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着力打造100亿级眼镜产业园

0
2018-11-09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11月6日,笔者从区经信委获悉,位于高新区板桥园的中国(重庆)眼镜产业园1—6栋楼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已签约入驻睿盟光学、意匠光学等20余家企业,其中6家企业已投产。该项目力争到2020年集聚眼镜制造关联企业100家以上,培育形成100亿级眼镜产业园。
据了解,该产业园于2016年12月底动工,今年10月完成主体施工。先期启动的260亩眼镜之都项目建设,已建成面积17.6万平方米,作为眼镜产业转移承接平台,计划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眼镜知名品牌企业、代工企业、配套企业和商贸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眼镜产业集群。
“眼镜产业原本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随着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开始向西部整体转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区紧紧抓住了全市实施“空白产业”培育计划的契机,立足荣昌实际,将发展重点瞄准了眼镜制造“镜片、镜架”两大核心产品,延伸眼镜零配件和眼镜制造设备等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消费体验和运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承接平台。
2015年,我区被列入全市眼镜产业重点发展区县。为实现眼镜产业从无到有地快速发展,我区主动作为,自2014年以来赴法国、意大利和北京、香港等地拜访眼镜企业300余家,接待来访眼镜企业500余家(次),与中国眼镜协会签订重庆市特色产业(眼镜)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给沿海眼镜产业转移营造良好环境,我区出台了《眼镜产业集群发展扶持办法》,全力保障投资项目有序落地。对来荣投资的眼镜企业来说,在适用荣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能在“用地、税收、场租、外贸、贴息、搬迁、展会、人才、研发、品牌”等十个方面享受“额外”优惠,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企业提供“经保银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优质的金融服务,给入驻企业吃下“定心丸”。
目前,该产业园已建立起政府、企业、协会、商会、高校合作机制,承办了中国眼镜协会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眼镜零售高峰论坛等活动。通过前期对项目申报、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目前生产销售眼镜已达100万副,成功出口欧洲和东南亚。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条,狠抓重点项目,朝着“西部眼镜在重庆,重庆眼镜看荣昌”奋力前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