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引发人工成本增加,你遇到了吗?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中国木业网

时值三月,各地企业早已纷纷开工,投入生产。然而令人大伤脑筋的是“环保风暴”还没走,传统制造业又陷入了“用工荒”的尴尬境地,板材家具企业也不例外。

据有关数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普工市场总量缩水约四成。不少临沂的客户也向中国木业网反映,如今厂里招人依旧比较困难,用人紧张,熟练工人和技工的缺口依旧很大。

对于中小板材家具企业来说,面对“用工荒”往往是进退维谷、左右两难。

一方面,因为招不到工人,用工短缺,一些企业不得不停产或缩减订单数量。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用工荒”,企业往往需要拿出更多的薪酬和福利来吸引工人,劳动力成本上涨又加剧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沉重负担。

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环保成本上涨,所有的一切都在压缩板材企业的生存空间,无论是“环保风暴”还是“用工荒”,都是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大势所趋,是无法被阻挡的。

如今“用工荒”靠增长工资提高待遇还能招到熟练工和技工,毕竟70后、80后还是劳动市场的顶梁柱。但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普工更新换代,尤其是90后,95后新一代“普工”们,崇尚个性、喜欢自由、他们很难再像父辈为了生存去牺牲自己的生活。枯燥、辛苦、冬冷夏热、灰头土脸的车间工厂对他们已不具有吸引力,高工资也不一定能吸引到他们。

因此,企业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如何应对“用工荒”,在各种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生存下去,将会是很多板材企业的难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