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新国标实施,锂电池或将迎来春天?这些问题都将成为阻碍点!

0
2018-07-10 来源: 电动车时代网

    电动车作为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广受消费者喜爱,这也大大推动了相关配件行业的发展!作为电动车动力来源的电池,其发展速度更是有超过电动车发展速度的趋势!

    电动车新国标的颁布,规定整车重量(包括电池)限重最多不超过55公斤的强制性规定的高门槛,毫无疑问,新国标的规定对于锂电自行车企业和锂电池制造企业十分有利,使得重量轻、比能量高的锂电,成为新国标车款的首选电池。

    电池新国标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由于电池“新国标” 电动车“新国标”双国标颁布,这明确支持新能源锂电池大有取代铅酸电池之势,锂电池发展迅速,增长速度300%。但事情真的如我们表面所看到的那样吗?答案未必。

    锂电池确实有很多铅酸电池没有的先天优势,譬如体积小、重量轻,因为锂电池轻便,锂电池容量密度高,同样的重量体积,装下的能量是铅酸电池的多倍。反之,同样能量的锂电池会比铅酸电池轻很多,这可能是锂电池在新国标下将更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优势之二在于动力强劲,行驶里程更长,同一台车,同样的配置,安装锂电池时候车子的性能比安装铅酸电池时候车子的性能明显提高了一大截,比如加速性能,爬坡性能都明显比铅酸电池好。其主要原因是锂电池放电性能好,瞬时放电性能优于铅酸,另外本身重量轻,车子爬坡等于减轻了自重,当然爬坡能力更强了,无疑也是受欢迎的原因之二。

    优势之三电池循环使用次数更多,使用寿命更长,这也是电池新国标重点强调的一个点。一般三元锂电,循环次数是1000次左右,按照我们现在的电动车一般使用情况,锂电池至少可以使用4年,最重要的是可以循环使用,这将实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细数锂电池这么多的优势,但如今我们回归市场,锂电池之所以还没有全面推广,总是有原因的,到底阻碍锂电池大面积全面爆发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首先,研发锂电池的技术尚且不成熟,关于锂电池正负极材料、辅料上的研发还存在技术问题,虽然能够循环使用,但很难保证产品实际寿命达到理想要求!而且关于这方面的研发经费,国家相关方面也没有给予高额补贴,研发资金不足,只能在材料上做足手脚,这也就是劣质锂电池起火的原因所在!

    其次,锂电池的维修必须要专业的检测设备,对存在问题的电池要挑出来,然后用专业的设备进行兼容配组,确保电池组高度的一致性,高技术的维修成本使得众多商家望而却步!我们都知道,铅酸电池之所以能够普及的关键点就在于电池维修非常的方便,从而使得铅酸电池成为电动车行业中非常典型的独立销售的零部件,维修电池做到了真正的家喻户晓,千家万户都能修的境地。

    最后,新国标的出台,针对整车企业对锂电池(与铅酸电池相比)性价比提出更高的要求,所有的锂电池企业必须在降低成本上下足功夫,从而才能使锂电池价格获得逐渐接近铅酸电池的价格的可能性,虽然按照目前锂电池基本上可以做到每瓦时1元钱的目标,产品的维修率却始终居高不下。据介绍,目前锂电池的维修率维持在6-13%,远远高于铅酸电池大约5%左右的水平。由于电池质量出了问题之后,需要交给厂方负责维修,不仅增加了维修的成本,而且大大延长的维修的时间。这也是锂电池不能迅速普及的原因之一。

    简言之,电池新国标的实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会选择锂电池。同时要求本就笨重的铅酸电池走轻量化的道路,因此整车企业会大量采用轻量化的材料来降低重量,以弥补铅酸电池的不足。锂电池又因其技术存在缺陷问题,导致整车企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青睐铅酸电池。综合来说,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在新国标的驱使下,不是一方取代另一方的关系,而是迫切走向融合的局面,找到最合适的方式将两者的优势强强联合。“轻量化”也会是未来行业将要攻克的一大重点课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