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生:从寒门学子到工业专家

0
2018-12-21 来源:中国口腔用品协会

 

    2018年7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六十周年校庆校友值年返校活动,我作为化学学院本科、管理学院研究生的校友回到母校,聆听包信和校长勾画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蓝图。中国科大是科学家、工程师的摇篮,作为一名深耕口腔护理用品行业三十年的工业专家,我也和那些科学家同学们同场交流,共话四十年的人生旅程。

懵懂学子
    镜头转向40年前,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当年9月,我进入安徽省无为县襄安中学学习。这也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二年,四个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下,作为一个对人生只有懵懂认识的寒门学子,我知道只有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整个中学五年,我的成绩都是年级的前三名,1983年7月参加高考,我以年级第二名、全县第五名的成绩被中国科大近代化学系录取。
    1983年9月,我来到合肥,开启中国科大的大学生活。导师告诉我们:“学习知识很重要,但学知识的能力更重要。”所以,我既去教室听课,也去图书馆看书自学。三年半的课程学习结束后,我来到校激光化学研究中心的小楼,师从马兴孝老师、孔繁敖老师做准分子激光器项目的科研实习工作,到北京机床研究所学习数控编程,到合肥仪表总厂、江淮仪表总厂、武汉塑料五厂等企业加工激光器配件。马兴孝老师是钱学森的弟子,学识渊博,思维敏捷,孔繁敖老师是中国激光化学的学术带头人,在二位导师的教诲下,我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有了深入的理解,也学到了永不言败、自尊自强的科研精神。我的毕业论文《非镜像张氏电极的设计与加工程序》发表在国家级期刊《激光技术》上,这是我人生的第一篇科技论文。由于一年半的科研实习都是与国企打交道,考虑当时国企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比较高,我在工业技术上又很有成就感,毕业的时候,便放弃了去研究所工作的机会,按照国家双向选择政策,选择去国企工作。

产业工人
    镜头再转向30年前,1988年7月,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走向工作岗位,来到合肥日用化工总厂,这是一家全国日化十强、中国工业五百强的大型国企。“要想牙齿好,天天用芳草”的广告在当时家喻户晓,我为自己能有机会给中国日化事业做贡献而感到高兴。公司领导告诉我们:“大学生到企业后要忘记自己的身份,到生产第一线劳动,如果你能够做出和普通工人不一样的成绩,才能证明你是人才。”根据企业的安排,我开始到牙膏分厂牙膏车间实习,依次在投粉工段、制胶工段、制膏工段、水处理工段、灌包装工段劳动,直至成为一名熟练的产业工人。大约半年以后,我又和几个差不多时间进厂的大学生联合组建QC 小组,投入到牙膏膏体含钙量和含铝量测试方法研究、水处理工艺改进、山梨醇管道保温设计等生产现场质量改进项目中去,为一线生产质量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做出了贡献。之后,我又转战牙膏分厂制管车间,通过一段时间的铝管生产线实习后,在铝片炒片工段试验最佳炒片工艺参数,在底墨印刷工段试验最佳可丁调配工艺与参数检测方法,在拧帽盖工段试验帽盖质量标准与测试方法的改进。是金子到那里都能发光,这些都是一线工人的工作,但我做出了超乎领导预期的结果,使我成为总厂乃至合肥市一轻系统的QC明星。

技术科长
    1990年5月,我开始主持牙膏分厂技术科工作。我的入门师傅孔祥斌副总工程师是1964年安徽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有较高的牙膏技术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我的工作指导和帮助很大。在牙膏生产技术管理方面,我根据工艺试验研究的结果,对现有工艺文件和产品标准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同时又开展了一系列的牙膏技术研究课题。在《透明牙膏研制》课题中,我发挥自己在胶体理论和光学理论方面的优势,研究出牙膏膏体透明度计算方程。在《牙膏湿法一步法制膏工艺》课题中,我提出了牙膏胶水分散度和溶胀度指标及测试方法。在《葡萄糖氧化酶牙膏的研制》课题中,我们与中国中医药研究院北京肿瘤医院的医学专家首次建立了牙膏抗口干功效的临床试验方法。其后,我在《日用化学工业》、《日用化学品科学》、《牙膏工业》等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牙膏技术论文,引起了行业技术同仁们的关注。
    在做基层技术工作的时候,我结识了行业的四位技术大佬。一是本企业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姚焕新,他是合肥日化总厂的技术领路人,芳草牙膏的发明人,也是行业协会第一届副理事长,他对刚刚进企业的我给了很多事业上的指点和生活上的关心;二是上海牙膏厂高级工程师冯兰宾,他是行业技术理论专家,分别于1958年、1959年、1983年、1987年编著了《怎样生产牙膏》、《牙膏、牙粉简易制造法》、《化妆品生产工艺》、《化妆品工艺学》四部著作,均由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他当时在我厂驻点指导白玉牙膏、上海防酸牙膏的生产,经常和我们探讨牙膏技术问题;三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委主任焦玉峰,他也是天津市牙膏厂的技术领路人,蓝天牙膏的发明人,他经常来我厂指导工作并组织行业活动;四是上海牙膏厂的前任总工程师孙瑞耕,他是行业目前唯一的百岁老人,见证了中国牙膏工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并在其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当时在上海搞山梨醇项目,我和他在标准研讨会上有过深入的技术交流。在这个阶段,我立志要向四位老前辈学习,争取也能成为行业的技术大家。
    1994年5月,国企改革拉开序幕,规范发展、做大做强成为主流。合肥日化总厂连同合肥香料厂、合肥新光彩印厂、合肥日化纸箱厂组建了安徽芳草集团公司,跨入合肥市十大企业集团、安徽省五十六家重点企业的行列。长江东路上巍巍屹立的芳草大厦,代表了龙头国企的光荣形象。此时我继续担任集团公司牙膏分厂技术科科长,并开始参与牙膏制膏自动化生产技改工程和牙膏铝塑复合管制管设备引进项目。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我报名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本科班的学习,取得毕业证书。同时,我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像自己的父辈那样,清白做人、专心做事、建功立业。

