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重视程度再提高,产业链望保持高增长

0
2018-09-11 来源: 一财网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韩正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韩正强调,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对昧着良心制假售假、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一定要实施终身行业禁入,并处罚到企业法人。

    当前食品行业安全问题仍是普遍现象。包括但不限于原料种植、养殖过程中的重金属、化学品残留,食品加工过程质量可控性差,销售过程中管控薄弱等。近年来,食品安全在国家政策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讲话中被多次提及,出台多个食品监管规定,彰显出国家保障食品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研究人士普遍认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建立食品追溯体系。要建立食品追溯体系,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追溯,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我们认为,在食品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食品安全概念股可粗略分为两个方向,一是食品检测、二是食品安全追溯。受益的企业主要为:综合型检测服务商、食品追溯系统提供商、检测试剂设备制造商等。

    中金公司此前曾发布研报认为,食品检测认证等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有望持续受益。推荐关注食品检测业务高速增长的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300012.SZ)、苏试试验(300416.SZ)、电科院(300215.SZ)等。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的持续加强,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食品安全信息化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食品安全信息化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很大。据方正证券估算,如果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含县级)展开食安监管信息化和追溯建设,整个市场空间将有望达到千亿级别,如果仅考虑百万以上(含百万)人口的城市,市场空间也将达到三百亿规模。长期看好中国食品安全信息化市场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和检测市场。建议重点关注华宇软件(300271.SZ)、新大陆(000997.SZ)和华测检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