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凤袍、金鞋设计灵感源于沈阳满清文化

分享到: 更多
2018-02-28 来源:华商晨报


[导读]
在平昌冬奥会激烈赛场外,有一场美丽的比赛。三位沈阳的设计师和模特将沈阳元素展示给全世界,其大红凤凰旗袍、高贵金色秀鞋的灵感,就源于沈阳满清文化元素。

  冬奥会系列活动之一——2018亚洲传统民族服饰模特秀在平昌举行。来自亚洲的24位名模身穿本国民族服饰,通过平昌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亚洲风采。

  来自沈阳的中国名模曲迪娜,穿着沈阳女设计师李菲设计的品牌女鞋、设计师章爱君设计的玺赢青花瓷旗袍和中国红旗袍,在名模中第二个闪亮登场,浓厚的中国风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

  设计师李菲:

  黄金秀鞋更能表现沈阳的大气和悠久历史

  李菲是一名来自沈阳的女设计师,在平昌冬奥会的亚洲传统民族服饰模特秀上,李菲带着沈阳品牌JYOGA参与其中,为包括代表中国走秀的沈阳籍名模曲迪娜在内的24位世界名模设计走秀女鞋。

  李菲作为首位接到冬奥会邀请的设计师,为这场服饰秀准备了半年的时间。

  经40余次修改打造黄金秀鞋

  “之前,我和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有一些渊源。”李菲说,得到了韩国明星们的推荐,有幸作为平昌冬奥会活动之一的亚洲传统民族服饰模特秀惟一指定的受邀品牌。

  为了能更好地展示中国服饰等文化元素,李菲做了精心的准备。

  “当时通知我们冬奥会亚洲地区有27个国家的冬奥会大使都会参加模特秀,也都会穿我们设计的鞋子,给我的压力很大。”李菲说,因为每个国家的民族特色、特点都不太一样,这样就得既结合国家民族特点,还得不失时尚元素。

  来自沈阳的名模曲迪娜穿的金色女鞋也是由李菲设计的,在设计中反复推敲修改了40多次,才最终确定了这双金色女鞋。

  李菲接到设计任务后,基本每天都是在工作室内反复设计、修改各国模特穿的鞋子,“每天不仅工作想着的是鞋子,就连做梦都会继续设计鞋子。”李菲笑着说。

  因为李菲准备期间正好是去年维密秀有模特摔倒之后,模特在选择高跟鞋时更加谨慎。此次李菲在稳定度、舒适度、防滑度、减震度等各个方面考虑得非常周密和仔细。

  此次,在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沈阳模特曲迪娜身穿的大红色凤袍上还配了金色绣成的凤凰。“我们在设计女鞋的时候,也是选择与旗袍搭配的颜色,是能够代表中国颜色的金色。然后在鞋的周围增加了很多亮片,又不失时尚,端庄大方。”李菲说。

  李菲说:“其实我的设计灵感很多都源于沈阳元素,沈阳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们也是满清文化的发源地,我觉得旗袍是最能够代表沈阳的,而我们设计的鞋子以金色为主色调,更能够代表沈阳的大气磅礴和悠久的历史。”

  在秀场我们都叫“CHINA”

  记者:冬奥会模特秀演出后,庆祝了吗?

  李菲:当看到自己设计的鞋子走秀演出非常成功,特别兴奋,也特别骄傲。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沈阳、代表的是中国。对于我们来讲,这一生可能仅此一次,所以非常珍惜。

  记者:有没有机会看到奥运比赛?

  李菲:虽然距离冬奥赛场近在咫尺,但却没能到现场观赛。我们需要承担走秀任务,这也是在奥运赛场外的一场竞赛。虽然没有机会在场内为我们的运动健儿加油,但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我们也感动得落泪。

  记者:参与设计冬奥走秀服饰有何不同?