总工程师
    镜头再推向20年前,1998年8月,经过十年的工作磨练与能力成长,我被任命为芳草公司副总工程师,担负起统管各技术部门(包括研究所、技术科、检验科、计量科、基建科、技改办、认证办等机构)的重任。此时,国企改革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合肥市政府的要求,芳草集团的洗衣粉部分与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合资(不久后被完全收购),给合肥市引进了约20亿元人民币的外商投资。芳草集团的牙膏和液体洗涤剂部分组建股份公司寻求股票上市。为了理顺新公司的管理,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主持编写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等管理文件,通过各部门对新管理流程的反复演练,最后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认证,我也培养了自己全面管理企业的能力。同时,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国家经贸委技术创新项目《仿唾液酶的研制及其在牙膏中的应用》,获得了200万元的科技拨款。
    这一年10月,我还以合肥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全国管理类研究生联考,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商学院录取为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经过3年多的学习,顺利获得MBA学位证书。
    1999年4月,我接任了芳草公司总工程师职务,同时担任了中国牙膏工业协会科技委委员。2000年9月,我被合肥市委组织部、市经贸委、市一轻局任命为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成为体制内的处级干部,除主管公司技术质量工作以外,还协助分管战略规划、外加工业务和资本运营工作。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我提出了“再造芳草”的战略构想,具体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1)产品创新方面,研发芳草玉洁全效护理牙膏、芳草3+2草本维生素牙膏作为高端产品切入市场,并以铝塑复合管全面代替铝管实现牙膏产品的全面升级;(2)业务方面,与浙江纳爱斯公司签订了2000万支牙膏的加工合同,提高牙膏生产设备的利用率;(3)资本方面,与深圳平安证券公司合作,推动股票上市工作;(4)品牌方面,申报芳草牙膏为中国名牌产品,获得了国家相关机构的批准;(5)体制创新方面,与安徽大学合作创办安大芳草高新技术工程研究院,实现产学研联合,促进企业向高科技方向发展。
    2001年5月,我参加了中国牙膏工业协会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牙膏工业学术研讨会,首次以行业专家的身份与其他企业的行政领导和行业专家见面,由于先前发表了28篇牙膏技术论文,一直被大家误以为是个老学究,见面才知是青年。在这次会议上,我提出了构建牙膏技术理论体系的设想并做了大会报告,引起了很多与会代表的关注。

下海弄潮
    2002年12月,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竞争性行业一律走向市场。合肥市政府要求芳草公司所有员工与体制脱钩,相关子公司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寻找买家,而我的职业生涯也由此进入了拐点。工资待遇方面,此时的国企员工已经位于社会的底层;事业发展方面,我在技术上大展身手的平台也将消失。在反复征求组织上的意见和亲朋好友的建议之后,我决定离开体制,离开国企,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重新寻找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我下海的第一家企业是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2003年2月,我接受童渝董事长、李秋雁总经理的聘请,担任雪豹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此时正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大发展的黄金时代。雪豹公司对引进人才的生活非常关心,吃住都安排得非常周到,打消了我的陌生感。我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江阴市霞客镇建设一个包括牙膏、液体洗涤剂、鞋油等日化产品的生产基地。做技改是我在国企的强项,从项目立项报告、环评报告、现场测绘、工业园布局到车间布局、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员招聘、机构设置、车间装修、公用工程配套、环境绿化、员工培训、原料采购、产品试生产、质量检验、体系管理等全套流程完成后,不知不觉1年半就过去了。与此同时,我主持申报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FE溶菌酶复合制剂的生产与应用》,负责编写项目材料,并到无锡市科技局、江苏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做现场汇报,这两个项目都顺利获得批准;我还协助市场部设计雪豹生物酶加钙系列牙膏并配合销售部招商,也基本完成了任务。到2004年10月份,我移交了雪豹公司后续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开始了下一段征程。
    我下海的第二家牙膏企业是台湾爱芬化妆品有限公司,老板名字叫李嘉祥,是台湾省著名的化妆品企业家,在南京市创办了克里斯汀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牙膏和食品包装。2005年2月,我接受了爱芬公司的聘请,负责筹建由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三方投资、位于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的牙膏工厂。这个是尼日利亚首家本土牙膏企业,我负责的工作内容与先前的雪豹生产基地项目基本相同,只是工作场所由中国转到非洲、工作语言由汉语变为英语。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经济相当落后,我们住在拉各斯市区的别墅里面,每天坐面包车一个小时到位于伊科罗杜的工业园上班。在这里,开会要用英语发言,申请卫生部注册要写英文技术文件,教工人干活要用英语讲解,好在自己的英语水平还算扎实,新工厂在2005年12月正式投产,生产HOLDENT含氟牙膏和水晶牙膏,这是尼日利亚第一支本土品牌牙膏,作为中国牙膏专家,我为尼日利亚牙膏工业创造了历史。在非洲,我被亲切地称呼为Master,带了几十位非洲徒弟,感到非常开心。
    2006年2月,我在完成了非洲的援建任务后返回祖国,其后经历了一个调整期。除了继续给尼日利亚牙膏工厂提供牙膏原料以外,又帮助一个阿尔及利亚客户在阿尔及尔建立了一个牙膏工厂,生产出Nature Pro含氟牙膏和脱敏牙膏。

