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鉴定也有“流派”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网点聚媒

           刘正成先生认为,艺术的流派是后代评论家对前代的一种审美界定,是批评的一种归类。我深以为然。那么用流派来审视和评论当前的瓷器鉴定,似乎也不为错,但保险起见,还是打上引号为好。

     依此来说,瓷器鉴定的流派,就是区别了以什么样的经历、依据、标准来鉴定瓷器的人群划分。这当然至关重要,也往往决定着鉴定结果的准确与否。

      有一群人,圈内叫他们“国宝帮”,他们的藏品件件是国宝,个个绝无仅有,成化鸡缸杯,书包里有一对,珐琅彩,家里有几十件,完全无视古物流传的客观规律。许明献宝事件、冀宝斋事件,一件件闹得沸沸扬扬,但他们仍然乐此不疲。我相信他们中或许有人真的不懂,但绝对不是所有人都不懂。他们中固然有贪心不足的普通收藏者,也不乏底蕴深厚的大智慧者,他们是在谋大事。他们不但自己玩着显而易见的假货并且执迷不悟,而且污染了广大藏友的视听,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应该排在各大流派的最末等。

第二等、也是人数最众多者,这个群体叫“门外汉”。任何一个领域的所有人们,都会组成一个金字塔形结构,顶部的,叫精英,底部的,叫草根。收藏圈里的草根,就是门外汉。据说中国有近亿人的收藏大军,门外汉不知道占了几千万。他们几乎不具备鉴定的任何知识,凭着一腔热情,一头扎入收藏事业。他们玩收藏凭的是激情,买东西靠的是运气,家里总是假货多、真货少。说实话,不管多大的收藏家,都是由门外汉起步的,大家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本不足为怪。怪就怪在有的人玩了一辈子,还是门外汉。买到假货,嫣然一笑,说声不贵不贵,该怎么玩、还怎么玩。这种心态,倒是要得。他们倒也知道自己技艺不精,但还总想捡便宜。他们最大的困惑,或许是不知道到底应该相信谁。

第三等,姑且称为“实践派”。他们大多是门外汉中的进阶者,也包括大量的古玩铲子、普通古玩生意人。经过长年的摸爬滚打,过眼过手无数的真货假货,逐渐对瓷器的真假有了一点感觉,依靠直觉的经验,能够比较容易地区分旧货与新货,对一般水平的仿品也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但是他们一般不进行理论学习,不对鉴定知识进行系统归纳,所以他们的技术总得不到总结与提高,在半懂不懂的状态中晃悠。如果运气好,他们也能买到价值不菲的真品;如果运气不好,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多年辛苦,化为泡影。他们中也有一些极其聪明者,懂得自我提升,从而进入一个更高的阶层。

第四等,是“理论派”。排在这里,并不表明他们就比第三等高明。他们有些人本身就从事与收藏相关的文博工作,经历过专门的职业学习,甚至经常给人传授知识。还有一些人,他们读过一些收藏杂志,看过几期鉴宝节目,听上述老师讲过几个故事,肚子里有了些底,便想试试身手了。他们能够很轻松地讲出瓷器发展的历史和各朝各代瓷器的特征,过眼过手馆藏器、考古器也算不少。面对一件藏品,他们能够品头论足大半天,告诉你它的十个美好的方面。但是,他们太注重欣赏与审美了,理论知识多,实践经验少。面对暗流涌动的古玩市场,他们多少有些羞涩和稚嫩,很难区别仿品与真品的些须细微区别,很容易将中高档次的仿品,当作真品介绍给别人。他们其实是真正善良的人,不知道世道尽然已经如此险恶,如果他们自己吃亏上当一段时间,并且幡然醒悟,我想,凭借他们应有的智慧,也是会找到出路的。

第五等是“综合派”。他们不管是从实战起步,还是理论入门,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都能够较好地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或者在实践中得到感悟,或者在理论中学会应用。他们既能够掌握瓷器鉴定的方法和技巧,也经手过大量的实物,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物特征对应起来,能够在鉴定过程中找到理论依据。这个时候,他们基本上进入了收藏鉴定的正道。经过实战的历练和时间的考验,他们逐渐羽翼丰满,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如果心态放得好,他们已经不太容易走眼上当了。当然,对真与伪的认识,是互为消长的,但他们只要保持这种学习的态度,金钱和渠道是他们收藏中主要面临的困难。

瓷器鉴定的顶级流派,毫无疑问是“仿古派”。鉴定的目的就是识别瓷器的真伪,作为造假仿古的人,毫无疑问清楚哪些假货是他们自己造的。当然仿古也有高仿、中仿、低仿、甚至臆仿之分,这里所说的仿古派,是指有实力、有文化的高仿团队。这个团队以制造乱真的仿品为目的,他们为此研究古籍、分析原料、恢复传统烧造技艺、苦练成型和纹样绘制技法,他们也常常审视自己的作品与真品的不同,抓住那些细微的差异,因此他们毫无疑问是鉴定的顶级专家。可惜,他们一般不以鉴定为业,甚至刻意隐藏他们深厚的功夫,俨然是隐居却又左右着武林的世外高人。

以上“流派”划分,纯属自娱,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