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荣:风雨搏击三十载,携手跨入新时代

0
2019-07-18 来源:中国口腔用品协会

 

——记三樱包装陈子荣

    在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成立三十五年中,在经历数代牙膏人的不懈努力之下,中国的牙膏行业从单一的牙膏产品,逐步壮大发展为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其中我们经历过种种苦难、挫折,也有过欢笑、成功。三樱包装作为一个参与者,经历者,深感光荣和自豪。
回顾这三十年的一幅幅波澜起伏的画面,至今仍让人激动不已。

    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新中国的牙膏工业可以说是建立在一张白纸上,在面临国际列强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的环境之下。新中国的牙膏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用三十年的时间基本完成整个牙膏工业体系的建设。但是,在计划经济时代,牙膏产业只是作为国家轻工行业的一个分支,相对于其他行业,国家在牙膏行业的投入相对而言并不多,中国牙膏产业的发展,是全体牙膏人一步一步的干出来的,在那些相对物资贫瘠的年代中,我们的牙膏人也创造出一大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牙膏品牌,其中有上海牙膏厂的“美加净”,重庆登康的“冷酸灵”,天津牙膏厂的“蓝天六必治”,广西柳州的“二面针”,合肥牙膏厂的“芳草”,广州四军大的“洁银”等。

    改革开放,拥抱挑战
    为了迎接改革开放,在1984年成立了中国牙膏工业协会。在成立伊始,我们牙膏行业的带头人们,就已经高瞻远瞩地制定了中国牙膏的未来之路,正确认识我们中国牙膏行业的落后现状,紧盯国际先进水平,努力追赶,建设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牙膏产业链。
    在中国牙膏工业协会成立的同时,也成立了国家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陆续发布了牙膏的国家标准,牙膏主要原料的行业标准,制定了牙膏行业生产管理规范,中国牙膏行业引来了新的一轮发展。
    在台海局势缓和开放伊始,三樱包装的创始人陈伯云就以超前的意识,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中国大陆发展的广阔前景。力排众意,在第一时间内就决定投资大陆,1992年投资创建三樱包装(上海)。同时,三樱包装也第一时间进入大陆,成为中国牙膏工业协会的合作者,并很快成为正式一员。
    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国内的大的牙膏厂就开始已经陆续引进复合管制管设备,包括KMK,AISA,准备对传统牙膏包装升级换代,其中配方的改进在90年代初已基本完成,但是复合管的替换起起伏伏,一直没有起色。这中间有国营企业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的原因,还有体制的问题,历史包袱等等交织在一起,严重影响到整个牙膏行业发展的前进脚步。
    90年代初,国际日化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已宝洁购并洁银,将佳洁士引进中国,联合利华合资上海牙膏厂,冷藏了美加净。一时中国国内牙膏市场风烟四起,外资品牌大举入侵,对国内牙膏行业的冲击巨大,整个牙膏行业呈现一片风雨飘摇的景象。到2004年黑人,高露洁,中华,佳洁士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国内牙膏市场的大半份额。中国的牙膏行业也面临最为关键的时刻……

