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人物丨黄小玲:陶瓷就是我生命

0
2019-11-01 来源: 红网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醴泉窑艺总设计师,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汪衡 秦楼)“陶瓷就是我的生命。” 说这句话的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醴泉窑艺总设计师,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她更是将醴陵陶瓷引向世界的传播者、宣传者。

醴陵陶瓷生产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因而有“瓷城”之称。如今醴陵已有200多家陶瓷规模工业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达到20多万人。新中国成立后,醴陵釉下五彩瓷多次出现在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舞台,成为“大国形象”的一部分。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中国的一种地方传统陶瓷装饰艺术,手工艺复杂,七十二个环节环环相扣。高温釉下彩绘,有在白釉下画绿彩的,有在黄釉下画褐彩的,有在青釉下画褐绿彩的,还有在青黄釉下画褐、赭、绿三色等品种。在纹饰上,除了各种各样的图案之外,还大量使用了花鸟,走兽、人物等题材,直接以绘画的手法来美化瓷器。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以来,黄小玲钻研创新釉下五彩装饰工艺技法,不仅操作娴熟,而且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大胆突破,自成一派。

近年来,黄小玲创作了大量的陶瓷艺术作品,其装饰风格清新秀丽、恬淡雅致,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曾有《虞美人》瓶、《牡丹》瓶、《紫藤花》瓶等二十余件作品先后参加海内外的展览评比会,屡获金奖,《红杜鹃》等三十余件作品被海内外有关专家或博物馆收藏。

在黄小玲的带领和推动下,醴陵釉下五彩瓷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材料、烧制工艺、造型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成功烧制出高度达到三米以上的特大型醴瓷作品,创造了高温釉下五彩瓷历史上的技术里程碑,为新时代的陶瓷艺术创作和应用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