,因此不归入9018项之下,而是归入CN编号3917 33 00之下的其他软管(未有加强或与其他材料结合,未装有配件)。一般关税率为6.5%。

最后,欧委会第2016/2225号实施规例涉及一种钢制产品的关税分类。这种制品专门设计用于履带式挖掘机的履带链,归入CN编号8431 49 80。

上述新规例均于欧盟《官方公报》刊登后的第20天生效。不过,具法律约束力的关税资料,即使与上述4项规例不符,仍可在每项规例生效后3个月内继续引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