    “创新思路+敢于投入=新的天地”
    在国内牙膏市场一片狼来了的惊呼中,在全体牙膏人都感受危机的时候。整个行业的有识之士都在思考,中国自己的牙膏工业的方向在哪里?三樱包装从1997年始,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前后经历二年多的时间,走访了主要的牙膏企业,对中国牙膏行业做了深入的调研,同时也拜访和研究了欧美和日本的牙膏生产状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地分析和长时间深入思考后,创造性的提出了一个在牙膏行业中新的产业合作生态——“厂中厂”的概念。
    “厂中厂”的概念的提出,颠覆了以往中国牙膏行业的传统产业链的模式,对解决中国牙膏行业长期的困扰,提出了全面解决的方案,因此受到协会领导和各大牙膏企业的支持。但是,推行此概念需要三樱包装在短时间里投入巨额资金,在1997年三樱包装全年的销售业绩仅不到4000万,敢为人先,力争永远的第一,这是三樱包装成立伊始,三樱人就秉承这一理念。因此,在董事会的支持下,三樱包装决定勇敢地拥抱挑战,全力开创新的一片天地。
    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1999年开始到2003年,三樱包装合计购入瑞士KMK高速制管机10条,成立了三樱柳州分公司,三樱重庆分公司,三樱广州分公司,三樱北京分公司,三樱南昌分公司,三樱长沙分公司等。创造了一个奇迹,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在中国牙膏行业的新的产业合作生态的全国布局。
同时,到2005年中国牙膏行业也基本上完成牙膏复合软管的全面升级换代,整个牙膏行业面目一新,轻装上阵。中国牙膏行业的发展也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同年,三樱包装的制管产量也达到8亿支左右,年销售业绩达3亿人民币,成功实现了双赢。

    “江山代有新人出”
    进入21世纪,这是一个改革的年代,这是一个社会快速变化的时代,这是一个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时代。
    在提出了“厂中厂”的新的产业合作生态,在完成“厂中厂”全国布局后。中国牙膏工业协会也正是更名为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协会,为此,三樱包装提出进一步提升,加强和协会各大牙膏厂的合作关系,提出三樱包装新的愿景,“至善至美,包装无限”。三樱包装将不仅是复合包装材料供应商,而是新一代牙膏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在新世纪的初始十年中,三樱包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加大新设备的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储备,新产品的开发等。
    *三樱包装继续投入资金,持续完善和调整“厂中厂”全国布局。
    *三樱包装保持大力度技术研发的投入,至今已拥有各类专利21项。
    *三樱包装在2010年举办了“前进低碳经济,共建绿色地球”的专题论坛,全力推行塑料用量的减量,全力推广牙膏复合管材料厚度减薄的行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樱包装陆续推出牙膏新型的包装,有透明全塑管,椭圆管,特种管等。在工艺上推陈出新,里印加丝印,里印翻转加防伪等。
    在2013年,三樱包装再次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在江苏太仓投入巨资,新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新的三樱包装。2016年,占地150亩的新三樱包装,以更先进的设备,更充足的产能,更新颖的包装,出现在长江之滨。
    同样,在近十年里,牙膏行业也是风起云涌,不仅有老牌企业的滑坡和掉队,其中有两面针,芳草等,也有新的领军企业突颖而出,其中最为突出是云南白药。这其中的原因有云南白药将中华传统医药的精华和牙膏功能有机结合,取得了惊人的成长,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牙膏行业的新的标榜。这中间的原因有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也有百姓的生活水准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的因素。更有三樱包装12年来一路相伴,从一开始的OEM,到“厂中厂”的成立,从一条制管线到四条制管线,三樱包装见证了云南白药牙膏的一路成长,见证了云南白药药膏的辉煌。
    与客户共同成长是三樱包装的经营理念之一,三樱包装愿意为中国牙膏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作用。因而中国牙膏行业的发展需要有像三樱包装这样的企业,提供优质新颖的包装,这是一个共荣双赢的结果。
    协会的名称从牙膏工业转变为口腔清洁护理护理用品,这其中赋予乐牙膏这一产业新的理念和新的需求,这对于新一代的牙膏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国牙膏行业的一员,三樱包装会秉承公司一贯的理念,追求卓越,不断进步,和协会一起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
    
    展望未来,共创口腔健康的青山绿水新天地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当下,站在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协会成立35周年的当下,我们回首中国牙膏工业数十年的振兴之路,作为一个牙膏人,我们感慨万千,是的,我们付出了我们的青春,付出了我们的汗水,同时,我们收获了更多,有经验,有教训,有成功,有荣誉。
    放眼前方,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美好的明天,但是,更多的挑战,更多的考验,也在等待着我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