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绍龙:中国照协在推动行业发展中的三个作用

0
2019-10-08 来源:中国之光网

  不忘初心 再续辉煌

 

照明是为人类提供光明的事业。从上世纪初电灯进入中国后,中华民族的照明电器工业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一代又一代行业工作者,以执着的信念和不灭的热情,为光明的事业孜孜以求,为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高品质的照明产品为世界提供高品质的光,始终是行业工作者不变的初心,也是照明电器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今年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又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协会秘书处将开展以“不忘初心 再续辉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回顾三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光辉成就,激励新一代照明电器行业的从业者再上征程,为建设世界照明电器制造强国继续努力奋进!

 

 

——编者按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三十周年系列采访报道,本期嘉宾:朱绍龙,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照明工程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朱绍龙,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照明工程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动国内绿色照明发展

 

 

中国照协成立以后,复旦电光源研究所就是常务理事单位。1993年我担任所长以后,印象最深的跟中国照协的合作是考察绿色照明。

 

 

9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没有绿色照明这一说法,也不了解绿色照明,于是提出来派人去考察一下。曾耀章、甘子光、陈燕生,我,还有一个企业的,大概我们五个人到美国去考察。回来以后国内的绿色照明牌子就正式打出来了,大家开始比较注意节能的问题,开发荧光光源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推动了我们国内的绿色照明发展。

 

 

当时紧凑型荧光灯(CFL)推广确实碰到一些问题,CFL我们很早就做出来了,83年、84年就鉴定了,但是推广很困难,没有多少人用。什么时候开始大规模用呢?那得90年代。推广绿色照明以后,乘着绿色照明的东风,节能灯发展得非常快,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包括材料方面,做灯泡的玻璃、三基色荧光粉、三角丝等等,帮助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轻工部也给了很多的支持,给了科研项目。

 

 

把好质量关,制定标准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还有一个很大的功劳,当时好多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搞得很差,价格很便宜,正规的质量好的大厂反而生存不下去了。协会就制定了标准、市场准入,跟技术监督局搞质量测试,把不行的厂公布出来。

 

 

节能灯能够健康发展,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LED也是一样,把好质量关。

 

 

促进国际合作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国际合作。

 

 

我们原来是电光源的生产大国,但是技术上不是大国,好多技术不如别人。现在通过国际交流,得到全世界的认可。我们企业家也开门走出去,看到国外的那些产品。

 

 

2007年,我们开了两个有国际影响的会。

 

 

一个是2007年国际光源研讨会。这个会议一向是在国外开,从来没来过中国。2003年我到德国去申办成功,所有代表委员都同意到中国来开,于是2007年就在复旦大学开了第九届科技研讨会。

 

 

还有一个就是第26届国际照明委员会,在北京,我们中国也是第一次。这两次会议以后,真正的就是对外开放,得到国际的承认了。

 

 

祝福:

 

 

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采访:中国之光网总编洪兵

 

 

文字整理、编辑:乐阳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