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加博会将成世界鞋业“晴雨表”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导读]
  南方日报讯 2016加博会将于明日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今年加博会的展位将继续一大主题展、六个专业展的模式。其中由美中鞋业网协办的国际时尚箱包鞋帽展览总面积将达16000平方米,来自国内各主要制鞋重地的参展企业300多家,参展规模是历年之最。

  春江水暖鸭先知。日前,记者走访部分参展鞋企发现,为了应对国内外市场的困境,近年来,开发自有品牌、加大研发和营销力度等,成为不少东莞鞋企转型之路。部分纯代工企业面临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的不利形势,困难重重。而部分鞋企则凭借产品技术含量高、品牌知名度广、设计研发能力强等特点,经营状况逆势上扬。可以说,今年加博会的国际时尚箱包鞋帽馆展将成为反映中国制鞋业现状以及世界制鞋业的“晴雨表”。

  1.规模

  特装企业展位规模超去年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国际时尚箱包鞋帽展展馆面积达到16000平方米,来自国内各主要制鞋重地的参展企业300多家。其中有特装企业30余家,很多特装企业展位规模都超过去年,参展品类繁多。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东莞本土的琪胜、港之杰等企业都将亮相加博会。”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届博览会中的国际时尚箱包鞋帽展在于搭建鞋包行业产业链交流与交易的平台,这次加博会首次采用O2O电商体验展示,线上线下同步发布展会情况,买鞋网对参展企业进行同步推广。此外,今年还将首次举办由美中鞋业网发起的各大商协会,专业市场领导及相关参展鞋企共同参与举办的“2016中国制鞋业互联网+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对话会”。鞋企可以从这一系列活动中了解世界制鞋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前沿技术等。

  参展企业探路者(PathFinder)品牌的创始人徐京诺表示,政府为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企业发展,还补贴了部分参展商的装修费。徐京诺认为,加博会让众多的加工企业有了打造中国原创品牌的信心和动力。

  2.产品

  多功能鞋利润比较高

  永都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雄在工厂打工多年,2010年出来创办了永都鞋业,专业生产具有防砸、防穿刺、防静电、耐油等智能元素的鞋,主打欧美市场。

  谈起近年来众多鞋企外迁的现象,徐文雄向记者透露,他曾经有位朋友,2006年去越南投资,获利不菲,那时候投下的1元钱,现在已经变成9元。但是现在去已经没有意义,越南的劳动力成本也在提升,而且相比之下,东莞产业链完备,工人技术好,在生产特殊用途的鞋方面更有优势。比如永都鞋业生产的多功能安全鞋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越南还不能生产,所以外部竞争压力不大,利润比生产普通的运动鞋要高,超过6个点。

  而位于南城的“迈廷”品牌推出的私人定制产品给企业带来的利润更高。皮料进出口商出身的叶锋2013年创建了“迈廷”品牌,并将展示店开在了南城。今年加博会上,“迈廷”品牌的兰亭序系列、素面系列、枫叶系列、信系列等都将亮相,希望能借加博会开拓高端市场。

  叶锋表示,“迈廷”品牌主打高端市场,所以价位会比较高,一个高尔夫球包大约4000元,其中皮料的成本在2000元左右。

  3.品牌

  利用制造优势打造自主品牌

  徐文雄表示,虽然产品利润高,但是永都鞋业也在未雨绸缪,开始打造自有品牌,去年开始打造“JACK.JIE”,利用自身多年代工生产的优势和东莞完善的产业链,与设计师团队合作,主打户外休闲品牌,主要在电商平台销售。

  徐文雄表示,今年的加博会将展示多功能鞋,尤其是用于矿场的铁头鞋将成为展示重点,希望通过加博会,寻找到更多客户。

  谈起“迈廷”品牌的打造模式,叶锋向记者透露,在展示店,主要是接私人定制的订单。销售上,除了定制,还会给一些高端商场供货,并和相关的服饰等作搭配销售,主打高端市场。

  叶锋表示,在高端的私人定制领域,东莞的市场远远不够,因为东莞人比较低调务实,所以一直想去开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希望能通过加博会寻找合作伙伴,开拓品牌集合店模式,也就是多款品牌集合展示,提升文化品位,改变过去单独开店的高成本操作。

  4.研发

  试验5000次才设计出一款鞋

  更多鞋企依靠研发,赋予产品更多的创新元素,走出了一条新路。

  叶锋告诉记者,采用“古法擦色”工艺,最开始是全手工打造高端男鞋,目前已经将产品线扩大到了皮具系列。迈廷的产品除了用料讲究,制作工艺精良外,另一个特点就是文化气息浓厚,非常适合高端人士。

  而做鞋材生意起家的赵振鹏曾经为了设计一款能够前后止滑、左右顺滑的鞋,前后试验了5000次才成功。

  赵振鹏是武术鞋“达摩武者”的品牌创始人,今年的加博会,“达摩武者”将推出武术鞋系列、花开富贵系列、休闲鞋子系列。

  赵振鹏过去的工厂主要生产鞋材产品,每年生产800万到1000万双鞋材。2012年他决定创立“达摩武者”品牌,专攻国内武术市场,并以鞋子开拓包括服装在内的延伸市场。“公司现在采取的是‘外养内’模式,将出口鞋材赚的加工费投在‘达摩武者’的产品上,前后投入了1500多万元。”赵振鹏说。

  赵振鹏向记者透露,因为自身练武的原因,所以很能体会一款好鞋给练武者带来的好处,所以对产品研发非常重视,每次新产品出来,赵振鹏除了自己亲自试穿外,也会到武术学校推广,以设计出最适合练武之人的产品。“设计团队20多人,就我一个人会武术,基本设计都是我来”,武术鞋底子要求不高于5.5毫米,要有平稳度、能包脚、流水线型等。记者 孙俊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