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奶茶“不得劲”

0
2018-09-10 来源:消费日报

     近几年,奶茶文化不断升温,大大小小的奶茶品牌雨后春笋般在全国遍地开花。奶茶,如今正在同“肥宅快乐水”一样,成为受到年轻人热捧的一种饮料。

    每周必买三四次

    有数据显示,如今购买奶茶的群体中,70%都是都市白领,紧随其后的则是学生群体。毫无疑问,年轻人早已成为奶茶的主要消费群体。记者采访了几位奶茶深度爱好者,针对现今风靡街头巷尾的“奶茶文化”,他们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从事文字工作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周叫外卖,有3到4次是购买奶茶。“一方面是喜欢吃甜的东西,我每次喝完奶茶会有动力继续工作。另一方面是解压,每天工作八小时,再算上加班的时间,总是坐在电脑面前,如果这个时候喝一杯奶茶除了会有饱腹感,还会放松精神,甚至有时候不喝奶茶,会‘不得劲’。”而持相同观点的杨女士也表示,喜欢买奶茶是因为每次喝完都让自己心情感到愉悦。“不开心的时候,会一周三四天连着买奶茶喝,甜食带来的精神愉悦感会非常明显。”
    但是,针对不同价格或不同品牌的奶茶,在选择是否购买的问题上,他们则有不同的看法。山东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很喜欢喝奶茶,但很反感现在很多网红奶茶店的营销策略。“类似喜茶那种需要排队的奶茶,我就不会去买。价格其实无所谓,但是我讨厌人多的地方。算上时间成本,即使好喝我也觉得很不划算,排那么久只是为了买一杯奶茶,像是花钱买罪受。”但是周女士则认为,如果口感比一般的奶茶店更好,不介意花更高的价格或时间成本去买一杯奶茶。“不过目前来看,我尝试过的这些网红奶茶,在口味的差异,并没有大到值得我去排一个多小时的队。甚至一些排队的网红店,口感不如街边随便一家普通奶茶店。”
    庞大的消费群体,让城市中的奶茶店正在翻倍增长。据了解,一点点奶茶的门店在全国早已突破1000家,其中,年营业额达到百万的占较高比率。除此之外,网红奶茶品牌喜茶在去年融资后,又于今年4月宣布第二轮融资4亿人民币。奶茶市场呈现火红趋势,不少人也开始关注奶茶饮料本身带来的健康问题。
更像是一种减压方式
    9月初,朋友圈开始出现一篇《奶茶,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的健康》这样的文章。在文中,不但提到奶茶的糖分含量、脂肪含量都远超正常单位,并解释了不少人喝奶茶睡不着、心悸的原因在于超标的咖啡因,同时举例一杯奶茶咖啡因含量约等于3罐红牛饮料。除此之外,其中更提到不少品牌的奶茶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
    尽管这些由专业机构检测的数据在网上引起大范围的转发,但是,不少年轻消费者对此却不以为然。钟爱奶茶的的王女士表示,即便没有这些数据报告,她也知道奶茶的糖分一定是偏高的。“不是有句话这么说吗,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韩女士则认为,就目前来看,市面上不合规格,在健康角度方面超标的食品也不止是奶茶。“你能保证你吃的所有外卖健康吗?小龙虾健康吗?但是并不影响它的销量呀。另外,奶茶确实比其他的饮料好喝,材料也很丰富,口味也多变。”
    除此之外,周女士表示,逛街的时候买杯奶茶更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娱乐方式。而日常压力大时,喝上一杯奶茶,仿佛能够减轻压力。“就好像你看电影的时候,习惯买爆米花和碳酸饮料。现在满大街的奶茶店,逛街的时候买奶茶也变成一种消费习惯了。”
    不过,也有一些从事奶茶行业的网友表示,并非所有的奶茶店奶茶,都会糖分超标。一位昵称“纸上谈兵”的网友说到,“我开过奶茶店,至少在我看来是很健康的。茶是每天用红茶煮的,奶茶是零反式脂肪酸的。并且我们不用珍珠,糖也用上好的果糖。但很难有新客源,因为客户认准一家后基本不换第二家。个人认为奶茶不应该一概而论,市面上的奶茶店更是有好有坏,不仅仅是商家要有良心,客户也要懂得辨识好坏。”但周女士则认为,消费者无法从专业角度来区分好坏。“奶茶贵不贵,好喝不好喝,这才是每一个喝完奶茶的人最直观的体现。让消费者来辨识好坏根本不可能。既没有专业知识,也看不到商店后台。如果行业没有规范的管理和监管制度,一切都是空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