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15年 山城手表将复出?

2013-05-2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停摆15年 山城手表将复出?
  牵手香港表厂商会,重庆将用5-10年时间打造成为西部最大钟表基地
  上世纪80年代,山城牌手表名噪一时,它与上海牌手表、天津海鸥牌手表齐名,是国产三大名表之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山城牌手表早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不过,这一现状将很快被改变。
  昨日,香港表厂商会的30余家企业来渝考察,并与重庆市经信委、垫江县政府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将助推重庆钟表行业发展。这已经是一个月内第二批来渝考察的手表厂商了。
  山城手表火了10多年
  重庆钟表厂的前身是重庆乐器厂,1963年更名后开始生产闹钟。上世纪70年代初,时任市领导鲁大东意识到手表的巨大商机,将手表列为全市重点工程亲自抓。1970年重庆造出第一批6只手表,全城轰动。
  在几任市领导的重点关注下,1980年山城手表产量一下猛增到50万只,实现利润2260万元,1981年,钟表公司利润达3318万元,1986年为3140万元,即使是由盛入衰的1987年,仍有利润1056万元。钟表公司总装分厂厂长曾志荣曾回顾称,“我与手表打了50多年交道,要说山城表,质量确实好,有的手表镶嵌了宝石,那可是真宝石;有的手表镀金镀银,是我们到人民银行买的纯金纯银,所以山城表被鉴定为一级表,怎能不俏嘛!”
  1997年全面停产
  然而,从1988年起,重庆钟表工业公司首次出现亏损,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到1997年全面停产时,已累计亏损2亿多元,负债率高达227%。
  去年,重庆出台了《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年振兴规划》,2015年消费品工业将达到3500亿元总产值。据了解,消费品工业主要包含轻工、纺织、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行业,其中轻工行业的重点就包括钟表计时。据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份,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就提出,要发展钟表行业,重庆具备发展钟表行业的基础和条件。
  打造西部最大基地
  据经信委介绍,我市发展钟表产业,将采用“大钟表”产业集群链的思路,用5-10年时间打造成为西部最大钟表生产基地。未来,将重点发展5大钟表产业集群。为推动产业发展,我市钟表产业将重点布局在垫江、巫山、两路寸滩保税港区3个承接地。据记者了解,重庆将重点打造一批自己的手表品牌,山城牌手表很有可能重现市场。
  对于重庆的各种优势,香港表厂商会的各个企业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香港表厂商会与重庆市经信委、垫江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将借助香港表厂商会的资源优势宣传重庆手表,同时借助商会力量引入企业来渝投资。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据市经信委主任助理艾万忠介绍,去年12月初,中国钟表协会19家知名钟表企业负责人来我市实地考察了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他们十分看好重庆在钟表行业上的前景。目前重庆正和罗西尼、时诺比等知名表企进行紧密接触,争取引进一两家手表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