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6 来源:上海钟表行业协会

虽然诺贝尔表(NOBEL)的创始人西朗·诺贝尔(Sera·Nobel)的确是诺贝尔奖设立者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亲侄子,但是这也没能让叔叔偏心把奖就发给了他。懂行的小伙伴就笑了,诺贝尔奖只分设了物理、化学、生物医药、文学、和平五个奖项啊,想拿奖还得跟这靠上关系。那钟表界还有人比亲侄子跟诺贝尔奖更亲近?

钟表上的发现获得过诺贝尔奖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创立的。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以基金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前一年世界上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金质奖章

1901年第一次颁奖的时候,每单项的奖金为15万瑞典克朗,当时相当于瑞典一个教授工作20年的薪金。1980年,诺贝尔奖的单项奖金达到100万瑞典克朗,1991年为600万瑞典克朗,1992年为650万瑞典克朗,1993年为670万瑞典克朗,2000年单项奖金达到了900万瑞典克朗(当时约折合100万美元)。从2001年到2011年,单项奖金均为1000万瑞典克朗(在2011年,折合约145万美元)。 金质奖章约重270克,内含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图案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和词句都不一样。颁奖仪式隆重而简朴,每年出席的人数限于1500人到1800人;男士必须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女士要穿庄重的晚礼服;仪式中的所用白花和黄花必须从意大利小镇圣莫雷(诺贝尔逝世的地方)空运而来。

谁为钟表界赢得了诺贝尔奖呢?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夏尔·爱德华·纪尧姆(Charles Edouard Guillaume)(1861-1938)

夏尔·爱德华·纪尧姆(Charles Edouard Guillaume),祖籍法国,他的爷爷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因政治原因被迫离开法国,前往英国伦敦,并在那里开设了家族的第一间钟表行以谋生。后来家族的钟表生意壮大,夏尔的爷爷将伦敦的生意传给了三个儿子,其中也包括夏尔的父亲,但他父亲却最终定居在了瑞士。夏尔于1861年2月15日生于瑞士的弗勒里耶(Fleurier,顶级钟表品牌帕玛强尼、播威以及萧邦的工厂都坐落在这里),1938年5月13日逝世于法国,曾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Zurich Polytechnic)学习物理,并获得博士学位。他有过短暂的军旅经验,之后一直在国际度量衡局(International 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担任职务,从普通职员到局长,于1888年同A.M. Taufflieb结婚,并育有3个孩子。

1920年,夏尔在一次对镍铁合金膨胀系数的观察中开始了他对合金膨胀系数的研究,并因此发现了镍铬恒弹性钢(英文Invar或者Elinvar,常直译为因瓦钢)这种在很大的温度差异下热膨胀系数几乎为零、杨系数恒定的合金。这种材料不仅坚硬、耐腐蚀、热膨胀系数低,而且还具有很好的防磁性能,是具有优异性能的合金材料。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因瓦钢(Invar或Elinvar)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通过大量实验发现,当镍含量在36%时,热膨胀系数出现拐点,最低值

这种材料被用于地理基准线的误差测量和各种精密仪器的制作,然而它最广为人知并获得了最多经济效益的作用,是被应用到了高级钟表和计时器的制作上,这使那些高级钟表和计时器的误差减少到了秒钟以下。夏尔因为这个发现而获得了该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古董双截断纪尧姆摆轮,上面的配重螺钉黄色为金质,白色的为铂金,极尽奢华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古董双截断纪尧姆摆轮是当时昂贵的新材料,对于古董怀表来说,使用纪尧姆摆轮的都是高端的东西

虽然因瓦钢获得了诺贝尔奖,但用来制作摆轮的时间并不长,因为后面材质上有了新的更好的发现。

材料进步的第二个高峰是1930年发明的因瓦钢的后续进步Nivarox合金,其中除镍外增加了其他元素,含铁54%, 镍38%,铬8%,钛1%,硅0.2%, 锰0.8%, 铍 0.9%, 含碳小于 0.1%。使用Nivarox的摆轮和游丝受温度影响的日差精度极限是0.3秒。

第三个高峰,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材料,就是Glucydur铍铜合金。因瓦钢使得摆轮不再使用双金属截断的结构。Glucydur铍铜合金使得摆轮上取消了螺钉,光摆(smooth Glucydur balance)大行其道。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现在绝大多数的摆轮都是Glucydur铍铜合金

 

 

想不到吧,钟表上的部件也得过诺贝尔奖!

 

 

现代款摆轮

光摆大大降低了摆轮的制造和调校的难度,大幅度的降低了钟表的制造成本。这种合金的价格每公斤约200元人民币,不但膨胀系数低,而且不具有磁性,坚硬布氏硬度达到400,而且特别耐腐蚀。目前Glucydur铍青铜材质的摆轮是高端钟表的标配。我国古代有很多关于宝剑的传说,如湛卢剑、越王勾践剑都是青铜器时代的产品,没准就是古人误打误撞作出的铍青铜材质的宝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