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乳原料是制约我国乳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7 来源:21CN财经

近年来,在政府的严格监管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品行业的信誉在逐步提高,消费者信心不断恢复,但同时亦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倒奶”事件仍时有发生、进口乳制品对国产乳制品的冲击依然强大。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当前制约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是乳原料问题。我国乳原料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他认为,将奶源放置在土地和水资源更丰富、环境更好、成本更低的国外去,更适宜和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

    据宗庆后介绍,我国小散户养殖比重比较大,全国养殖百头奶牛以上的约占45%,一半以上的还是百头以下小规模的养殖,抗风险能力弱,而且质量不稳定,经营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另外,我国奶牛养殖成本高。目前我国平均每公斤牛奶成本约为3.5元,而欧洲收购奶价约为1.88元/公斤、美国收购价约为1.91元/公斤,远高于国外主要牛奶产出国的成本。”

    据悉,目前有不少企业都是从国外大量进口奶牛在国内饲养,但高质量的苜蓿饲料依然依赖进口,且进口量大幅增加。宗庆后认为,这种方法只是把进口成品,变成了把加工移到了国内,开始进口生产原料。与其如此,不如将奶源放置在土地和水资源更丰富、环境更好、成本更低的国外去。他认为这更适宜和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国外牛奶产区投资牧场和工厂。对此,宗庆后表示:“利用国外的资源为我所用,各取所需,未尝不是双赢的模式。”

    他还强调,基于我国国情,当前不能再盲目发展奶牛养殖业。宗庆后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乳业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合理规划,开展集约化经营,提高奶牛单产水平,同时鼓励企业到海外发展乳品原料基地,充分利用海外优质资源。

    宗庆后是在8月11日举行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娃哈哈集团还因二十年来对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多个奖项。“杭州娃哈哈集团”荣获优秀企业奖,宗庆后荣获杰出企业家奖,娃哈哈公司欧凯荣获突出贡献奖。同时,娃哈哈公司申报的“娃哈哈高位高速码垛机”、“娃哈哈阿米诺牛奶等产品开发及关键乳化稳定体系的研究”两个项目还荣获技术进步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