  李菲:最大感受就是,小我已不重要了,更多的是大我,就是代表国家。在冬奥会秀场上没有人称呼我们名字,都会称呼为“CHINA”,所以在秀场上我们都叫“CHINA”。

  作为来自沈阳的品牌,我想说,我们年轻的创业者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振兴家乡做贡献,希望更多的沈阳人能脚踏实地将自主品牌推广到全世界。

  设计师章爱君:

  青花瓷创新旗袍

  最能彰显浓郁中国风

  此次平昌冬奥会的亚洲传统服饰时尚秀上,中国名模曲迪娜身着的青花瓷旗袍,正是设计师章爱君的经典之作。其实,章爱君设计了三款中国风旗袍,均在冬奥会上有所体现。

  曲迪娜首先展示的是章爱君设计的青花瓷旗袍。“冬奥会青花瓷旗袍以青花为主题,蕴含着淡泊明志的传统文化和宁静致远、尊重原创理念,既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又在展示东方美学精髓方面做文章,更注重学习国际化时尚符号和元素,把传承与发扬、改良与创新相融合。”章爱君介绍说,现在这款主秀青花瓷旗袍已代表“中国气质”捐赠给冬奥会。

  第二套展示的是中国红旗袍,“它象征着吉祥、喜气、热烈、奔放,出现在冬奥会,契合中国红寓意,追求形体美、塑造生活美、超越生命美的设计风格。”章爱君说,“从设计师的角度,我更感恩我手中的针和线,以及我见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沈阳人设计的带有中国符号的创新旗袍能走入冬奥会是我们国人的骄傲,也是沈阳人的骄傲,弘扬创新传统文化服饰,使其走入生活是我追求的方向。作为沈阳人,我要努力成为美丽沈阳的传递使者,为家乡沈阳多做贡献。”

  名模曲迪娜:

  中国模特首登冬奥T台

  曲迪娜虽然经历过各大舞台,并多次担任模特导师以及评委,但这次走秀跟以往都不一样。“这次冬奥会展示走秀活动,与其说是一种展示,不如说这是另一项赛场外的美丽的比赛。”曲迪娜说,因为代表着国家,他们身后是有国旗升起的。

  “当我上场走秀的时候,我前面的logo就变成国旗图案,当我走出来的时候,T台两侧的五星红旗就升起来了。这时候荣誉感油然而生。”曲迪娜说。

  当天,身穿红色旗袍搭配金色凤凰图案的曲迪娜走在T台上,一登台便引爆全场,这也是中国模特首次走上冬奥会的舞台。

  “在冬奥秀场上我们忽略了个人名次,我在舞台上只有一个名字,大家和组委会都会叫我‘CHINA’,我的形象代表了大家眼中的中国形象,走台时身后和眼前都有中国国旗升起,这是以往任何走台都不曾经历过的。”曲迪娜说,抵达平昌后,就开始在宾馆一次次地反复排练,经常在屋里一走就是几十圈,“还有在冬奥会上人家穿羽绒服,而我穿的是旗袍,我们彩排从早8点开始,最晚的到晚上9点结束,在室外彩排冻一天。”

  由于曲迪娜能更好地展示中国之美,她在冬奥会的T台上赢得了第二个登场的机会。在场馆内和舞台上,曲迪娜选择了两身服装,都是由设计师章爱君设计的,鞋子则是李菲设计的。

  “青花瓷是在冬奥会场馆穿的,因为舞台的背景是蓝色,青花瓷是中国特有的瓷器图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文化;另一身是中国红旗袍,因为场馆有国旗,红色旗袍的展示让国旗红得更璀璨,身上的图腾是金色凤凰,让大家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结合;鞋的搭配以金色为主,跟身上的凤凰相映成辉。”曲迪娜说。

  “在平昌冬奥会现场,看到我来自中国,很多人都在问我来自中国哪里?是北京、上海、广州?不知道沈阳。当我走秀后,大家都知道了我们的模特来自沈阳,服装和鞋子设计师也都来自沈阳。我希望让全世界都能知道‘Mind in shenyang’。”

  曲迪娜希望,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走秀能够告诉世界:沈阳不但是幽默的城市,更是一座时尚的都市,我们一样可以出彩。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