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罐头能代替日常快餐吗?

0
2019-07-30 来源:消费日报

  遇到灾害天气该怎么吃饭?在家庭日常必需品里,应急食品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储备项目。除了熟知的压缩饼干、即食干粮、矿泉水等传统的应急食品外,消费者还有什么其他选项?近日,日本连锁餐饮吉野家推出保质期长达三年的罐头饭,凭借着多样的口味“俘获”了一批消费者的心。

 

  单品菜罐头居多 “米饭+菜”制作有难度

  据有关媒体报道,罐饭是吉野家历时两年研发推出的应急食品。三年保质期,高纤维、高营养,其中,超长的保质期让它很符合了“应急食品”的要求。而其包装采用了马口铁罐装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饭菜的软糯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口感上的冲击,不少网友分享自己对罐头饭的看法时都称“看起来更像是宠物罐头”。据了解,其罐头饭有牛肉、姜烧猪肉、猪肉、烧鸡、牛烧肉和醃烤鯖魚六种口味。每罐重 160克,单价约为51元人民币。可以开盖即食,也可以在热水里浸泡 10 分钟或微波炉加热食用。

  记者在多个购过平台搜索“吉野家罐头饭”并未搜索到相关产品。搜索“罐头饭”则出现大量国产品牌。记者就某品牌的八宝罐头饭询问了该店的客服人员,他向记者介绍,八宝罐头饭也可以当做应急食品,店铺中售卖的八宝饭主要区别在味道,也就是配菜的搭配上,保质期是一年。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知道吉野家罐头饭时,该客服回复到,作为餐饮连锁,近期的罐头饭也让吉野家火了一把,他们的产品主打的还是三年的保质期,可以说是完全的应急食品,卖相不错,口感因为没有尝试过也不是很清楚。

  此外,记者发现,在搜索“罐头饭”的结果中,多数罐头饭的生产厂家都从事餐饮经营。但相比于普通肉类罐头,既有主食又有菜的罐头屈指可数。更多的是各种梅菜扣肉、红焖牛肉、红烧肉等米饭浇头菜。某红烧肉罐头店家客服向记者介绍,将米和菜放在一起做成罐头存放并且有较长保质期还需要一定技术的支撑,就其了解,目前市场上更多的还是单品菜罐头。

  仍属于储备战略物资 民用市场有限

  与日本处在地震带经常会发生自然灾害,家庭需要常备应急食品来解决突发状况不同,我国应急食品更多是属于军需用品。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也愿意尝试将应急食品带入日常生活。不论是哪种罐头,不论是保质期有多长,显然消费者也更愿意把罐头当作方便快餐。近年来,方便快餐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从自热米饭到自热小火锅的火爆,背后都体现出消费者对方便食品高质量的追求。

  同时,记者了解到,与日本罐头饭不同,国内的罐头大多集中在水果、肉类,而人们经常接触到的有米有菜的应急食品也是单兵作战的口粮。除了保质期长达三年外,该类应急食品多是米和搭配的菜品分离包装的,并且是以袋装为主。

  “各种各样的单兵作战口粮包装基本都是统一色调,显然没有罐头饭‘颜值’高。”已在网上多次购买过单兵作战口粮的郭女士向记者讲到,“不过保质期长的应急食品,不是太干就是太黏,除了不得已外出需要准备一些应急方便高热量的食品外,平时也很少会接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其实应急罐头是属于储备战略物资。这一类食品在民用市场基本没有太大的生存空间和价值,一直是属于军工类配套型产品。换句话说,应急食品是消费者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事件、特定的时期为应对危机而产生的保护措施,相关产品的普及率和生产还是非常有限。和平年代需求应该不大,现在消费者购买的各种保质期超长的应急食品更多的会是出于猎奇心理。”

  打破界限才能融入生活场景

  目前,应急食品的销售市场范围较小,但并不妨碍各个生产企业力求突破市场的局限,将应急食品融入多元化的生活场景。

  有媒体报道,建筑材料供应商 Sugita Ace几年前跨界推出了应急食品品牌,他们希望未来消费者能更多地在家庭生活场景中食用应急食品。当消费者没有时间做饭,生病没法去超市,或是遇到其他紧急情况时,应急食品完全可以用作常规食物,甚至带去户外旅行野餐。

  “想要将应急食品完全当做日常零食或是主食来食用的话,口感和风味则是我选择产品的第一要素。”郭女士向记者讲到。她提到,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模式让很多人都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方便食品,而随着不同品牌加入应急食品领域,应急食品的口感创新和种类的扩大已经吸引了很多人的尝鲜。“未来应急食品与方便食品相比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保质期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