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细分市场积蓄新动能

0
2019-10-17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新增消费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普遍承压,然而纵观洗衣机行业,虽然增速有所放缓,却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呈现较为稳健的发展势头。

  日前,致净生活 焕然衣新——2019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与会嘉宾普遍认为,2019年洗衣机市场将持续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在更新换代和结构升级的行业 “主旋律”下,消费需求的变化催生了如迷你、复式、大容量、静音、除螨、除味、护色、除皱等细分类及健康呵护衣物功能的洗衣机产品,而除了深挖传统洗衣机产品的潜力,布局独立式干衣机、洗烘一体机等增量市场也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战略优势的举措之一。

  

市场规模趋于稳定

  经历过快速普及期和高速发展期,中国洗衣机产业已经是一个高度成熟的行业,市场趋于饱和,增长趋于平缓。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1~8月,中国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为零售量2305万台,同比增长1.1%;零售额431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量1257万台,同比增长9.2%,零售额171亿元,同比增长3.5%;线下市场零售量1048万台,同比下滑8.8%,零售额260亿元,同比下滑3.4%。

  中国洗衣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转向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更新换代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

  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1~8月,9~10公斤、10~11公斤、11公斤以上容量段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5%、48.9%、34.4%。另外,变频波轮洗衣机零售份额占比由去年的44.0%提升至48.0%;变频滚筒洗衣机零售份额占比由去年的98.2%提升至98.9%。整体洗衣机市场5000元以上价格段产品零售份额占比由去年的26.7%提升至32.5%,同比增长率为20.3%。

  “洗衣机行业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端产品市场的发展,推高了洗衣机市场均价。”某家电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高端洗衣机仍处于普及阶段,一方面是消费不断升级,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现有产品越来越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种矛盾为洗衣机高端市场增长带来了动力。

  

消费升级驱动产品技术创新

  从品牌竞争格局来看,在换新主导的存量市场之下竞争愈发激烈,对应的品牌集中度也越来越高。2016年~2019年8月,洗衣机市场TOP5品牌集中度由72.8%提升至80.3%,整体品牌数量从175个缩减至148个,但其中仍不乏一些新面孔加入到洗衣机行业搅动市场格局。

  洗衣机企业一致认为,越来越多的新兴及互联网品牌纷纷入局,在竞争加剧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行业内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

  在新入局者带来的积极信号之外,市场需求变化也是驱动企业产品创新热情不断高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如今人们对洗衣机的诉求越来越关注抑菌等精细化的洗涤效果,洗衣机市场需求也随之从 “洗得干净”向 “洗得健康” “洗护一体”等方向转变。

  在动能转换的产业形势下,家电企业在挖掘市场需求对常规品类进行差异化创新的同时,也纷纷开始大力布局新品类寻找增长机会,其中,干衣机、洗烘一体机的增长势头尤为可观。根据奥维万象用户评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洗衣机用户累计对具备烘干功能效果的产品提及率达90%。在品牌和渠道的共同推动下,干衣机产品的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销量增长迅速,正逐渐进入成长期。

  “从洗衣到洗好衣服,要解决干净、护色、健康、呵护等难题,还要兼顾省水等社会责任,各洗衣机企业通过持续创新研发推出相关细分品类,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衣物洗护需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洗衣机行业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水平是很值得肯定的。

  相关洗衣机企业普遍认为,2019年洗衣机市场将持续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在此背景下,未来行业要持续推动产品高端升级,刺激市场的升级换代需求;同时通过产品细分化,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此外,需关注三四线及以下地区城镇化带来的刚性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