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工艺美术展 还原手艺造物的现场

0
2018-09-11 来源:看看新闻

 讲手工艺,离不开作物的制造现场,更离不开用物的生活现场, 它的美也源于此。

台湾作家朱天文写:”我一向不认为大自然里有死,那看起来像死的东西,不过是形变。只有人造出来的玩意儿,有死,不被留心,不被注视,不被分别的死了。”在当代中国,我们面临此类窘境:可以看见关心手工艺一阵风潮,工艺品被束之高阁远远观赏,工艺家和匠人成为了传承人和大师,但事实上,手工艺又以惊人速度远离我们的生活,成为某种”遗产”。

    二十世纪初叶,经历巨大历史转折后又经济高速发展的日本,也曾面对类似情境。从柳宗悦的中译本《工艺之道》和其他日本民艺运动中及之后的相关著作中,可以了解到这个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与民众如何行动。也由此,我们可将日本的手工艺发展之路作一块“他山之石”“,审视当下中国手工艺发展状况,关心它所存在的问题。亦可籍此溯源,梳理日本工艺史与中国工艺史千丝万缕之关系。

    因此,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刘海粟美术馆邀请到创立于1946年的京都工艺美术作家协会 (Kyoto association of craft artists)的2830位艺术家,包括染织、陶艺、漆器、木工、金工、玻璃等门类的98件作品。他们有日本重要的无形文化遗产持有者(人间国宝)、日展特奖获得者、日本文化功劳者、京都文化功劳者、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名誉教授、京都工艺美术作家协会理事长、日本现代工艺美术家协会评议员等,都是日本手工艺行业的佼佼者。此次京都工艺美术展是以展览与论坛方式观察日本当代工艺,以此推进关于本土文化发展的思考;也是通过一系列展览相关活动,在美术馆空间的内外,进行一种拉近手工艺与当代生活的尝试。

    京都因其地域关系,代表日本传统手工艺保存最完整的样貌地区。日本京都的工艺品以其技艺精湛而闻名于世,在很多时候能够代表日本。与中国一样,日本的传统手工艺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在战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传统手工艺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并且与日本的科学技术共同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此次展出的工艺品,分别来自染织、陶艺、漆器、木工、金工、玻璃等门类,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日本人生活中的实用品,既是实用的艺术,也可以作为陈设品使用。体现了日本的工艺之美,展示了日本的生活之美。古代的传统手工艺,是古代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结合;当代的日本传统手工艺,也延续了这样的传统,从这些工艺美术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当代科学技术的痕迹。据悉,展期将从2018年9月8日延续至9月27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