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杯 纯天然 口红没有两头甜

0
2018-09-11 来源:消费日报

 

    对很多爱美的女性消费者来说,不起眼却又耗资不菲的一项开支或许就是口红消费了。动辄数百元一支,囤上几个色号就要花掉数千元。嘴唇上的那一抹颜色,到底是名副其实地呵护了红唇,还是掩盖了背后的暴利?

“不沾杯”可能含铅汞
    一直以来,“不沾杯”似乎成了判断口红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跟朋友在外面喝咖啡,如果口红粘在杯子上,总归是一件很尴尬的事。”一位26岁的女性消费者说,“不过,买了很多口红,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还没有买到完全不沾杯的。”
美容顾问ELLA告诉记者,从常识考虑,如果化妆品不容易脱落,那就意味着很难卸妆,甚至要对其成分是否健康产生质疑。“据我了解,很多'不沾杯'口红含有铅、汞、石蜡等成分,从而导致卸妆困难。时间久了,对嘴唇会造成很大的负担甚至伤害。”ELLA说,“有些睫毛膏也是类似的原理,宣称不脱妆、不晕染,卸妆的时候,眼线可以成条状被撕扯下,这里面也是包含一些不健康的成分的。”
很多女孩认为,“不沾杯”口红才“对得起”几百元的价格,ELLA说,“不沾杯”口红的成本并不高,只是用铅、石蜡等成分对其进行了“锁定”而已。“从健康角度考虑,‘粘杯’口红或许更健康。”ELLA说。
纯天然易腐烂
    除了“不沾杯”,记者发现,“纯天然”“无添加”也是很多口红必打的宣传语。
    走访北京多家化妆品卖场发现,口红的配方成分表中,很多色素类和油脂类的化学物质出现的频率都非常高,如“煤焦油衍生物”“石油衍生物”等。“几乎所有的口红都会含有这些成分。”某化妆品导购小姐告诉记者,“只要带颜色,宣称'纯天然'的口红多半都是假的。”
    化学研究人员黄先生根据记者提供的口红配方说,“口红中的色素肯定是给嘴唇上色的,蜡则是用来固定颜色的。另外,口红跟普通颜料的一个区别就是光泽度很强,所以也要含有有润泽功效的油。”“所以,成分百分百天然、富有光泽还不脱色的口红,从常识判断,也存在一定技术难度。”黄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萃取为天然色素、并且用于生产口红的物种非常少,包括动物和植物物种。可供口红选择的颜色非常少,并不是各色花瓣就可以提取各种颜色那样简单。
另外,由于不含化合物,“纯天然”口红的保质期通常不会超过3个月,否则容易腐烂、霉变。
    专家也表示,很多化妆品柜台难觅“纯天然”口红的踪影,就是因为其保质期太短,但供货和销售周期很长,别说在全球周转销售,在国内都很困难。“百分百天然的口红,如何保鲜和运输,应该与生鲜产品差不多,时间一长,就烂掉了。”某化妆品专柜导购人员告诉记者。
高档口红“不计成本”
    然而,记者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关心口红的成分表。“我感觉口红跟香水差不多,不是可以简单地用原料成本进行衡量的。”职业为销售员的消费者嘉姗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清楚,一管口红,不管多高级,成本也不会高到哪去。一支大牌口红的成本可能就几十元,但大家还是愿意买,并且心甘情愿积攒多个色号,这肯定是有原因的。他们的研发、包装、营销都下了功夫,在销售端也肯定会体现出来。比如YSL的一款口红,把圆管拆开,可以做一枚戒指和一个项链。再比如纪梵希的小羊皮等,从里到外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用起来也跟平价产品有很大的差别。”
    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一些“非大牌”的中端口红产品的价格最近几年也扶摇直上,动辄一两百元一支,“暴利嫌疑”很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