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要搭上三省工美合作的“艺术高铁”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2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龙江大地,广袤富饶,龙江人民,勇武豪迈。黑龙江拥有多元文化的底蕴,其工艺美术作品丰富多彩,按工艺美术品类划分,拥有一百多个主要品种,其中相当部分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已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中,既有来自南方的玉雕、牙雕、石雕、木雕等,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华,并由此创作出具有地域风格的新工艺品角雕工艺画。同时,佳木斯、饶河等沿江市县的鱼皮画、桦树皮画等工艺品,哈尔滨、双鸭山的麦秸画,大庆的草苇画等工艺品,绥棱黑陶,逊克玛瑙,伊春和佳木斯市的山核桃雕塑等,牡丹江和大庆市的刺绣以及哈尔滨的冰雪绣,可谓独具特色,种类繁多。

  “比较知名的包括赫哲鱼皮手工艺、泥塑、剪纸、芦苇画、满族靺鞨绣、黑陶、麦秸技艺等,历史悠远,民族特色鲜明,制作精美,展现了手工艺者匠心独具、精湛绝伦的工艺技艺,也展示了黑土地的地域风情和文化特色。”吴援朝介绍说。

  然而,作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一派繁荣,他更在意的是其中可能包含的隐忧。“目前,黑龙江省现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2人,剪纸大师傅作仁已经83岁高龄,玉雕大师刘斌也已经77岁,两位国大师的技艺急需传承。另一方面,从生产上看,多数工艺品的制作处于原发状态,停留在个人作坊的水平上,不成规模,生产周期长,费时费力,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没有形成产业化。”

  于是,吴援朝开始想方设法,尝试改善这种状况。

  市场是工艺产业发展的生命之源

  要以市场化带动专业化、产业化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以及吴援朝个人来讲,都是一个难忘的年份。

  “在这一年,我们参加或举行了多次大型活动,工艺品展览展销成效显著。比如,3月参加了在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51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6月举办首届中国嫩江玛瑙汇博杯精品设计赏鉴大会;8月分别举办了黑龙江省首届恒阳杯美丽乡村民俗剪纸大赛以及中国(齐齐哈尔)第四届国际鹤文化艺术节珠宝玉石暨嫩水明珠玛瑙文化博览会;10月参加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博览会等等。”吴援朝对这一年如数家珍。在吴援朝看来,参加和举办各类展会,以搭建各类推介营销平台,是为工艺美术事业寻找市场和方向的探索。

  “市场是工艺产业发展的生命之源。尽管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在开拓市场上做了多种多样的努力,但仍需加大力度。”在吴援朝看来,要大力组建专业销售服务公司,目的是更好地以市场化带动专业化、产业化。打造黑龙江全省工艺美术产品的销售服务平台,实现专业协会、文创基地、销售公司三结合,大师、专家、经营者三结合。在各个中心城市、专业城市及专项产业聚集区建工艺美术品展馆、展厅,展销一体化,以展促销。此外,还要举办各类展会,特别是与节庆、赛事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相结合,举办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地方风情特色的工艺品展销会。

  东北三省文化一脉相承

  三省工美联盟能提升整体水平

  正在吴援朝期待为工艺美术行业寻找更大的平台时,一个机会出现在他的面前,后来这个契机被他称为“艺术高铁”。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工美行业的产值接近一万亿,而广东一个省就占据2600亿,此外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文化强省,产值都在1700亿~2000亿元左右。而东北三省的工艺美术领域的产值加起来不到1000亿元,而其中,黑龙江省仅仅占到100多亿,吉林也差不多,就工艺美术总量来说,东北三省在全国都是落后的,所以必须走一条联合之路。”吴援朝解释说,“就全国来讲,广东沿海地区是‘高铁’;就东北三省来讲,辽宁是‘高铁’。黑龙江必须要搭上辽宁和吉林的这辆‘艺术高铁’。”

  其实,早在2016年11月,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石洪祥、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冯宇平、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就谈到了合作的意愿。“其实这种合作的意愿早就有,但是没有人提出来。当时是石会长首先提出,将三省资源整合,进行大师的联合,同时在工艺美术行业内进行三省的统一规划,资源统一开发,争取把三省的工艺美术行业的整体水平带动起来。”吴援朝说。

  东北三省文化一脉相承,有深刻的历史根源,也有着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的文化基因,特别是在人文、历史以及一直到今天,东北三省早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文化联合体。

  在吴援朝看来,东北三省的工艺美术行业之中,辽宁省是“老大哥”,相对而言的文化大省,黑龙江省的工艺美术行业情况,由于自然条件、人口、历史以及地理因素限制,文化传承等方面要弱一些,因此三省的工美行业的联盟,对于黑龙江而言就更为重要。

  工美发展关键在于设计和创新

  大师需要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传承

  在三省携手联盟以后,将会在哪些领域共同发力呢?对这个问题,吴援朝以及他的伙伴们早已有所规划。

  “按照现在的经济形势,东北工美行业企业的弱小,就体现在规模小、市场份额小,所以必须抱团取暖,必须得联合我们的智慧来开发市场。”吴援朝说,“从经济效益来看,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其中涉及到企业的改革,就是市场化的改革,企业产品要对路,不能积压,你生产的产品要卖得出去,要有效益。换句话说就是面对市场来开发产品。” 

  三省工美行业协会希望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工艺美术归根到底是一个艺术品,也是展示品,是展给大家看的,要有艺术的力量和展示的力量,所以设计非常重要。“现在很多景点的手工艺品,几乎都是千篇一律,档次低、重复大,吸引不了游客的眼球。这不是产品贵贱的问题,主要是创新和设计。”吴援朝表示。

  针对这种情况,吴援朝认为,首先是要发挥高校的影响,发挥现在高校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智慧、创新力量。三省所倡导的“工美大师进校园、进课堂”,就是因为过去工美大师带徒弟,只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寻找,而未来工美大师带学生,学生需要大师的技艺,大师需要学生的思维和传承。

  其次,要发挥大师的聪明才智。三省共有国大师十几位,黑龙江省甚至只有两位,且已经高龄,跟南方一个省有几十位大师的情况相比,仍旧有很大差距。东北三省大师同盟,将大师自身联合起来,大师联合以实现强强联手。最后,大力发挥展会的作用,去展示自己,寻找市场机遇,同时要走出去,比如2018年在大连金普新区即将要举行的首届国际手工艺博览会,无论从规模、档次上,都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展会。

  “我们要实现的就是,三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起来干点实事。”这句掷地有声的总结,从温文尔雅的吴援朝口中说出时,让人能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他的勇气和决心。

  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

 

  黑龙江省特色手工艺品沉香

  黑龙江省特色手工艺树皮画

  黑龙江省特色手工艺黑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桦树皮制作技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