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即开即热”的破题者,为什么是方太?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中国网

  作为营收率先突破100亿元的垂直型厨电巨头,方太在不少产品品类上都做到了市场领先,并且建立了一定优势,比如烟机、灶具、水槽洗碗机……

这样的成功正在方太另外一个重要的产品品类上复制,那就是燃气热水器。在日前举办的AWE 2018上,方太推出了“即开即热“系列燃气热水器,攻克了燃气热水器无法“即开即热”的行业难题,在高端燃热市场树立了创新榜样。



在开启热水器时都要先放掉一段冷水,这已是行业公认的用户痛点。那么,解决这一关键痛点、实现燃气热水器的“即开即热”,为什么会是方太?

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思维

创新在当前已经被泛化,但究竟什么是创新以及如何创新,很多企业并没有深入的理解。在此前钉科技与方太创始人茅忠群的对话中,后者十分强调创新要“有价值”“有意义”。

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最根本的一条,便是是否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去思考和探索产品技术的解决方案。脱离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产品创新,用前沿的概念、噱头刺激销售的做法,不会成为方太的选择。

“即开即热”燃气热水器的诞生,便很好体现了方太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思维。

第一,关注核心痛点。

市场上一些品牌热衷炒作智能、AI等概念,反而忽视了对用户核心需求的满足。方太燃气热水器的“即开即热”切中的正是用户的核心痛点:传统燃气热水器每次开启时,都要先放掉一段冷水,不但等待热水时间长,同时也造成了大量浪费。



据方太热水器产品负责人介绍,方太“即开即热”系列热水器,搭载先进的循环预热科技,内置智能即热巡航系统,智能感温引擎实时监测水温,在设置全天模式的情况下,当温度低于设定值的检测下限值时,巡航系统启动,将热水管中存留的冷水运输回热水器重新加热,实现了“龙头一开,热水即来”的效果。

第二,细化解决方案。

方太的“即开即热”系列并不是只有一种通用模式,而是针对不同的家庭用水需求,提供了三种可由用户自己设定的热水循环模式:

“全天自动循环”模式,适合家中24小时都有人的用户,让一家老小无论何时都可以享受即开即热的用水便捷;“单次环循”模式,适合工作节奏繁忙,用水需求规律的上班族,在用水需求的半小时内保证即开即热,更加节能环保;“定时循环”模式(仅限JSQ31-X1601具备定时模式),则能满足部分用户一觉醒来就能洗上热水澡的用水需求。



围绕用户核心痛点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并针对不同家庭和人群推出更加细化的解决方案,方太“即开即热”燃气热水器堪称行业创新的榜样。

高端占位的三大路径

“即开即热”并不是方太热水器创新的全部。钉科技分析认为,作为高端厨电品牌,方太燃气热水器用创新进行高端占位,主要有三大路径:

其一,全流程技术创新。

“即开即热”解决了用户及时使用热水的问题,但用户的需求并不止步于此。用水的质量、水温的稳定、使用的安全等,都是用户关注的问题。与其他企业的单点创新不同,方太做到了全流程技术创新:

在用水质量方面,方太创新研发了“磁化净水”技术,能够强力去除水中铁屑、余氯等杂质,减少钙离子,降低水硬度,让水质更干净。(*数据来源:根据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检测报告,不同水质检测结果可能不同)

在水温稳定方面,搭载智能巡航增压、热波动敏控二项控温技术,能够将出水温度控制在±1℃(检测型号为JSQ38-1513S数据来自于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内,即使肌肤娇嫩的宝宝也感受不到水温的变化。

在安全使用方面,方太热水器采用360°主动防护系统,包括开机9重自检、50℃防烫安全锁、CO和CH4双气体报警等,能够将燃气热水器的各种安全风险排除在外。

在抵抗低温防冻方面,燃气热水器在使用上最怕遇到的就是低温天气,一旦低于零度就很容易结冰爆裂,就连现在3月中旬,北方还有地区降雪,这就更考验了燃气热水器的功能。方太燃气热水器配置防冻装置,可以有效抵抗低温天气,只要是在热水器通电的情况下,即使温度再低也不怕冻裂,保证燃气热水器正常使用,热水正常供应。

其二,高强度研发投入。

据钉科技了解,2002年,方太投资3亿元打造高端燃气热水器生产线。截至目前,方太燃气热水器已经获得了20余项国家专利和多项行业专业大奖。

就研发投入来说,通常家电行业的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2%-3%用于技术研发已属不易,而方太的这一比例高达5%。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让方太具备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去持续引领烟灶、洗碗机、燃气热水器等高端市场。

其三,高品质售后服务。

在家电业,服务能力是检验一个品牌的关键指标。方太燃气热水器在这方面也同样树立起行业标杆。

例如,方太的售后服务队伍并非外包,而是自己建立的,虽然成本更高,但保证了服务质量的可控性。在具体服务内容方面,方太推出了五年质包、定期保养、老用户免费提供安检服务等举措,大大提升了用户从购买到安装的全流程体验。

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消费升级的加快和能源结构的转变,燃气热水器市场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方太热水器关注用户使用痛点,解决售后担忧,在“磁化恒温”系列之后,又开发出“即开即热”系列热水器,一步步的创新,一步步的提升。相信已杀入行业前十的方太热水器,在“即开即热”系列新品的加持下,有望进一步巩固高端市场的优势地位,并带动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创造出方太的另一产品品类的成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