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鞋业25万人就业 不能任其自生自灭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导读]
南都讯 记者祝勇 “经常听到有人说:惠东制鞋业没啥用,几千家鞋厂比不上一个平海电厂,还带来安全生产、矛盾纠纷,让它自生自灭好了。这种说法很不全面。”在近日召开的惠东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该县政协委员戴少锋呼吁,惠东制鞋业提供了2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而且还有配套的电商、餐饮、住宿等间接岗位,惠东鞋业不能“自生自灭”,县里要将国家级鞋检中心落户惠东当成“救命仙丹”来抓,促进鞋企发展。

  最新现象

  无证地下工厂变相

  勒索正规鞋厂

  “找准痛点,对症下药,推动惠东鞋业走出困境。”在惠东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戴少锋的发言直接晒出惠东制鞋业的5个新现象,引来不少委员认真聆听。这5个新现象分别是,产业集群转移迹象初显,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招工难问题仍然突出,鞋业主面临断层尴尬,政策帮扶力度仍显不足。

  在产业集群转移方面,也在经营鞋业的戴少锋透露,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低廉的地价和劳动力,对惠东鞋企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产业集群向河南、湖南、江西等地转移迹象初显。同时,外省部分城市和周边的东莞、中山等地鞋业快速发展,不断挤压惠东鞋企的国际国内市场。

  在招工难方面,惠东几个鞋业镇衣食住行环境不佳,休闲生活单调,能长时间安心留在惠东的鞋业人才很少,导致企业技术队伍力量偏弱,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不强。人才难招、人才难留成为惠东鞋业特别是大型鞋企的最大忧患。戴少锋说,“去年以来,几个镇相继出现一批无证照地下加工厂,通过拉拢熟手工人、哄抬价格等手段搞垄断,变相勒索正规鞋厂,对正在困境中的制鞋业带来致命冲击”。

  在鞋业主断层方面,戴少锋介绍,惠东老一辈鞋业主陆续退休,而年轻一代大部分人都想找份轻松的工作,不愿意当压力山大的鞋企老板。目前,全县鞋业主基本上是一批四十岁上下的壮年在苦苦支撑,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鞋业主流失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一些老板面对困境时,幻想一夜“脱灾脱难”,把宝贵的流动资金投放到风险较大的社会融资中,一旦资金链断裂,马上陷入资金困境,甚至“走佬”或逃薪,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委员呼吁

  要打造集中展示

  惠东鞋业园区

  “经常听到有人说:惠东制鞋业没啥用,几千家鞋厂比不上一个平海电厂,还带来安全生产、矛盾纠纷,让它自生自灭好了。这种说法很不全面。”戴少锋认为,鞋业经济是草根经济,惠东制鞋业创造了25万个直接的就业岗位,电商、餐饮、住宿等间接岗位不计其数。“试想想,如果我县制鞋产业全线崩溃,这几十万人、几十万个家庭将何去何从?会给党委政府带来多大的压力?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县制鞋业对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作用,高度重视制鞋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激发制鞋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全力推动制鞋企业做大做强”。

  戴少锋建议,惠东要把国家级鞋检中心当成鞋业的“救命仙丹”来抓。他认为,惠东每一个鞋业老板都想把公司做大、把品牌打响。但是,“惠东鞋业大部分是贴牌生产,如果接的订单是二三线品牌,本身订单量不够大,工厂越做大,就越难操作”。惠东鞋企做大做小,要取决于上家。

  “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国家级鞋检中心落户惠东,为振兴惠东鞋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戴少锋建议,县政府要加快这个平台建设,当成“宝贝”来支持,利用这块金字招牌营造洼地效应,吸引大型制鞋企业、世界级鞋业品牌和顶尖鞋业研发人才聚集惠东,以此为辐射,带动惠东鞋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

  戴少锋还建议,要打造一个集中展示惠东鞋业的园区。“惠东鞋业发展到今天,鞋业主总觉得有一个遗憾,就是没能够展示惠东鞋业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的平台。我们曾经邀请一些国内外大品牌老板来惠东考察,人家一看零零散散的景象,摇摇头就走。产业转移园A区位置优越,有数百亩征而未用的鞋业用地”。

  政府举措

  已成立县鞋业

  科技创新中心

  昨日,惠东县中小企业局一名副局长对南都记者透露,刚刚结束县两会后,该局正在落实县里要求办好鞋文化节等扶持鞋业的事宜。

  南都记者从惠东县政府获悉,建设“惠东县鞋业科技创新中心”、“惠鞋联”、金顺辉科技孵化基地、现代营销第三方服务平台,这是惠东谋划鞋业的四项重点工作。在惠东县鞋业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该机构已经公告成立,其属于以科研院校为主,以企业为辅的新型行业科技研究机构,能够深入企业了解所需,引领企业科学管理、智能化生产,解决企业品牌套牌、质量不稳、订单减少的痛点,提升企业档次,让企业在竞争中有更多话语权。在“惠鞋联”方面,远东集团已确定和“中国蓝源资本集团(宁波)”合作,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的产业发展核心路径。

  惠东县正在支持惠州市金顺辉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机器人协会、东莞鞋机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依托惠东县制鞋产业研发鞋业智能制造技术,即利用工业4.0先进制造理念结合惠东县制鞋业生产实际研发9米制鞋自动化精益生产线和云E R P系统,并将在全县制鞋产业广泛推广,推动惠东县鞋业产业的全面升级改造。

  搭建现代营销第三方服务平台方面,惠东计划通过引进、培育一批营销第三方服务机构,如营销策划(培训)公司、广告设计公司、电商培训(服务)公司、鞋类外贸公司等现代第三方服务公司或机构,以加强内销市场传统营销模式创新,积极推行虚拟经济,降低和减少生产环节的重复建设和经营成本,做大总部经济和营销网络经济。作者:祝勇 陈伟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