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江西家具制造业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0
2020-03-02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新华社南昌2月28日电(记者余贤红、黄浩然)春日暖阳下,江西赣州市南康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一场特殊的家具展览正在举行。沙发、桌椅、茶几、床垫……穿梭其中,展品种类与其他展会一样丰富,所不同的是主角变了。

“直播间的朋友可以点击屏幕右下角的小爱心,刚来的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展会现场的人并不多,但在十多位“网络主播”的带动下,展会在线上的人气却很高。


在赣州市南康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销售员工通过手机直播的形式推销家具。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南康区商务局工会主席陈晓红介绍,过去南康直播营销的家具企业不到50家,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试水直播业务。2月初以来,有290家线下商户加入直播队伍中。


在赣州市南康家具产业园,工人将即将出口的成品家具装车进行转运。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南康本地直播机构“家播汇”的负责人肖辰羽介绍,目前直播的内容和场景不仅限于家具本身,也延伸到了生产加工过程。除了年轻人在直播,一些设计师、老匠人也在直播。

隔着屏幕推销床垫,对江西潘峰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峰来说是一种新奇体验。他不仅发动员工直播,自己也会偶尔客串主播。

谈及直播带来的变化,潘峰说,直播互动一方面可以“蓄客”、增加订单,尽量通过线上营销弥补线下损失,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更加直观地了解市场偏好,以销定产,把“有什么卖什么”变为“要什么卖什么”。

陈晓红介绍,2月以来,南康家具企业通过电商完成预售订单近80万单,订单额20多亿元,线上订单数同比增加50%,呈现逆势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赣州市南康家具产业园,工人在操作智能喷涂机器人进行喷漆工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除了在销售端引入直播态之外,南康家具产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还积极在生产端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走进汇有美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底漆和面漆喷涂两条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一台台智能机械臂根据程序设定自动作业,为数不多的工人戴着口罩进行大数据调度。

“智能生产线于去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在疫情防控期间逐渐显现作用。通过5G网络化接单和生产,已经解决了周边10多家企业喷涂共享的问题。”公司总经理张非非说,目前一期项目投资约2亿元,可实现日产500套床头。

历经20多年发展,南康家具产业逐步形成了集加工制造、销售流通、专业配套等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家具交易市场面积300万平方米,市场面积和年交易额位居全国三强。2019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超过1800亿元。

江西汇森集团董事长曾明认为,这次疫情将加速南康家具产业智能化进程。3年前,汇森集团投资6亿多元,在业内率先打造了板材无人智能化车间,正是基于智能化生产,公司很快得以复工。

为进一步推动家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康区还积极引进国际研发设计人才和资源,如聘请意大利米兰家具展总监亚历山德罗·阿格拉蒂打造了意大利(米兰)—中国(南康)家具双向设计研究中心,与西班牙瓦伦西亚设计学院建立家居研发设计中心等。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敢于创新制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南康家具产业整体迈上新台阶。”赣州市副市长、南康区委书记徐兵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