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小火锅能否取代泡面神位?

0
2018-12-07 来源:消费日报

 

    近年来,自热小火锅以快速、便捷的操作方式,以及热辣、实在的食用感觉撩动着每一个年轻人味蕾。有数据显示,2017年,自热火锅在“双11”的方便速食品类线上销售占比20%,已经达到了方便面类销售额的一半,而今年,天猫更是用“双11”当天卖出453万份的数据为自热小火锅上位速食界“神坛”加码。

    异地味道不正宗、单人食用孤单指数爆棚……说起火锅,总让不少年轻人又爱又恨。家在重庆现居北京的罗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作为重庆的一张名片,每次回家一趟,她都不免给同事带上一包“原滋原味”的火锅底料当做礼物。“超市连锁的味道都千篇一律,我通常是去找那些开在巷尾的‘老店’,底料要自己炒,才有特色。”不仅寻找合适的底料需要精力,而后的邮寄也十分不易。此前,罗女士就遇到过不少“挫折”,“原定是离开重庆之前去店里购买,但是由于行程临时变更,变成与老板约好邮寄过来,结果不仅1个月后才到达,同事还隐约反馈说口感不佳。”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也表示,极爱吃辣的她从不会放过每一个可能去重庆、成都的朋友。“不过现在我朋友都已经从给我带火锅底料变成带自热小火锅了,满足一时口舌之欲,简单易操作,吃完一丢还省事。”

    在他们看来,自热小火锅的出现以方便、快捷的优势在火锅底料上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火锅在全国各地广受欢迎,火锅界也掀起了不少融合风,以经营火锅底料、调味料为主的德庄为例,为寻求更好出路,其率先切入自热小火锅市场。靠着“特色”口味和“技术”包装的德庄自热小火锅每月销量甚至能达到15万之多。而在相关商品销售评论下,“旅行必备”“懒人必备”字眼常常出现,不少消费者认为自热小火锅正在逐步取代速食界霸主泡面的地位。“泡泡面的操作,就能吃顿火锅,怎么看都是后者更有‘营养’。”消费者王女士表示。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表示,自热产品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品牌众多,但同质化严重,生产标准还不够完善。商家以“多油多盐”等重口味方式吸引消费者,有的甚至忽略了产品营养健康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如果肉类含量过多,产品的品质很难保证。但如果全是素菜,它的性价比又差了,会丧失议价能力。”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说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廖小军教授对此表示,我国的自热食品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丰富品种繁多、携带方便、使用便捷外,自动化设备节省人工、高效自热安全性好、采用新型加工技术提升产品品质营养也将必不可少。“自热小火锅都是标准配置,食材单一,口感也有种说不出来的怪异。”尝试过一次就放弃回购的贾先生对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就像衣服的标准码一样,合适的自然喜欢,不合适要么将就、要么就放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