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容大生物董事长韩敏:形成企业生态圈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0
2020-03-02 来源:中华工商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全国人民经历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武汉作为疫情爆发的重灾区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国各地紧急部署动员,拉开了一场“人类与病毒抗争的史诗巨篇”。顽强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医护人员奋不顾身、英勇无畏的奋战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与死神拼搏,有效遏制了病毒的蔓延,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斗争,我们举全国之力来打赢这场战争,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代价。尤其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服务业损失惨重,其中“美容院线经济”属于重灾区之一。面对疫情,企业如何走出困境?企业家如何看待疫情影响?为此,本报采访了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大)董事长韩敏

中华工商时报:本次疫情对您的企业有哪些影响?企业复工生产以及员工返岗状况如何?

韩敏:这次疫情突然到来,对我们企业影响还是蛮大的。一般过完春节后就会进入销售的旺季,但是由于疫情,全国销售处于停摆状态;生产方面现在还不能复工;我们应用的一些原材料,部分需要进口的原材料也因此而受到阻碍。目前我们预估3月中旬以后可以恢复生产。我们今年的营业额,乐观预判会下降20~30%左右,但是我们也必须做好更困难的准备。因为我们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美容院,产后康复中心、沐足行业等服务业提供产品,而这次疫情对人流量大的线下体验型服务行业冲击较大。

目前公司已经根据深圳的复工防疫防控指导,落实复工的防疫防控工作。现在员工的复工到岗情况良好,第一批符合复工标准的员工已经返回公司,其他员工以线上办公形式开展业务活动。然而,由于目前市场仍未恢复,公司的业务开展受到影响。公司需要花时间培训销售人员如何面对现有的市场情况以及新的业务模式。

中华工商时报:本次疫情服务业损失惨重,“门店院线”更是重灾区,很多都无法开门营业,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更好的应对?如何能够走出困境?

韩敏:面对这次疫情影响,作为企业我们没有选择,必须面对。这次疫情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同,越是人流量大的,资产重的行业越容易受到冲击。企业首先需要考虑如何在现有情况下,恢复内部员工和市场的信心,企业需要通过宣传和沟通,将员工、企业以及终端客户联系起来。同时,企业也需要做好防疫防护工作,让员工和客户感到企业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尽快恢复运营状态,提供有利的条件。

企业能否挺过疫情的困难时期,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良好的内部文化、市场口碑,以及顾客信任的品牌。做品牌的企业,在资金的积累,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以及顾客的信任度上要占据优势。这样的企业能在疫情后快速的恢复。

各企业也需要在这次危机中,认真考虑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容大2010年就提出美容行业需要改变传统模式,进行战略转型。从过去单纯的美容转型为大健康产业,同时容大也在积极打造自己的生态圈。对于美容行业来说,从过去单一的线下服务,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形成企业生态圈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中华工商时报:作为行业佼佼者,您的企业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渡难关中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

我们最重要的措施是稳定和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度过难关。到目前为止,我们与4000多家的实体店进行合作。有一些企业严重缺乏口罩,我们一方面是努力去采购口罩提供给他们,同时容大也积极在信息化建设和远程教育为店家提供技术支持。容大通过线上提供商品、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容大生物产品与服务,并开展线上直播、远程教育等模式,教授客户如何配合产品使用,日常防护注意事项等等,

容大实际上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筹划,而且我们的系统越来越成熟,经过几年的宣传跟推广,现在越来越多实体店都觉得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帮助他们,而且我们也做好了准备,为合作伙伴对未来的战略还有经营计划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推动线上业务的发展和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中华工商时报:作为一名企业家,您如何看待本次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是否会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韩敏:这次疫情短期内会对美容行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很多企业可能会消失,但同时也加快了美容行业的转型升级。首先,疫情对人们的消费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虽然快速发展,人民也变得富裕,但中国人民对于健康的关注程度还是有限。经历这次疫情,很多人都认识到了自身免疫力以及健康的重要性,人民对于健康的需求会快速扩大,没有健康的金钱、荣誉、地位,这些都是浮云。疫情过后,与健康相关的技术和产业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这次疫情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消费模式的改变,消费者未来会更加倾向于线上消费。虽然根据过去非典等事情的经验,疫情结束后会发生一段时间的报复性消费增长。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能否坚持到黎明到来,以及是否会在本行业产生增长,这些都不明确。因此,在线上消费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各企业需要借助线上趋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新的零售模式。

中华工商时报:在本次疫情危机中,服务行业会迎来哪些变化?疫情过后,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企业会有哪些机遇?

韩敏:疫情对我国经济短期影响会比较大,特别是美容行业,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过40年的的改革开放,14亿消费者所形成的庞大市场仍然有巨大的潜力。未来的服务行业,最大的市场是大健康产业。目前整个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医药和医疗。然而,大多数中国人民需要解决的是亚健康问题。我认为中国的健康保障体系光靠医院是不够的,如何为亚健康群体提供日常的健康调理产品和服务才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国家的表现,也提醒我们,西方国家不会因为疫情而放松警惕,我们仍然要长期面对西方国家在经济、制度、以及文化等方面的竞争。如何提升国人的自信,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也是每一个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容大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推动美容行业、沐足行业转型为健康服务业,这次疫情的爆发,会加快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员认识到,相比美丽而言,健康才是人民的刚性需求。我们容大10多年的开发研究,正是为美容行业打造亚健康调理的产品和工具。未来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是蓝海,中国企业要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份额,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健康调理产品。中国有悠久的文化,其中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和方法,与现代人对亚健康调理的需求是不谋而合。我认为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中医传统按摩手法,可以将中医的传统文化与现代产品相结合,形成新的中医产品和文化,进而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调理品牌。我们要以产品为工具,品牌为载体来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帮助人民解决亚健康问题,提升民族品牌的地位,让国民对自己国家的品牌感到自豪。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