再创辉煌
    镜头再推向10年前,2008年12月10日上午,青山环绕、绿树掩映中的倩采大厦高高耸立,大厦前面的广场上,五星红旗、倩采黄旗、牙博士蓝旗迎风飘扬,来自国内外700多名宾朋已经欢聚在这里,北京奥运会体操团体与吊环双料冠军陈一冰也出席在现场。更让人惊叹的是全国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牙膏现代化生产工厂豁然进入宾朋们的视野。这是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陈启泉董事长、吴小桃总经理的超前眼光,也是我在倩采公司领导新厂区牙膏技改工作一年半所取得的入门成绩。
    广东省拥有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工业的半壁江山,在此后十年的时间里,我扎根广东,并作为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专注于口腔护理用品领域的发展,再创牙膏科技的新高度。与此同时,我的个人能力也在不断增加,从工程、研发、认证到市场、销售、法规,化身为多功能型选手。
    技改方面,我们先后完成了三个全自动牙膏生产车间的建设,生产能力达到3亿支/年;又建成了一个3亿支/年的大型制管工厂、一个5000吨/年的消毒型口腔护理液生产车间,还参与筹建了一个1亿支/年的牙刷生产工厂。目前,倩采公司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产品升级方面,2008年,我们在深入研究竞争对手产品的基础上,从提升口感入手,开发出冰极冰爽系列牙博士牙膏。2009年开始,我们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合作进行牙膏功效的临床试验研究,在2011年推出加配疗系列牙博士牙膏,进一步提升牙博士品牌的“口腔医生”形象。最近五年来,又开发出益达洁白系列牙膏、云南三七系列牙膏、牙博士安齿优系列牙膏等一大波新品。
    2009年,我接手倩采公司外加工部,确定了以ODM模式为高端客户服务的方针,不再参与低技术含量的价格竞争。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医药行业知名的上市公司,当年就开始和我们合作做产品研发,从西地碘到薁磺酸钠、溶菌酶、胶原蛋白、酵素等药物的筛选,从口腔粘膜修复到防龋抗敏、减轻牙龈问题、清火去异味等功效的开发,从安全性试验到抗菌试验、临床试验等技术数据的积累。目前,华素系列牙膏已经形成了产品矩阵,在高端口腔用品市场上全面开花,销售收入也不断突破新的目标。
    2012年,在南方医科大学天然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徐文霞团队、国家牙膏标准化中心主任孙东方等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倩采公司发起成立广州市牙博士口腔护理研究院,获得了广州市和花都区民政部门的批准,由我担任执行院长,领导协调专业基础研究团队、产品开发团队、标准化研究团队深入开展相关的科技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编制发布了四个国家级行业标准,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近二十项外观专利,开发了一百多个新产品。更为高校产学研对接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也为企业培养了优秀的后备技术力量。

行业贡献
    从1997年开始,我连续11届参加中国日用化学工业论坛,多次发表自己在口腔护理用品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做大会报告,形成了自己在中国日化领域的影响力。2017年,我获得了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颁发的杰出贡献奖。
    从2001年开始,我连续8届参加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工业学术研讨会,每届都有论文获奖,为行业科技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6年,我获得了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颁发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奖牌。
    2012年6月,我参加了行业第一部供中级技术人员培训及高校相关专业教学使用教材的编写工作。在行业协会秘书长相建强的领导下,我负责策划、大纲、统稿及部分编写工作。经过5次的编审会议,4次的稿件修改,于2014年3月份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并于2017年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优秀教材奖。该教材是当前我国口腔护理用品行业最具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权威性的技术书籍,我为自己能够作为主编参与到其中并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自豪。
    没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我四十年的一路成长。四十年的黄金岁月已经过去了,在这次中国科大同学交流会上,我分享了自己人生上半场的心路历程,也对人生下半场充满了憧憬。生活不仅有学习、工作和家庭,还有诗与远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要继续为自己的事业和理想、为中国人的口腔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