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啊济南,既要引进500强,更重要的是培育自家500强

0
2019-09-27 来源:道阐尼山

     现在的济南,知耻而后勇,在营商环境上确实下了大力气,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也是力度空前,尤其在抓招商引资上可谓绞尽脑汁,费劲心力,又是央企城、又是总部城,目标直指中国500强、世界500强,期待着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能够引进500强落地,这是大好事,多多益善。但引进再多的500强,再多的大品牌,也是别人家的孩子,济南人民最期待的还是自己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能够成为别人争相招揽的对象。一个没有自己品牌的城市是失败的,事到如今,济南自己的“品牌”有什么呢?

    说起来挺心酸的,济南曾经也有不少自己的金凤凰,也是别人嘴里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最后都成了伤仲永,像济南这么折腾自家孩子的真是不多见。

    咱们先扒一扒那些曾经响彻全国的、超级牛叉的“济南品牌”吧。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绝对是那时候的新动能,其产业放到现在,也是新动能的代表。

    小鸭洗衣机,全亚洲第一台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就是这里生产的,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广告词,响彻全国,曾经全国最牛叉的洗衣机品牌,却没有像海尔那样发展起来,逐渐没落。


    轻骑摩托车,全国第一辆民用摩托车是这里生产的,全国第一辆踏板摩托车“木兰”也是这里生产的,曾经有多少姑娘希望能有一辆“小木兰”呢。轻骑摩托完全可以从摩托制造发展成汽车制造,哪怕就像力帆一样也行啊。

    康巴斯钟表,多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报时,曾经国内80%火车站用的大钟表都是康巴斯的。现在几乎无影无踪了。

    可能会有人说,你说的那些都是老黄历了,那咱们再说说不老的黄历。

    三联家电,国内家电连锁销售行业的龙头老大,这也是曾经的,什么苏宁、国美,都是小弟,直接被折腾死了。最可惜的是,三联集团搞的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平台百灵网,这也算是中国电子商务的鼻祖吧,什么阿里巴巴、慧聪网都是站在百灵网的肩膀上崛起的,这么一个“新动能”,也随着三联集团的倒塌而消失。


    那如果你要说三联集团也是老黄历,我也无话可说,咱们还可以说说更新的。

    九阳小家电,中国豆浆机行业的领导者,也是济南的原生品牌,但不知道怎么的,这个金凤凰一翅膀飞到了杭州,虽然济南一直说总部在济南,但九阳的总部大楼建设喊了至少五六年了,现在也没动静。

     饭不能光看着人家的好吃,多想想怎么把自己的饭菜做香,只有把自己家企业视若珍宝,大力培育,才能更加提高济南经济的活力,不能出门给别人家孩子一个棒棒糖,反手就给自己孩子一个嘴巴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